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樣不需要考慮就可以立刻丟掉的物品

家,是我們生活的重心,安全地活。而當生命歷程步入熟年,與我們同住的家庭成員可能已經改變。已離世的親人,或是已獨立自主的孩子,居住在這個空間的成員早已更迭。家的樣貌,怎能一成不變呢?

整齊收納讓家的動線更順暢。

 圖/Pexels

整齊收納讓家的動線更順暢。 圖/Pexels

家中動線開闊,提高熟齡宅的安全性

如果家中收納 物品空間足夠、動線流暢、擺放井然有序,而且物品狀態還不錯,這樣的留存尚不至於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但如果居住生活空間已顯得擁擠,甚至因為雜物堆放招來蟲鼠,不只給生活帶來困擾,甚至還有居住安全疑慮。我們的家,不必富麗堂皇,只要能守護我們的晚年生活,能持續創造出與家人的美好回憶就是好宅。

尤其台灣地處地震帶,一年到頭地震頻繁,如果家中堆積雜物,地震來臨時,雜物倒塌,物品四散,如何逃生?或發生火災時,走道若堆滿物品,不僅影響逃生,更有助燃風險。熟齡族獨居不是問題,但若遇到緊急狀況,原本體力及反應力沒那麼靈敏的長輩,更需要安全開闊的緊急事件動線,才能創造出安全的居家空間。

生活斷捨離,從傢俱器物開始。 圖/Pexels

生活斷捨離,從傢俱器物開始。 圖/Pexels

留著,不代表你「很勤儉」,物品不能被好好使用才是浪費

物品被製造出來,是要被使用的。但當我們將其留存許久之後,發霉了、毀損了,或因年代久遠已無零件,整個物品就無法發揮價值。繳費憑證、過期帳單、旅遊書,是否常處於你的生活周遭?

一般來說繳費收據存放兩年以上,如沒有其他需求因素,即可丟棄。資訊日新月異,過去喜愛的旅遊書上的資訊可能早已過時。我們需要做的「是將物品拿出來使用讓它好好發揮功能,而非囤放在角落深處」。

這些日積月累的堆積,物品不再定期被拿出來發揮價值,形成一股動不了的狀態,會造成生活空間的「淤塞」,如同中國人常說的風水不好一樣,風水講的就是氣流,能量的流動。

如果生活空間經常有這樣的阻塞,那生活上肯定也有許多事情,經常是卡住,讓人無法前進。如果你有 經濟困擾,說句玩笑話,家中太髒亂的話,財神爺來都不知道要坐哪?

認清事實吧!要管理那麼大的家,真的很累!

物品太多的時候,也會增加打掃難度。尤其人若上了年紀,體力逐年下滑,有的人甚至還有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若每次打掃家務,都需要將物品乾坤大挪移,才有辦法清除角落的灰塵,如此一來,就會降低打掃的意願。久而久之,髒亂只會與日俱增。甚至偌大的家,最常使用範圍不過兩房一廳(廚房、臥房、客廳),平常卻要花費大量心力維護倉庫的雜物,這不是更本末倒置嗎?

另外,許多人為了防堵蟑螂入侵,家中常擺放蟑螂藥小盒子,就是因為我們給牠們生存的空間,蟑螂才會出現。如果看到蟑螂,第一件事情應該是先檢視環境與物品,而非先放置蟑螂藥。蟑螂是來自於房子給我們的提醒,千萬不要倒因為果了。

家中堆滿閒置物品,有時候也會赧 於邀請親友來家中坐坐,長期下來恐影響社交關係,原本應該承載回憶與互動的家,搞得更像是堆放物品的倉庫,就得不償失了。

案例分享-就從最多零碎雜物的廚房、書桌開始吧!

廚房物品雖然繁雜,但只要以簡單的大、中、小的方式重新分類,就可以清楚劃分出物品的擺放區域。

大分類:空間,例如廚房。

中分類:工作區塊,例如洗滌、切菜、烹煮。

小分類:單獨品項,例如碗盤。

不同廚房都可套用同樣原則做規劃。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不同廚房都可套用同樣原則做規劃。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案例:廚房收納

位於上方的系統櫃非常深。放置櫃內深處的物品不但不容易看見,且不易拿取,還會造成前方物品傾倒。利用手提收納籃,製造類似抽屜的感覺,要使用時拉出抽屜,即可「由上 往下」一目瞭然。這類收納籃一般賣場都可找到,只要量好深度及寬度,便可自行完成改造。

水槽下方可放置:

一、跟水有關,例如菜瓜布、水漬刮刀。

二、不怕潮濕,不怕蟲鼠的物品。細碎的小物品,例如不同形狀的菜瓜布。妥善使用方形的收納籃,即可節省空間收納,也使畫面視覺統一,更賞心悅目。

廚房整理的好幫手:手提式收納籃 / 方形收納籃。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廚房整理的好幫手:手提式收納籃 / 方形收納籃。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案例:書桌收納

現代華廈、公寓的房間空間不大,因此書桌也無法擺放太大的尺寸,但是明明應該用來書寫的桌面卻常堆滿了物件,無法發揮功能。桌面環境影響做事效率,書桌收納幫手可善用分類箱、文具盒、文件架,避免物件混淆或找不到;讓每個物件都有專屬位置,收納機能化整為零。

解析:

