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後就找不到東西?日本一級整理師教你這樣做(全圖解教學)

東西太多、捨不得放手、看到空間就塞進去…這就是家裡永遠無法整齊乾淨的原因!十年來拯救無數「不擅長整理的家庭主婦」的紗代老師,教你從雜物的束縛中畢業,建立自我風格的舒適生活。從今天起,只保有自己喜愛的東西,讓空間變寬敞、心靈更自由!《捨VS.留 減物整理術 》精選閱讀:

你瞭解「整理」「收納 」「收拾」的意思嗎?

「想變得很會收東西!」但在此之前……

「整理」、「收納」、「收拾」—大家知道我們常在整理術中聽到的這三個用語其實意思都不一樣嗎?我們容易認為「丟棄物品」等於「收拾」,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

所謂「整理」是指「減少物品」,並不是「丟棄物品」。

「精挑細選」以後仍會珍惜使用的東西或喜愛的物品,這才是「整理」的意義。要捨棄的物品可以賣給二手商店去處理、自行利用現在流行的二手商品拍賣平台、或是拿去捐贈等等,別直接丟棄仍可使用的東西,送它們去過第二段人生吧。

抱著「有人會繼續使用」的想法不只能減輕內心的罪惡感,也有助於環保。至於已經壞掉或狀況糟到無法回收利用的物品,就只能丟掉了。請把「丟棄」當作最後不得已的手段。而在整理東西的過程裡,會神奇地連帶整頓心情與想法喔。

「收納」的意思是讓東西的擺放方式便於拿取。使用品要配合使用地點,依照使用者的行走路線或家事動線來收納物品。除了動線問題,還要考慮擺放高度,最方便使用的高度依序是中間、下方、上方。

看到空隙就把東西塞進去的做法並不叫「收納」。當東西愈少,就愈容易收納,因此一開始...

看到空隙就把東西塞進去的做法並不叫「收納」。當東西愈少,就愈容易收納,因此一開始整理的動作非常重要。 圖/freepik

中間區域約是從膝上到眼睛平視的位置,適合收納使用頻率最高的物品。

下方區域是必須蹲下才能拿取的低處,適合收納重物。

上方區域則是要搬椅子或梯子才能搆到的高處,適合收納輕物。

請大家明白,看到空隙就把東西塞進去的做法並不叫「收納」。當東西愈少,就愈容易收納,因此一開始整理的動作非常重要。

「收拾」指的則是將取出的物品放回原位。這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你家的東西有專屬的收納位置嗎?若是明明有固定擺放的區域,東西卻還是長期散落在外面,表示使用者沒有物歸原位的習慣。這時候,必須先讓家人養成用完東西就放回原處的收拾習慣,便能改善凌亂不整齊的狀態。

整理=篩選並留下喜歡的東西

收納=讓物品擺放在方便取用的位置

收拾=將取出的物品放回原位

減少雜物的流程圖

遇到「無法整理」的煩惱時,就靠「喜歡或討厭」來解決!

減少雜物的流程圖。 圖/台灣廣廈

減少雜物的流程圖。 圖/台灣廣廈

《捨VS.留 減物整理術【全圖解】》 圖/台灣廣廈

《捨VS.留 減物整理術【全圖解】》 圖/台灣廣廈

本文摘自《捨VS.留 減物整理術【全圖解】》,台灣廣廈2021/11/18出版

延伸閱讀

錯過等明年!新北泰山「蒜香藤」最美花期,紫色瀑布從天而降

勞保「死亡給付 」怎麼申請?怎麼領?詳細注意事項一次說明!

女明星最愛「蘋果減肥法」!營養高、熱量低,三高吃也沒問題

別人的期待不是你的期待-別讓「為你好」成為羈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