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有尊嚴地變老…」初老期你該「提前」準備!

陳先生與八旬的父母同住,過年前爸爸在浴室不小心跌倒住院,才聽到爸爸透露,浴室地板磁磚很滑,又沒有扶手,一滑倒就全身失去重心,所幸只造成腳踝骨折、沒有生命危險。「家的研究者」林黛羚提醒,不要輕忽家中潛藏的不便與風險,若要為自己和家人打造「安全的家」,一定要趁初老期就開始!

家的研究者林黛羚提醒,想要打造一個老後舒服又安全的家,一定要趁早開始。
 圖/...

家的研究者林黛羚提醒,想要打造一個老後舒服又安全的家,一定要趁早開始。 圖/林黛羚提供

長輩與看護一簾之隔 老後生活 無品質

類似陳先生的例子,其實在生活周遭很常見,尤其是住了十幾年的老公寓,樓梯、門檻、磁磚、門把都是舊式設計,或是已經年久失修,對於年長逐漸退化的肌力和視力,其實有許多不便利的地方。接觸過上百個家庭的林黛羚分享,很多人都是發生意外後,才開始重視自家的安全性,尤其,家人突然失能、需要長期照顧時,才臨時抱佛腳,開始急著調整居家設計。

舉例來說,一戶住在北市的家庭,因為長輩失能需要請外籍看護24小時照顧,但長輩的房間卻因為格局限制,無法再隔出看護的私人空間,最後只好在房間一角搭上簾子,隔出一個小地方給看護。但這樣的做法是最下下策,因為對於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都無法兼顧。

林黛羚提醒,想要打造一個老後可以住得舒服又安全的家,一定要趁早開始,身體健康、還可以遊山玩水的初老期就要開始動工。等到體力下降、開始明顯老化的「中老期」,或是需要別人長照的「老老期」再來改造,可能因為時間壓力,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能維持最低的生活品質。

設計師怎麼選?貨比三家最實在

對於房屋改造時,設計師怎麼選、如何避免糾紛,也是她常被問到的問題。她分享,在選擇設計師時一定要貨比三家,建議可以找至少五位設計師提案、比稿,假如設計師A開價130萬、B開價70萬、CDE三位設計師開價100萬、95萬、105萬,她會從CDE三位設計師來優先選擇。因為相同需求和材質規格,開價過高要擔心買貴,開價過低要留意施工品質,這是她從業多年的經驗分享。

在確定設計師後,施工前還要留意,預算表上的型號和材質是否和當初估價時相同,可以逐一比對,若是設計師說會以「同級」選擇做替代,就要特別小心最後出爐的成品和價格,可能會和最初的規劃有出入,也容易造成事後的紛爭。

想要老後住得舒服又安全,太多「住宅眉角」不可不知,《橘世代》邀請林黛羚共同開設「花小錢,打造爸媽安全家」課程,分享住宅改造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共同解決你對家的煩惱,報名請點:https://bit.ly/3tVdZN4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台股封關 「3類股」可放心抱股過年

5旬讀碩士當「農場芳療師」:曾希望一輩子不要再務農!

每週一動/ 動一波!延展脊椎、舒緩身體不適

冬天愛吃鍋?當心成為「消化性潰瘍」一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