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芳玉:「人生不要過得太重」 學會更包容

有人形容這是「愛失能的世代」,或像日本已出現的「孤獨死」的現象。賴芳玉說 「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要面對的問題」。

如今回頭看自己年輕時,賴芳玉笑說,或許太過於尖銳。對事、對人常以二元論評價是非對錯;隨著年紀增長,加上工作的關係,慢慢感受到,不管「人」或「事」,往往不是簡單的黑與白,如今的她,漸漸開始體悟「人生不要過得太重」,對許多人、事,也有了更多理解、更多包容。 

賴芳玉(右二)在司改國是會議中,疾呼政府重視兒少保護。本報資料照片

賴芳玉(右二)在司改國是會議中,疾呼政府重視兒少保護。本報資料照片

就像在許多婚姻 案件的協調過程中,賴芳玉重視的不僅是當事人權益,更會想到雙方、甚至雙方的子女未來如何可以過得更好,在她眼中,就算夫妻無法再一起生活,分手絕非只計較財產、子女監護權這些事。

以前面對再困難的事、再為難自己,都會拚命一搏,如今,賴芳玉寧可選擇讓自己開心的事做,改變過去經常堅持事情非得要怎樣的心態,不只因愈來愈明白自己的局限,也想把人生過得輕一點,就算幫助人,也可以嘗試不同或者更有趣方式,不用執著於特定方法。

即使處理過許多婚姻失和案件,但賴芳玉跟另一半從大學認識至今,數十年倏忽而過,談起夫妻關係,賴芳玉笑說,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可以確定的是,能夠相互扶持,到老還有話聊,都是幸運的事,現在的精彩,也是為了儲存老後說南道北談天用。

延伸閱讀

名人家事御用律師賴芳玉捍衛婦幼 投入公民運動

牽手變枷鎖 老後甩婚姻:「我真的要這樣再過30年嗎?」

「卒婚」不離婚也不分居-半數「中年妻」想要卒婚

王清峰不得閒 賣掉自己所有投入做公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