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斷捨離好難?「這些東西」優先處理!

月底就要過年了,又到了大掃除 的時節,每次看著家中的雜物,都下定決心要「斷捨離 」,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哪些東西該丟?若是家人的東西,每次想丟都是大吵架一番,該怎麼才能好好的處理呢?熟齡住宅 專家林黛羚,告訴你物品整理的優先順序,以及簡單好用的話術 ,幫助你在過年前成功做到雜物斷捨離!

林黛羚建議大掃除時,可優先處理2年不用的物品,還給自己清爽乾淨的家。
 圖/林...

林黛羚建議大掃除時,可優先處理2年不用的物品,還給自己清爽乾淨的家。 圖/林黛羚 提供

每到大掃除,看著衣櫃成堆的衣服、廚房琳瑯滿目的用品、客廳的雜物,許多人總是束手無策。林黛羚建議,其實家中有10%~20%的雜物,其實都是長年不用,可以趁大掃除時,一併整理清除。

2年沒用的物品 優先斷捨離

斷捨離常見的物品包括:衣服、餐具、家具、櫃子、電器等,尤其是快要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來說,物品量應該愈少愈好,要保持家中走道的暢通、注意物品取得的便利性,不僅是可維持家的整潔,更與安全性息息相關,因為若是家中雜物太多,甚至阻擋了主要通道,就容易跌倒、受傷。

她建議,只要是2年以上沒有使用的東西,且不屬於緊急安全用品,這些就可以優先清除,因為2年沒用,代表之後會用到的機率也很低。此外,重複性太高的東西,也可以留下1~2個就好,剩下的也可以處理掉。她就曾看過,一個小家庭有7個烤麵包機,真正使用的只有1個,類似的狀況在許多家庭都有。

好用話術 家人也買單

在下定決心要改變環境後,還可能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家人的東西該不該丟?有些最難觸碰的禁區,像是婆婆媽媽的冰箱、爸爸或老公的書櫃、小孩的玩具公仔區等,這種屬於家人的東西,久占家中、不太使用,但家人不肯丟,也是令許多人頭痛的地方。

林黛羚建議,可以試著用2個話術來跟家人溝通,而不要用強硬的方式丟棄對方的東西。

話術1:把東西捐給愛心團體 做善事

對於家中還完好但數量過多的東西,可以跟家人說,把這些東西捐給慈善團體,可以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像是衣服、餐具、廚具這類生活用品,都可以捐贈出去,讓物品再利用。

話術2:幫家人轉賣處理

有些對於金錢較敏感的人,對於東西要送出去也會感到介意,不妨改個說法,幫他們轉賣出去,還可以賺點零用錢,說服家人割愛,必要時可以自掏腰包,營造真正有人購買的狀況,來解決僵持不下的情況。

無計可施時: 不要硬碰硬 ,私下偷偷處理掉

對於家中雜物堆積如山的家庭,可以考慮採用這個方法,趁著家人不注意時,從少量開始偷偷地處理。林黛羚舉例,她媽媽就是擁有非常多餐具的人,筷子有20雙以上,但平常真正使用的可能只有5雙,因此,她就曾偷偷把不要的筷子處理掉,媽媽也未發現,這種方式可以避免正面衝突,也達到斷捨離的目的。看完以上的方法和建議,不妨趁今年過年大掃除試試吧!

延伸閱讀

疫情升溫!副作用、保護力,第3劑疫苗究竟該怎麼打?

不買儲蓄險 3種人適合「投資型保單」理財

斷捨離不再是口號!放下執念,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想開車上山賞雪?原來不是加裝雪鍊就安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