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注意!常犯地雷大公開(澆水法、介質、植物類型)

你是否聽說過,多肉植物 不需要時常澆水和太多的照顧,適合園藝新手和懶人栽種,在看到多肉植物肥嫩葉片和可愛樣貌讓人一見傾心,一腳踏入植栽世界,卻在買回家,實際栽種後發現,該澆多少水、曬多久的太陽,不知如何拿捏,而看著植物逐漸萎靡、死去,讓人受挫。專家特別點出,黑手指最常碰到的3大地雷,包括挑錯植物種類、澆水澆太多、選錯介質等,快來看看正確的做法吧!

新手在栽種過程中,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澆水的時機點與量不對。 圖/freepik

新手在栽種過程中,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澆水的時機點與量不對。 圖/freepik

破除真相 多肉植物真的好種嗎?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提到,多肉植物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在台灣本就不太好種。多肉植物的葉片或根莖可儲存大量水分,相較於其他盆栽植物,多肉植物枯萎的時間較長,死得慢,讓人覺得好像比較好種,但可能在買回家前,植物本身狀態就已經不好了。

黑手指地雷1:挑錯植物種類

除了多肉,許多大賣場和花店賣的植物,外觀漂亮、討喜,但多是溫室栽種長大,到了外面的環境後,反而需要更多的時間適應。建議園藝新手想嘗試植栽,建議先做功課,從了解植物特性與評估自家栽種環境開始,想知道家中適合栽種什麼植物,可詢問有栽種經驗的人,或是加入相關社團看看過來人的分享,詢問花店老闆,多為了銷售而未能提供真實建議。

黑手指地雷2:澆水澆太多

「植物淹死的比乾死的多」,新手在栽種過程中,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澆水的時機點與量不對。許多新手總擔心植物缺水而頻繁澆水,且每次只澆一點,反而讓植物的根長期泡在水裡,造成爛根。

黃盛璘分享「一指神功」澆水法,用手指親自感受土壤的濕潤度,作為是否澆水的依據。第一次澆水時,一定要讓水澆到透,所謂的透,指的是水要從盆底下流出,才能確保盆內的土壤都吸飽了水。

第二次的澆水時間與天氣有關,可先觀察土面是否乾了,但土面乾並不代表盆內的土也乾了,這時可用食指戳進土壤,約兩個指節的深度,試探盆內的土壤是不是也乾了,若連盆內的土壤都是乾的,就代表需要澆水了。並記得,澆水時,仍要掌握「一次澆到透」的原則。

黑手指地雷3:未選擇合適介質

植物的栽種中,介質的挑選也是非常重要。時常澆水,會讓土讓變得越來越緊和硬,使得透氣性和透水性不佳,影響植物生長。建議可在盆底舖上發泡煉石,防止土壤流失、增加疏水性以及良好的透氣性。

居家園藝的栽培介質,可用有機土、珍珠石、蛭石,5:1:1的比例調配土壤,提供植物更佳的生長環境。

珍珠石除了透氣、透水性之外,還能讓盆栽內的水保持清淨,不易變成腐水。而蛭石具有許多獨立的氣孔,可吸附多量的水份,除了可幫助土壤的透氣、透水性更佳外,也會釋放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幫助植物生長。

最適宜新手栽種的室內植物是它!

「植物雖不會說話,但會透過生長來告訴我們,它喜不喜歡這個環境。」黃盛璘說道。要想種好植物,除了掌握以上原則,黃盛璘也分享了自己的前兩名,適合室內栽種、具清淨空氣又美觀的植物名單:「袖珍椰子」和「合果芋」,推薦給園藝新手,輕鬆變身綠手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台北玫瑰展-愛心石、噴水池,百坪浪漫新展區!

【2022步道推薦】桃園「蝙蝠洞、觀音洞」打通串聯重新開放!

【綠手指養成術】園藝達人:新手選這2種一次就上手!

平均胖1.7公斤!營養師提解方,年後健康紅轉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