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30年更好看的電影-橘世代青春《剪刀手愛德華》再上映

前言:30年前經典電影剪刀手愛德華 》將在9/30重新上映大銀幕,劇中男女主角「強尼·戴普」、「薇諾娜·瑞德」,儘管經歷多次風波,但也都站穩好萊塢一線明星位置。這部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執導的電影,雖是提姆的早期作品,但在當年就已獲得奧斯卡、英國電影獎等大獎的多項提名。如今30周年,經典電影即將重新再現電影院大銀幕。

《剪刀手愛德華》以驚人的化妝技術與美術設計聞名,不僅榮獲奧斯卡最佳化妝獎提名,也...

《剪刀手愛德華》以驚人的化妝技術與美術設計聞名,不僅榮獲奧斯卡最佳化妝獎提名,也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藝術設計等多項獎項。 圖/DCFS

「電影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昂貴的治療方式。」——《剪刀手愛德華》導演 Tim Burton

由Johnny Depp(強尼戴普)主演的《剪刀手愛德華》,為鬼才導演Tim Burton(提姆波頓)早期的代表作,也是開啟兩人長期合作的第一部作品。電影在講述一名半成品人造人,從與世隔絕的古堡,被帶到文明社會後,與一名女子相戀的故事。

《剪刀手愛德華》以驚人的化妝技術與美術設計聞名,不僅榮獲奧斯卡最佳化妝獎提名,也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藝術設計等多項獎項。除了細心編排的劇情設定外,片中男主角愛德華的剪刀手形象,與精心打造的「夢幻」社區,更是深植影迷心中。

文章將分享《剪刀手愛德華》的創作源起、導演與電影間的連結、誇張的角色設計,以及美術團隊如何「真實」打造電影中的夢幻社區,帶領讀者一同進入Tim Burton的奇異狂想世界。

《剪刀手愛德華》的創作靈感,源自於導演在高中時所畫的圖畫

Tim Burton的作品風格強烈,大多以黑暗怪誕的驚悚氛圍聞名。 圖/DCFS

Tim Burton的作品風格強烈,大多以黑暗怪誕的驚悚氛圍聞名。 圖/DCFS

「我傾向於看到事物的黑暗面。」——Tim Burton

Tim Burton的作品風格強烈,大多以黑暗怪誕的驚悚氛圍聞名。被稱為是電影頑童的他,有著相對封閉的童年,一心投入於繪畫之中,而《剪刀手愛德華》的靈感來源,即是他在十幾歲時所畫的圖畫。愛德華鋒利的手指無法觸碰他人,隱喻導演在青少年時期,孤獨、難以和他人溝通的寂寞心境。 「我從來沒有真正和人交心過,也沒有留下什麼朋友。

總覺得人們最後都會離開我,我也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Burton說:「這部電影是一個關於無法被觸碰,也無法與他人正常溝通的故事。就像愛德華註定會被人們誤解一樣。」

堅持作品的原創性

其實,在拍攝《陰間大法師》(1988) 之前,Burton就先請編劇Caroline Thompson,創作《剪刀手愛德華》(1990) 的劇本了。「你們不知道的是,一開始有15位高層告訴我們,劇本該怎麼修改比較好。」Burton將這形容為「創作控制之戰」。

直到獲得《蝙蝠俠》(1989) 的成功後,他才更有能力,「捍衛」自己想拍的東西,他說:「否則我不會拍這部電影。」

塑造剪刀手的經典形象

飾演愛德華的Johnny Depp表示,他在劇中僅有169個字的台詞,為了能更生...

飾演愛德華的Johnny Depp表示,他在劇中僅有169個字的台詞,為了能更生動揣摩愛德華的情緒表情,他看了很多卓别林的無聲電影。 圖/DCFS

「Johnny Depp有一雙不用說話就能說話的眼睛。」——Tim Burton

一頭蓬鬆亂髮,身穿黑色皮質緊身衣,加上用銳利刀片製作而成的雙手,剪刀手愛德華的造型設計強烈鮮明,令許多觀眾印象深刻。儘管他的妝髮及服裝如此誇張嚇人,但他卻是電影中最單純、最具人性化的角色。 飾演愛德華的Johnny Depp表示,他在劇中僅有169個字的台詞,為了能更生動揣摩愛德華的情緒表情,他看了很多卓别林的無聲電影。

他說:「Burton強調,最重要的是保持愛德華純潔的性格。對我來說,愛德華就象徵著人們在成長階段時,會面臨的不安無助之感。像是你所做的每件事都不是對的,你接觸的每件事都會破裂。」

與特效化妝大師Stan Winston的合作

愛德華的裝扮相當費時,為了真實呈現角色形象,Depp每天需花費近兩小時著裝及化妝...

