第二人生協奏曲/張薇薇、張郎:溝通無礙是因為彼此有愛

「為什麼又變成你再講!」採訪開始不到五分鐘,知名外商高階主管退休的張薇薇 撇撇嘴,不太開心辣嗆另一半廣告才子張正元--「張郎 」搶走話語權。只見張郎習以為常似的淡定回答:「因為剛剛上廣播都是你在講啊,現在好不容易有比較充裕的時間,終於可以換我好好講啦!」

張薇薇與張郎的日常就像跳雙人舞;拌嘴、回嗆是生活的調味料 圖/陳軍杉 攝影

張薇薇與張郎的日常就像跳雙人舞;拌嘴、回嗆是生活的調味料 圖/陳軍杉 攝影

常有人比喻,夫妻相處就像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有默契才能不踩腳絆倒,才能舞姿綽約。張薇薇與張郎的日常就像跳雙人舞;拌嘴、回嗆是生活的調味料,年過半百的兩人,能不吵出問題、吵出感情,背後有極大的信任與知無不言的透明溝通為基石!

張郎分析:「很多夫妻工作忙到沒時間講話,退休後變成沒話可說,更不知道怎麼溝通!」張薇薇立馬補充:「我們從年輕就是無話不說,就像看連戲劇一樣,當天發生的事情一定當天Update(更新),不然會不連戲,如果還要前情提要太多集,最後就會懶得講。」

溝通無礙是因為彼此有愛。

過去日理萬機、五點半即起的張薇薇,58歲退休,第一天就對沒有工作的日子感到害怕,急著把一整天的空白用各種活動跟家事填滿。

以前羨慕另一半可以在雲門劇場旁優閒地遛狗、享受藍天白雲的自在,當這天來臨時,她卻念著:這時候公司應該是在審預算吧?甚至一度萌生「重回職場」的念頭。張薇薇很難適應退休生活,「當時覺得心理好像空了一塊」她說。

一個喜動,一個喜靜;一人出招,一人接招,退休後的日子,很簡單卻很美好! 圖/陳軍...

一個喜動,一個喜靜;一人出招,一人接招,退休後的日子,很簡單卻很美好! 圖/陳軍杉 攝影

這些焦慮不安,看在張郎的眼裡有不捨跟疼惜,他知道薇薇的「心境」還沒有調適好,更早退休的他生活裡有二胡、有踢踏舞、有脫口秀跟戲劇,充實而忙碌。失去職場舞台的張薇薇不再有部屬可以統領,她感嘆以前中秋節的月餅堆滿坑,退休那年只收到一盒,「人走茶涼」是她無奈卻深刻的體會。

唯一能使喚、鬥嘴的只剩下張郎一個,所幸,張郎很能轉換,他從跳踢踏舞找到快樂、把跟另一半相處的「痛苦」當成脫口秀的爆點,「用幽默的方式來看生活」,竟意外大受好評;學戲劇的過程讓他能快速轉換情緒跟心情,當太座盛怒,要他「十秒把表情變回來」,張郎也練就堪比四川變臉的真功夫,「當你表情變了,內心也就能跟著轉變,我不用十秒,五秒就可以變回來!」張郎自信的說,然後,看著老公變臉的過程,張薇薇的氣也消了。

一個喜動,一個喜靜;一人出招,一人接招,退休後的日子,很簡單卻很美好!

圖/陳軍杉 攝影

圖/陳軍杉 攝影

有女性長輩曾經告訴張薇薇:「女人一定要有好姊妹」,所以,退休後她果然積極參加各種團體,忙著喝下午茶、看展覽,但是,缺乏共同價值觀跟信任基礎的姊妹聚會漸漸走樣,張薇薇發現有些人親近自己的目的是為了拓展業務或是八卦是非,「當時交了很多不三不四的朋友」她自嘲。

人生到中場除了物質需要斷捨離,朋友也是。她毅然決然退出這些不適合自己的朋友圈,頓時間,批評的聲浪襲來,各種耳語負評不斷,有俠女風格的張薇薇豪氣的說:「我不為這些人而活」,以真心交友的她,心受了傷,但,她知道斷開不適合的緣分,人生才能自在開闊。

如今,爬山團、做菜團、相機酒友會……對味的朋友讓生活充滿能量;有緣就拍個廣告,有舞台就登台演出,兩夫妻的生活精彩飽滿。

儘管張薇薇與張郎個性迥異,卻完美互補,一個愛做菜,一個就從旁拍照,兩人從2012年開始經營臉書,每日一篇,粉絲在2021年一月底突破五千人,分享的內容看似是日常生活,卻引人共鳴,也許是為家人精心烹調的九宮格佳餚,也許是有型有款的穿搭術,也許是嗆辣拌嘴的日常,你扔我的老菜脯、我丟西裝的趣事,張郎笑說:「我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看,可能讓很多人發現原來自己不孤單吧!」

常有人比喻,夫妻相處就像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有默契才能不踩腳絆倒,才...

常有人比喻,夫妻相處就像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有默契才能不踩腳絆倒,才能舞姿綽約。 圖/陳軍杉 攝影

年初兩人出版了《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一書,開啟了許多人對退休的想像,陶傳正驚呼:「原來退休生活也可以這樣過!」張郎感性的說:「薇薇是用生命在寫,這一生好像都在為這本書做準備。」

張薇薇的心境也逐漸從躁動到安然,開始體會「真正的生活」的美好,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坐擁一屋子的安靜,「充分的放空,讓我有一種充電的感覺!」張薇薇眼神發亮的說。

兩個人,一條狗,把日子過得豐盛而美好。自在大人的關係存摺!12位不同領域的豐盛人生,看更多訪談》

|薇姐人生心法精選推薦↘↘↘

讓第二人生豐盛美好!加入橘世代VIP:財富、健康同步規劃了解詳情

延伸閱讀

不認識也沒關係!一群退休奶奶當起「織女」,打出人生下半場

想要提早離開職場?這3件事好好評估!

規劃退休生活,別忘了把「老伴」也規劃進去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