一、將相同類型的物品集中同一處擺放,不必區分常用或不常用,例如:筆記本統一放在一區。

二、讓每種物品找到自己的位置, 按照「使用時機」區分,例如:畫纏繞畫的彩筆。

三、承上,東西使用後即可馬歸位,讓書桌看起來更加乾淨清爽。

四、將擋在抽屜前方的擺飾小物移開,不要影響動線。

五、設立暫放區,因為紙張型物品相當零碎,若一時沒時間處理,提醒自己只能「暫時放這一區,有時間就趕快整理起來。」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圖/安可人生資料照片

十樣不需要考慮就可以立刻丟掉的物品

一、想不起來的食材

先打開冰箱吧!無法馬上說出「內容物」的神祕塑膠袋,是否早已過期多年?放零食的櫥櫃,經常也有許多 「已經沒有日期」的小包裝糖果、餅乾。糖果餅乾放太久,打開包裝也可能已受潮軟化,實在不宜再食用。逢年過節總會收到親朋好友送的南北雜貨,其中不乏珍貴食材,例如烏魚子、干貝、小魚乾⋯⋯等等。冷凍庫並不代表可以將食材無條件永久保存,久了之後,食材相互吸附味道,食用上可能會「加味」。囤積太多也會影響冰箱冷循環功能,最後整櫃食物壞掉,得不償失!

二、沒吃完的藥

先前就醫留下來的沒吃完的藥,總想著下次有類似狀況可以再吃。但其實我們都不是醫生,每次疾病狀況皆不盡相同。若沒吃完也應該按照藥品回收方式丟棄,切勿直接丟到垃圾桶,以免影響環境。

三、錄影帶、卡帶、底片

不合時代,已經找不到播放的機器的卡帶,放著也只是生灰塵。同樣的,當初應該都已經將喜愛的照片洗出,現在應該也很難找到加洗底片的照相館了吧!

四、證件照/大頭照光碟

這類照片經常都有時效性,需要用到時再重拍就好。如果要留,最多也只留「最新」的那份,舊的也可以丟掉。並且,將檔案存到電腦、雲端空間或電子信箱。備份後,光碟本體也可以捨棄了。

五、電器產品的紙箱紙盒

大多數人留著電器的盒子,不外乎想轉賣,或是保固、搬家會用到等三種原因。但須想想,

1.自己轉賣的機率有多高?如果不是極為保值的產品,轉賣機率很有限。

2.如果機器已過保固期,外盒便可捨棄,而且外觀若沒有「蓋店章」或「上網登錄」,其實機器也是沒有保固的。

3.考量搬家?許多搬家公司都有專業的搬運設備方法,不用過於擔心。紙箱紙盒容易受潮、陰暗,其實是蟑螂最愛的家。苦惱蟑螂者,戒之!慎之!

六、泛黃,鬆脫,老舊的延長線

電線、延長線即便外觀看起來沒有破口,但內部的銅絲線極有可能已經斷裂,易有漏電、電線走火等風險。 應定期檢視,若過於老舊,還是換條新的比較安全。

七、廣告紙、廢紙、便條紙

相信我,只要你想寫東西,隨手都可以抓到可以寫的紙。那麼多便條紙,背面空白的廢紙,我們又有多少東西需要真正的寫下來?就算真的要留,也要「限定數量」,例如:全屋子只有「電話旁邊留一份」便條紙。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下次避免拿這類物品回家。

八、一次性的餐具

家中通常都有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到底什麼時刻用得上一次性的餐具呢?通常家裡有客人也不太會拿免洗筷給客人用吧?下次外帶食物時記得跟老闆說不需要拿囉!

九、過多的塑膠袋,紙袋

塑膠袋可以當垃圾袋使用,也就是身為垃圾的一環。但通常消耗的速度比不上拿回來的速度,逐漸就累積過量。變得還要騰出空間存放,也就是我們需要讓出不少空間,或者犧牲視覺美感來「放垃圾」。紙袋也是同樣道理。不論大中小,只需控制總數約二十個左右,就夠應付生活所需。

十、超過五年以上的旅遊書

超過五年以上的旅遊書,尤其是介紹飯店、商家的內容,店家有可能已結束營業或搬遷。這類資訊適合歸在 「要用的當下,要得到最新消息」的類別,若已過期,即可以直接拋棄。

大多數人留著電器的盒子,不外乎想轉賣,或是保固、搬家會用到等三種原因。但須想想,...

大多數人留著電器的盒子,不外乎想轉賣,或是保固、搬家會用到等三種原因。但須想想,自己轉賣的機率有多高?如果不是極為保值的產品,轉賣機率很有限。 圖/Pexels

不僅是說再見,而是再見之後的再開始

物品斷捨離 可視為是一趟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在捨棄物品時,好好的感謝這些物品曾經的陪伴,豐富了我們的生活,然後感謝它已經「完成任務」,請它到下一段旅程去旅行。下一段也許是送人、捐贈,或進到回收體系。孩子當年的明星高中制服,甚至是身故家人的遺 物……等。想收納至心底時時回味的,是物品本身,還是這些幸福溫暖的回憶呢?

美好回憶可以時時回憶、持續創造,但家的空間卻是有限的。你喜歡什麼?接下來想過著什麼樣的退休生活?取捨的過程,也象徵著重建自己新生活秩序的儀式。選擇留下自己需要的,向那些曾經帶給自己幸福感的物品道謝、道別。展開新的退休生活,就從改變家的樣貌開始。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