愛德華的裝扮相當費時,為了真實呈現角色形象,Depp每天需花費近兩小時著裝及化妝。 圖/DCFS

「我做的不是特效,而是表演。」——《剪刀手愛德華》化妝師 Stan Winston

愛德華的角色原型,是以Burton在高中時所畫的圖畫為基礎,但這只是隨筆而畫的粗糙草圖,人物手指僅用長線條代替。基於此概念,《侏羅紀公園》化妝師Stan Winston靈機一動,想到可以用真正的剪刀代替手指,成功塑造剪刀手的駭人形象。

Burton說:「我不認為愛德華實際上會用手指上的剪刀,這只是身為半成品的他,尚未完成的鋒利金屬片。但這樣做的效果,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Burton表示,這是他與Winston兩人腦力激盪的成果,也是勝過一個人工作的最佳例子。

愛德華的裝扮相當費時,為了真實呈現角色形象,Depp每天需花費近兩小時著裝及化妝。Winston說:「如果我的創作可以充分塑造角色,增強演員與觀眾的情感互動,那麼這些服裝道具,也能成為一種獨特的表演形式,使人物看起來更真實,進而豐富電影。」這也是在特效盛行的現代,十分可貴的技術與理念。

真實打造柔和色調的「夢幻」社區

「我們設計的社區,是透過愛德華的雙眼看到的。」 ——《剪刀手愛德華》藝術指導 Bo Welch

電影中的粉色調社區,與庭院中的灌木叢設計,都是由幕後團隊實際打造而成。  圖/D...

電影中的粉色調社區,與庭院中的灌木叢設計,都是由幕後團隊實際打造而成。 圖/DCFS

Welch將房屋粉刷為褪色般的柔合色調,以60年代風格的流行元素作為裝飾,並縮小...

Welch將房屋粉刷為褪色般的柔合色調,以60年代風格的流行元素作為裝飾,並縮小窗戶尺寸,隱喻片中居民自私、虛偽,不那麼友好的感覺。 圖/DCFS

藝術指導Bo Welch將《剪刀手愛德華》,稱為是電影製作中「被遺忘的時代」。他表示,在數位及電腦特效盛行之前,所有東西都必須由木匠和佈景設計師真實建造。因此,電影中的粉色調社區,與庭院中的灌木叢設計,都是由幕後團隊實際打造而成。

電影以佛羅里達州的Lutz作為拍攝地點,Welch說:「我們挨家挨戶上門拜訪,請居民們同意我們改造這個社區。」過程相當麻煩,需要與每位居民溝通協調。「起初他們不喜歡,但我認為他們已經習慣了。」

對於長期居住在古堡的愛德華來說,社區夢幻般的色彩,深深吸引著他。為了呈現他眼中的社區形象,Welch將房屋粉刷為褪色般的柔合色調,以60年代風格的流行元素作為裝飾,並縮小窗戶尺寸,隱喻片中居民自私、虛偽,不那麼友好的感覺。

灌木叢的設計

「我們決定採用動物形狀,因為這是愛德華想像中的一部份,它們看起來很酷。」Welch使用大量鐵絲網與人造草坪,取代原有植被,並利用輕質鋼骨架雕塑灌木叢,再用人造綠植物填充它們,呈現愛德華的幻想之感。

利用輕質鋼骨架雕塑灌木叢,再用人造綠植物填充它們,呈現愛德華的幻想之感。 圖/D...

利用輕質鋼骨架雕塑灌木叢,再用人造綠植物填充它們,呈現愛德華的幻想之感。 圖/DCFS

對導演Tim Burton來說,製作電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如果可以,他寧願把它們放在抽屜裡自己收藏,也不願展示給任何人看。

「我經常質疑我為何這樣做,我討厭放出我的電影,這使我非常緊張。然後我會對自己說:『我在做什麼?我在做什麼?我在做什麼?』說真的,我寧願花1500萬美元,也不願展示出來。」但Burton接著說,電影不像畫作一樣,可以自己收藏不對他人展示,尤其是在花費數百萬美元之後,這樣很可笑。

「《剪刀手愛德華》的故事鮮明且極具個人風格,很明顯地,對Tim來說,這是一部非常私人的電影。」藝術指導Bo Welch表示:「他看到了我們其他人都看不到的東西。」 對某些人來說,無論是電影製作還是繪畫,都是創作者自我抒發的一個過程。

或許導演在無形之中,將親身經歷融入作品當中,進而與觀眾產生共鳴,這也是《剪刀手愛德華》至今仍深受影迷喜愛的原因之一。

《剪刀手愛德華》預告片段

本文摘自《剪刀手愛德華》如果我有刀就不能擁抱妳——Tim Burton最私人的電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