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怎麼挑?常見三選項:系統櫃、木工訂作、活動家具,優缺一次看

這幾年流行「斷捨離」,除了簡單生活之外,也讓自己的生活空間井然有序。然而,不管再怎麼精簡,總是會有「收納」的需求。 如果家裡的收納空間不夠,除了「斷捨離」之外,增加「收納」的家具 ,就是一個必要的方法。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具呢?直接買現成的?還是請木工訂做?還是用系統櫃 ?哪一個最適合呢?

首先來分享一下這三個選項的優缺點!

選項一:活動家具(直接買現成的家具)

活動家具優點:

1. 快、方便

2. 搬家的話可以帶走

3. 價格相對便宜

買活動家具只要有庫存,通常只要下單、運送、組裝,三個步驟就完成了!而且有很多店家,有提供運送和組裝的服務,也很經濟實惠!搬家時也可以帶得走,非常方便!

像我的第一個家,這片牆大約 400 多公分。這個書櫃如果用「系統櫃」訂做的話,就算用「塑合板」,大約要 4 萬 - 5 萬元。但是,如果買 IKEA 兩個 5 x 5 的櫃子,一個 $5,995,兩個不到 $12,000 就完成了!對收納和佈置來說,也可以滿足我的需求。而且如果我需要把櫃子搬到隔壁房間的話,也可以直接搬過去就好,很方便!

買活動家具只要有庫存,通常只要下單、運送、組裝,三個步驟就完成了。 圖/Hous...

買活動家具只要有庫存,通常只要下單、運送、組裝,三個步驟就完成了。 圖/House123

活動家具缺點:

1. 沒有辦法直接頂天立地,做到滿,所以收納空間還是沒有辦法充分利用

2. 如果空間比較小,或是收納的空間比較畸零,用現成的「活動家具」可能放不下去

舉例來說:下面這個房間非常小,要放書桌、衣櫃、床,如果這些都是買現成的家具塞進去,門應該關不起來,一定要用訂做的。

針對小房間,建議請木工或是請系統櫃廠商訂做。除了美觀之外,更可充分利用空間,做出...

針對小房間,建議請木工或是請系統櫃廠商訂做。除了美觀之外,更可充分利用空間,做出收納的機能。 圖/House123

這也是為什麼你會發現,就算預售屋接待中心的「樣品屋」最後都要拆掉,建商和代銷針對小房間,一定還是會請木工或是請系統櫃廠商訂做。除了美觀之外,最重要的是:這樣才可以充分利用空間,做出收納的機能,讓參觀的買方覺得:「坪數雖然小,但空間還是夠用!」

買活動家具的注意事項:

1. 先實地丈量空間的長寬高,並以照片紀錄

2. 挑家具時,最好不要直接買,而是先記錄它的「尺寸」、「價格」,並拍照做紀錄

3. 依照屬意的家具的尺寸,在現場用紙膠帶在地上和牆上「放樣」,確認一下它的長、寬、高在現場都是合用的

4. 比對一下家具的照片,在現場模擬一下:「如果實際放在這裡,和旁邊的裝潢 與其他家具,風格是不是都協調?」

選項二:「系統櫃」訂做

系統櫃優點:

1. 尺寸可以完全訂做

2. 在工廠先裁切、封邊,最後才到現場組裝,所以工期比較快

3. 現場粉塵少,適合已經入住的空間加裝櫃體

4. 多種顏色、風格可供選擇

5. 搬家可以拆走

很多人以為「系統櫃」還是有尺寸上的侷限,其實,只要是有工廠直營的,很多系統櫃的廠商還是可以完全依據空間的大小、和形狀,量身訂做櫃體,連零碎的畸零空間,也可以完全訂做。

而且因為是在工廠裁切、封邊,木工鋸台不用進場,不會在現場切割,所以工地現場幾乎沒有什麼粉塵。如果你是已經入住,只是想要增加訂做的櫃子,充分利用收納空間的話,請「系統櫃」廠商訂做,就很適合。

系統櫃缺點:

1. 板材耐重有限,寬度不宜過寬

2. 系統櫃的價格比活動家具貴(甚至不見得比木工訂做便宜)

目前,系統櫃的板材顏色有很多選擇,不過板材的類型比較常見的還是「塑合板」和「密集板」。很多人會覺得不耐用,其實我覺得還好。就算是放書用的書櫃,只要間距不要太寬(建議在40公分內),加上有作「背板」,也不至於到層板變成微笑曲線。不過,但真的建議不要做太寬的間距,承重力真的有差!

