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整潔維持大不易?家事達人楊賢英傳授不凌亂秘訣

家事收納達人楊賢英指出,多數人不易保持整潔的原因,在於沒有養成「順手歸位」的好習...

家事收納達人楊賢英指出,多數人不易保持整潔的原因,在於沒有養成「順手歸位」的好習慣。 圖/freepik

新春期間,大家好不容易忙完大掃除,隨著忙碌的生活作息,很容易過不了多久,又回到凌亂的居家空間,連日本整理師近藤麻理惠在生育三子後受訪時指出,「我家現在很亂」,令許多人感到驚訝,究竟該如何延長家裡整潔的「保存期限」呢?

注意!每天10分鐘,大區域不放雜物

家事收納 達人楊賢英指出,所有物品都有自己的「家」,多數人不易保持整潔的原因,在於沒有養成「順手歸位」的好習慣,平時隨手亂放的結果即是物品在外「流浪」許久,不但找物耗時費力,也很容易有重新再買的囤物習慣。

走進楊賢英的家裡,從客廳、廚房到房間宛如樣品屋般一塵不染,她強調只要保持「地板、桌面、沙發或床舖等大區域」不能放雜物的三大原則,且每天花不到10分鐘「分區檢視」如客廳、書房、陽台、浴室……等是否顯得髒亂,養成一天僅關注某一區域徹底清潔打掃,便不會給自己造成壓力,養成定期收納、分區管理的生活習慣,即可輕鬆維持大掃除後的整潔居家空間。

食材按「賞味期限」排序

食材依保存期限分區擺放(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食材依保存期限分區擺放(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除居家空間外,冰箱 也是多數人極易囤積食物的地方,尤其連假期間,婆婆媽媽們採買多樣蔬果,如何做好「食材管理」,經常是她們不易解決的困擾。楊賢英指出,無論冷凍或冷藏,皆依視線範圍及賞味期限來擺放食物,最應先食用完畢的如蔬菜、甜點、辛香料等,都應該擺放在固定區域,只要把握此原則,即可找到新鮮食物,更不易發生食物過期不得不丟棄的窘境。

食材以保鮮盒分類裝好並貼標籤,拿取方便不費力(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食材以保鮮盒分類裝好並貼標籤,拿取方便不費力(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至於週末連假追劇、打電動必備的零嘴如糖果、餅乾、肉乾、果乾…等,或親友贈送的伴手禮等,楊賢英將它歸類為零食雜糧區,只要將保存期限長的乾貨、泡麵等擺放在最上方,而已開封、不耐放的食物則擺放視線範圍內、容易拿取之處,便能保持食材流通,既可一目瞭然又節省時間。

食材全部直立式擺放,尋找食材一目瞭然(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食材全部直立式擺放,尋找食材一目瞭然(楊賢英示範)。 圖/江羚瑜攝影

避免藥物過期的秘訣

隨著年紀漸長,難免有些定期或長期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如藥丸、藥粉、錠劑、膠囊等,無形中發生藥物過期的情況,成為銀髮族容易忽略之處。

楊賢英發現,很多長者吃不完的藥捨不得丟,一直以為「以後用得到」,結果生病看診,醫生又開了一堆藥,長期下來,很難有機會服用所謂「以後用得到」的藥,二來也會忘記那些藥物的用途,久而久之堆積過期藥物而不自知!

她建議先精簡藥物並分類,如內用及外服藥,原則上,只能擺放「居家備用藥」如止痛藥、頭痛藥、腹瀉藥、胃藥等,至於需要醫生開立處方籤的藥物,只要症狀恢復後,剩餘藥物一律丟棄,便不會產生囤藥太多的情形。

最後,楊賢英提醒,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更需有效掌握食物及藥物的保存原則,養成整潔的生活態度 ,想要維持年後清爽舒適的住家環境,一點都不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日孫子!溫暖獨老心也種下助老心

過年最怕被親戚疲勞轟炸!3方法釋放壓力平安過好年

大掃除/洗抽油煙機的濾網好麻煩?一招必學!不沾手清輕鬆告別陳年油垢

年前大掃除,最怕掃後腰酸背痛肩不舉!三運動有效緩不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