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斷捨離!中年後更要做「老前整理」

近年來受到日本影響,台灣除了掀起「斷捨離 」的極簡風潮,步入中年後更興起「老前整理」的準備。台灣到府收納 教學專家廖心筠分享,斷捨離和老前整理的核心思想不在於丟棄東西,而是著重在整理完後的空間如何影響人的心情,甚至改變人的一生。

想要過一個舒心自在的老後生活,不妨從整理自己的家開始! 圖/freepik

想要過一個舒心自在的老後生活,不妨從整理自己的家開始! 圖/freepik

善用聯想收納法 櫃姐成台灣收納專家

「收納整理師」是近年來興起的職業,廖心筠就是台灣第一位提供到府收納的專家,很多人好奇,為什麼當初會踏入這個行業?她笑著說,其實她剛出社會的工作是百貨公司賣衣服的櫃姐,在菜鳥時期總是負責資深員工不喜歡的倉庫、貨品整理,一段時間下來,發現自己有異於常人的收納整理天分。

這樣的天賦也讓她在朋友間相當受歡迎,紛紛請她到朋友家中協助整理和收納,在口碑累積之下,也讓她意外地進入到府收納整理這一行,迄今已經逾十年,共協助上千戶人家進行居家斷捨離。

19年不碰的房間 竟是心頭的遺憾

談到居家收納的案例,廖心筠透露,每一個需要協助的客戶,面臨的難題不僅是對環境收納的束手無策,更多的是來自內心的羈絆,造成物品的無法割捨,日積月累下不僅讓家的空間無法呼吸,也會無形中對居住的人帶來壓力。

她曾經協助一位女士,整理一間19年都沒有踏入的房間,裡面塞滿了堆積如山、一袋袋的衣服,幾乎都是標籤都未拆的全新商品,塞到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原來19年前,她和先生離婚後,心情一蹶不振,只有在買新衣服時,才會感到一絲快樂。現在的她,往事已過眼雲煙,但雜亂的房間卻是擺脫不掉的壓力。

透過專業的協助,最後這個房間竟然清出了53袋衣服,在整理完後,這位女士突然發現「應該放過以前的自己」,告別這些舊衣服,也像是跟從前的不愉快說再見,未來的路上該好好為自己而活。

收納四步驟 有效實作心法

廖心筠透露,善用四大收納技巧,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家的收納大師。第一步是「集中處理」,許多物品散落家中,像是放在客廳、書房、房間的衣服,整理時應該全部集中,這時就會發現,永遠少一件的衣服,堆在一起竟相當可觀。

第二步是「過濾篩選」,把要留、要丟的東西做出選擇。

第三步驟「正確分類」,把同類的物品集中收納在一起。

第四步驟「歸類收納」,有邏輯的收納,例如衣服由淺到深、書籍排放由薄到厚等,可以透過聯想來找到物品,就是有效的歸類收納。

步入中高齡,累積的不僅僅是歷練,屋內的物品與雜物也跟著年年增長,日本興起的「老前整理」風潮也吹到台灣,想要過一個舒心自在的老後生活,不妨從整理自己的家開始!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夢幻白色櫻花海!在海拔2千公尺的高山裡,探訪「太平山之寶」

吃葉黃素還不夠,6招保養「眼乾」不再來!

易經專家陶文的春季提醒:獅子座運勢如有神助、雙魚財運佳!

別說你家沒有!「最難斷捨離」前3名物品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