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齊是一種療癒!5個最令人滿意的收納設計

收納 是居家生活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技能,設計家Searchome統整社群上調查「最滿意的收納設計」,統整出五個網友最推薦的收納術,不僅居家生活更便利,結合收藏品 和設計巧思,還能變成居家最美麗的風景。網友直呼「收納整齊看了好療癒!」

收納是居家生活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技能 圖/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時雨空間設計、敘研...

收納是居家生活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技能 圖/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時雨空間設計、敘研設計有限公司、逸喬室內設計、芬格設計

網友最滿意之一:垂直收納術

如何在小空間裡創造海量收納,是居家空間的一大挑戰。最常見的方法,便是完整利用垂直空間,進行吊掛或是複合式收納。垂直收納術無所不在,網友推薦,在廚房中,可利用層板、掛勾,在牆面打造擺放杯子和鍋具的收納空間,既整齊方便,又能節省櫃體放置空間。

此外,網友也推薦,衣櫃中一定要利用垂直收納的技能,先考慮吊衣竿的高度設計,大衣和襯衫的高度應有所不同;再將衣櫃下方加入大小不同的櫃體或收納盒,分門別類收納其他衣物,完善利用衣櫃垂直空間。

設計家建議,現在居住空間比起以往縮小許多,民眾在設計收納空間時,可多利用層板、美型掛勾、開放式櫃體、以及鏤空式吊櫃或鏤空式層架進行收納,除了能垂直整合空間外,也能增加設計美感。

垂直收納術無所不在,網友推薦,在廚房中,可利用層板、掛勾,在牆面打造擺放杯子和鍋...

垂直收納術無所不在,網友推薦,在廚房中,可利用層板、掛勾,在牆面打造擺放杯子和鍋具的收納空間,既整齊方便,又能節省櫃體放置空間。 圖/禾光室內裝修設計

網友最滿意之二:洞洞板

洞洞板是垂直收納的「變化型態」,許多網友在客廳或是玄關牆上使用洞洞板收納,作為一日衣櫃或是帽子收納處;應用在廚房中,洞洞板也能收納各種鍋碗瓢盆,不僅節省空間又美型,看了也賞心悅目。

設計家表示,洞洞板為近年收納設計的趨勢,也是DIY達人的最愛,不少民眾除了將洞洞板作為收納神器,更利用洞洞板作為展示收藏、或是寵物遊玩的多元使用方式。例如,洞洞板可以成為書桌前的專屬化妝間,用來放置耳環、項鍊等飾品;或是成為放置腳踏車的專屬展示空間;又或是裝上層架,就能成為貓咪的跳台樂園。由此可見,洞洞板的使用方式十分多元,推薦民眾可廣泛利用於居家收納空間。

洞洞板為近年收納設計的趨勢,也是DIY達人的最愛,不少民眾除了將洞洞板作為收納神...

洞洞板為近年收納設計的趨勢,也是DIY達人的最愛,不少民眾除了將洞洞板作為收納神器。 圖/時雨空間設計

網友最滿意之三:隱藏收納

隱藏收納是室內設計的好幫手,讓視覺更清爽的同時,還藏有超大收納空間。網友分享,最令人滿意的收納設計之一,就是多功能臥榻。窗邊臥榻不僅能享受陽光綠意,掀開臥榻還成為收納空間,一次滿足坐、臥、收納三種功能,不難想像為何網友大力推薦。

設計家表示,隱藏收納等於是居家收納的「大絕招」,一次把雜亂的視覺通通變不見。隱藏收納可運用於家中各個角落,如玄關的雙層鞋櫃、客廳的滑門隱藏電視櫃、客餐廳的伸縮餐桌、隱藏式電器櫃、走道和臥室的隱藏門等等,建議喜愛簡潔、清爽視覺的民眾,可在室內裝潢時,選用隱藏設計來規劃收納空間。

隱藏收納等於是居家收納的「大絕招」,一次把雜亂的視覺通通變不見。 圖/敘研設計有...

隱藏收納等於是居家收納的「大絕招」,一次把雜亂的視覺通通變不見。 圖/敘研設計有限公司

網友最滿意之四:畸零空間收納

房子百百種,難免會遇到格局不方正的空間,而即使是方正格局,偶爾會出現一個角落不知如何使用。網友發揮無限創意,利用家裡的畸零空間作為收納角落,為玄關的畸零角落打造一個收納櫃,成為吸塵器等大型工具的專屬擺放區,解決吸塵器不知如何收納的苦惱。網友也推薦,床頭的空間延伸再作為收納櫃體使用,也能有效運用臥室空間。

設計家表示,當遇到不適合、不方正的格局,不代表一定要委屈自己。在不大動格局的前提下,室內設計師不但能夠矯正居家缺陷,視覺上達到方正的效果,甚至還能將這些畸零地,變身為好收納、超有型的實用空間,化整為零將劣勢化為優勢。

利用家裡的畸零空間作為收納角落,為玄關的畸零角落打造一個收納櫃 圖/逸喬室內設計

利用家裡的畸零空間作為收納角落,為玄關的畸零角落打造一個收納櫃 圖/逸喬室內設計

網友最滿意之五:收藏品收納

收藏品也是室內設計的其中一環,網友大力推薦自己為各式收藏品打造的收納空間,無論是唱片、書籍、馬克杯,或是公仔、玩偶、獎牌或獎狀,都是自己最珍惜的回憶和物品。透過開放式櫃體、系統櫃收納,收藏品展示也成為整體美感的一部分。也難怪不少網友只要一看到自己精心打造的收藏品收納櫃,便會驚嘆「好療癒啊!」

設計家表示,不同的收藏品適合不同的收納方式,若為精品類的收藏品,建議櫃體可使用玻璃、鏡面等材質,帶來穿透感延伸空間,更可考慮設置燈光,烘托精緻感。若是收藏品本身體積較小、但數量眾多時,則幾乎沒有收納櫃體的限制,只要擺放整齊,就能呈現數大便是美的視覺美感。同時也要提醒民眾,無論是哪種收藏品,都應要定期清潔,避免灰塵掩蓋收藏品的外觀。

不同的收藏品適合不同的收納方式。 圖/芬格設計

不同的收藏品適合不同的收納方式。 圖/芬格設計

延伸閱讀

營養師親授6招秘訣,中秋節烤肉不長肉!

成熟女人穿衣 3色別踩雷

在「起家厝」養老!舊宅翻新有哪些竅門?

真的很值得!5大不做會後悔的居家設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