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癌症 何嘉文:歸零學習 重新活出新生命

何嘉文到北京學花藝,樂在其中。圖/何嘉文提供

何嘉文到北京學花藝,樂在其中。圖/何嘉文提供

何嘉文15歲便入行當藝人,30歲那年,健康亮起紅燈,被檢查出癌症初期,她決定讓自己歸零,開始接觸身心靈領域,休養身體的同時,也學著治癒自己的心靈,也因此開啟她的學習之路,陸續研習花藝、日本傳統手工藝「素素釦」和潛水等技能,如今她有多種證照在身,今年9月她成了徐若瑄學妹,在世新大學念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在職碩士班,未來打算運用所學。

她學習身心靈的時間長達15年,小時候的她其實就對人的心理特別有興趣,「我家是做水果批發的,媽媽也開家庭美髮,所以我接觸到的人很多,小時候爸爸請客人試吃,有些人會說怎麼這麼好吃,但有人會說這不甜,我心裡就有個疑問,想說大家吃的不都是同一顆嗎?」年紀小小的她,因此意識到「原來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修練身心靈 學出興趣

原本她單純只是愛看星座和血型方面的書,直到30歲時,她身體出現狀況,「醫生建議我,要學著好好吃飯和睡覺,把情緒調整一下,因為癌症就是一種文明病,和情緒有關。」而她剛好有朋友在上專業身心靈課程,於是她便一起加入,「這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確實在學習的過程中,調整了自己,其實我的起心動念也只是為了要調整自己,並不是為了要教學或成為什麼心理學大師,也因為沒有目的性,所以學習的過程沒什麼壓力,後來學出了興趣,就順道考了證照。」

身邊親友知道她有證照在手,鼓勵她出來開課,但她認為這是兩回事,「我懂這些東西,但不代表我就會教,他們說我不用想這麼多,因為在分享的過程,自己也可以重新再學一次。」於是她開了「九型人格」的課程,有學校老師也成了她的學生,「因為現在小孩既聰明又敏感,他們來學身心靈課程,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孩子,他們邀請我直接進學校教課,我在台中的慈明高中教生存學,因為不管是任何階段的孩子,未來就是要進入社會,好好活著,活得好是最重要的功課。」

何嘉文花15天在北京研習花藝。圖/何嘉文提供

何嘉文花15天在北京研習花藝。圖/何嘉文提供

主動玩美學 證照到手

此外,她還擁有全球十大花藝學校的花藝證照,她和好友李明川一起學,僅花半個月就考到證照,「他是去紐約上課,但我的時間搭不上,後來我選擇到北京上課,課程有15天。」她說花藝課不單純只是教花藝,「像花要怎麼保存、開花店成本要怎麼算、怎麼找店面等都有上。」她本來就喜歡美學,所以學花藝她樂在其中,現在也會接親朋好友花藝布置的案子。

因為對美學有興趣,在朋友介紹下,她也接觸到日本傳統手工藝「素素釦」,「我算是陰錯陽差學了它,日本傳統的糖果叫『飴』,飴的製作有一定的傳統流程,但現代人沒那麼愛吃糖,所以傳統技藝漸漸失傳,素素釦的創辦人其實是學美術的,有次他看到老師傅在做飴,主動表示自己想學,學成後,他不是拿來做糖,而是用無毒黏土來傳承這種手工藝,就像裝飾品那樣。」

素素釦看起來可愛精緻。圖/何嘉文提供

素素釦看起來可愛精緻。圖/何嘉文提供

她說,素素釦有趣的地方在於一顆釦子大小的空間裡,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圖案,「而且這是有一套SOP流程,就算是小朋友,都可以學一次就上手,因為這位老師發現,這種手藝之所以難以流傳,就是因為不好學,所以他設計出一套課程,讓大家都能輕鬆學會。」而她跟著日本老師學,花了兩天也考到了初階證照,「最厲害的是設計出自己的圖案。」

何嘉文(左)拿到素素釦的證照。圖/何嘉文提供

何嘉文(左)拿到素素釦的證照。圖/何嘉文提供

碩專班新生 全新眼界

而今年她也成為世新碩士專班的新生,之所以選擇公廣系,是因為她接下家業,「以前我也創業過,但都是憑著直覺、土法煉鋼,把我累積的經驗套進架構裡,但在學校我可以學到完整的架構,不用像以前那樣自己摸索。」另一點是,她在班上也因此認識到很多不同領域的同學,接觸的眼界更廣,資源也更多。

何嘉文目前在世新大學念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在職碩士班,未來打算運用所學。圖/何嘉...

何嘉文目前在世新大學念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在職碩士班,未來打算運用所學。圖/何嘉文提供

|何嘉文的第二人生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何嘉文:拋開心病 不當大女人

「光影藝術展」倒數半個月!光織影舞點亮南台灣

泡湯好季節-全台唯一泥漿溫泉,在台南「後花園」

【10/23橘世代直播】投資專家怪老子:定存族看過來,債券ETF安穩更有「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