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潢地雷多!作家黃大米也受害 5大「後悔裝潢」總盤點

近年來房價高漲,但買房後的裝潢 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作家黃大米也在個人臉書分享自己最後悔的兩大裝潢,網友也紛紛分享自己的親身慘痛經驗,引發網路討論。《橘世代》特別整理5種最讓人後悔的室內裝潢,包括透光窗簾 、開放式廚房、浴缸、吊隱式冷氣 、間接照明等,帶大家從網友的血淚史中避開地雷。

買房後的裝潢費用是一筆不小的數字,《橘世代》特別整理5種最讓人後悔的室內裝潢,帶...

買房後的裝潢費用是一筆不小的數字,《橘世代》特別整理5種最讓人後悔的室內裝潢,帶大家從網友的血淚史中避開地雷。 圖/freepik

透光窗簾、透明採光罩 不實用反而「見光死」

作家黃大米分享自己家裡最後悔的兩個裝潢,第一個是「露臺透明採光罩」,因為透明款式到後來顯髒;第二個則是「會透光的窗簾」,使用過後他才發現全遮光的窗簾更符合自己需求,還開玩笑說自己「見光死」,也號召網友們分享自己的後悔裝潢經歷。

文章一出即引發討論,有網友說「華麗水晶燈,清潔 保養不易,地震搖晃程度心臟很緊繃」、「後悔裝吊隱式冷氣,如果要換冷氣,就要拆裝潢」、「浪漫變色霓虹燈。沒生小孩前覺得可以跟老公在家充滿情調喝個小酒,殊不知現在淪為一年開一次的聖誕節裝飾」。

除了部分裝潢裝了不常使用,另一種常見的後悔裝潢是清潔上不方便。有網友提到,「裝了天花板層板,因為想要美美的燈光,結果根本藏污納垢」,也有網友回覆最後悔實木家具,因為過於笨重清掃不易,而且久坐屁股很痛;或是木頭百葉窗,不但重且容易沾灰塵。也有人開玩笑的說「最後悔應該是擁有另一半」。

常見5種「踩雷裝潢」總盤點

踩雷裝潢1:透光窗簾

窗簾不只可以提升室內空間的質感,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臥房可選擇全遮光的窗簾,客廳可以採半遮光的形式。透光窗簾雖然看起來美觀,但可能因為透光,造成早上睡覺「被亮醒」,降低睡眠品質。也有網友分享木頭百葉窗雖有質感,但也容易積累灰塵。

踩雷裝潢2:開放式廚房

開放式廚房雖然寬敞明亮,但只要一下廚,室內油煙滿屋,家具也容易殘留氣味,對健康也有影響。有網友認為,如果不常下廚或是室內空間極大的民眾,或許可以考慮。

示意圖。 圖/freepik

示意圖。 圖/freepik

踩雷裝潢3:浴缸

泡澡放鬆身心是許多人的選擇,但有些人認為浴缸使用率低,清潔費力、容易發霉又很佔空間。

示意圖。 圖/freepik

示意圖。 圖/freepik

踩雷裝潢4:吊隱式冷氣

冷氣藏起來雖然看起來十分美觀,但等到要維修換新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難題,可能需要把裝潢拆開才能更換,算起來可能是一筆大開銷,建議若要選擇吊隱式冷氣前一定要先規劃好。

踩雷裝潢5:室內間接照明

有些人會選擇間接照明或崁燈營造氣氛,但間接照明容易積塵,維修也較麻煩。但如果選擇直接照明,記得避開水晶燈,地震來的時候令人緊張,且清潔十分麻煩。

室內設計 不用趕流行 以需求優先

Caps_A design studio室內設計師Ann也分享最不建議的裝潢設計,她表示,許多民眾在裝潢時候會想加入臥榻或將地板架高作為收納空間,但通常使用率較低,較不實用;半開放式的書房乍看美觀,但只是讓空間變大的假像,若沒有施作門,使用上容易被打擾,反而失去書房的本質意義。

Ann也建議,在裝潢前可以跟多跟設計師討論需求,因為室內設計本來就是為住戶量身定做, 不需要迎合當下市場的裝潢流行,還是要以自己的使用習慣為主,也不要為了造型去犧牲生活品質,才能打造一個舒適宜人的居住空間。

設計師怎麼選?貨比三家最實在

對於房屋改造時,設計師怎麼選、如何避免糾紛?「家的研究者」、室內設計作家林黛羚分享,在選擇設計師時一定要貨比三家,建議可以找至少五位設計師提案、比稿,假如設計師A開價130萬、B開價70萬、CDE三位設計師開價100萬、95萬、105萬,她會從CDE三位設計師來優先選擇。因為相同需求和材質規格,開價過高要擔心買貴,開價過低要留意施工品質,這是她從業多年的經驗分享。

在選擇設計師時一定要貨比三家 圖/freepik

在選擇設計師時一定要貨比三家 圖/freepik

在確定設計師後,施工前還要留意,預算表上的型號和材質是否和當初估價時相同,可以逐一比對,若是設計師說會以「同級」選擇做替代,就要特別小心最後出爐的成品和價格,可能會和最初的規劃有出入,也容易造成事後的紛爭。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億少年」遺產誰繼承?同性配偶最高恐拿4.98億元!4種劇本律師親拆解

明治SAVAS AQUA全新口味上市!楊勇緯分享自創特調,讓夏日清爽補營養

老是失焦、看不清楚?當心「黃斑部病變」警訊,尤其這四風險族群

「講過去沒意義?」心理師:不面對只會回到「習慣模式」將錯誤重蹈錯覆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