我第一個家的走道,原屋主請木工師傅做了一個斗櫃。一開始我就這樣住,但生了小孩之後,東西越來越多,開始有一個房間,都在堆東西。有一天我真的覺得不行,我就請系統櫃師傅,來現場丈量、估價,把它拆掉,改為頂天立地的收納櫃。不要看它小小的,連嬰兒推車、行李箱、我老公的高爾夫球球具、小孩的尿布、濕紙巾、換季的衣服棉被...全部都可以放得下,收納量完全不輸儲藏室!

系統櫃可以完全依據空間的大小、和形狀,量身訂做櫃體。 圖/House123

系統櫃可以完全依據空間的大小、和形狀,量身訂做櫃體。 圖/House123

所以,如果你家空間覺得不夠,與其換房子,有時候,需要的只是請系統櫃師傅,幫你量身訂做一個適合的收納櫃。

系統櫃還有一個優點:雖然它是訂做的,但是如果要搬家,還是可以拆走的。這也是為什麼房地合一報稅時,國稅局針對「系統櫃」的費用通常不認列為裝潢成本的原因。

此外,很多人普遍覺得:系統櫃訂做櫃子,好像比木工現場做便宜。其實這個真的沒有一定。現在有很多一線的系統櫃品牌,報價其實都比木工貴了,所以還是可以多比較看看!

選項三:請木工訂做

木工訂做優點:

1. 尺寸、造型全部量身打造

2. 常見的板材是「木心板」,比系統櫃常用的「塑合板」耐用

3. 可挑環保、安全認證的板材

4. 可搭配現成家具混搭訂做

除了系統櫃之外,另一個訂做的選擇就是請木工訂做。除了尺寸、造型完全客製,甚至可以搭配現成家具混搭訂做。像我家的更衣室,因為是用 IKEA 現成的抽屜櫃+搭配部分訂做,如果是請系統櫃廠商訂做,有些尺寸的微調,還是沒有辦法做到非常精準。所以,我就請木工師傅現場訂做,可以完全符合尺寸,而且使用的「木心板」板材更耐用。

木工訂做可以完全符合尺寸,而且使用的「木心板」板材更耐用。 圖/House123

木工訂做可以完全符合尺寸,而且使用的「木心板」板材更耐用。 圖/House123

另外,很多人會覺得系統櫃的甲醛量比較低,不過,實際上還是跟「板材」有關。系統櫃常見的 E1 甲醛的等級,和木作櫃體的 F3 是差不多的。但是,像如果家裡有小孩的,像我家,除了廚具是系統櫃之外,其他鞋櫃、電視櫃、收納櫃、就是請木工用「微笑森林」 F1 的板材來訂做。除了是 F1 低甲醛,另外,還有做無揮發性的防蟲處理,就會比較環保、安全。

木工訂做缺點:

1. 施作價格高,且需有木工進場,如果現場無其他木作工程,只做櫃體的話,價格會更高

2. 現場裁切,粉塵多

3. 須慎選師傅,掌握施工品質

兩個問題,判斷哪一個最適合自己

所以,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具?活動家具?木作訂做 ?系統櫃?哪一個比較適合呢?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

Q1:現場是不是小坪數,希望善用空間,極大化坪效和收納機能?

Yes: 系統櫃或是木工訂做 (接著看 Q2)

No:買現成活動家具,經濟實惠又方便

Q2:如果要訂做,現場是不是正在裝潢,木工有進場?

Yes: 木作或系統櫃都可以,費用差距不大!

No:請系統櫃師傅來現場丈量、估價、在工廠做好、再來現場組裝。單純請木工進場做櫃子,除了粉塵很多之外,價格也真的不划算!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正在苦惱如何增加收納空間的你有幫助喔!

本文轉載自《House123》,原文為: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具?活動家具?木作訂做?系統櫃?

延伸閱讀

雜亂的鞋櫃、餐具該如何整理?專家首度公開:1天5分鐘居家整理術

電扇、循環扇哪個涼?「又涼又省電」教你這樣選

做好評估再上!健身永遠不嫌晚,無論幾歲都可以開始 

梁賡義與許志成的銀色幸福心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