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當抹布?牙刷當縫隙刷?九成的人都會犯錯的居家整理術!

「你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立即掃掉灰塵,當下獲得滿足」家事不必然是負擔,而是一件隨時可以成就自我、療癒生活的事!告別痛苦大掃除思維,每天量力而為的小清掃,天天都是神清氣爽的一天《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 》精選閱讀:

《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 圖/采實文化

《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 圖/采實文化

很多人喜歡發揮廢物利用的精神,把舊毛巾當作是抹布、把舊牙刷當作是隙縫刷,但是打掃 起來真的好用嗎?還是更費力又刷不乾淨呢?以下列舉了一般人常有的思維或習慣,也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是希望可以提供不同的思考與解決方式給大家參考,改變想法或作法,打掃起來可能更加愉悅省事!

一、別把衛生紙當抹布使用

很多人習慣衛生紙順手一抽,隨手四處擦拭。或許是相信衛生紙比抹布乾淨,刻意把衛生紙當抹布使用,即使費時費力、消耗許多衛生紙,也想要達成內心「乾淨」的定義。

可是軟綿綿的衛生紙,不論濕擦乾擦,每次只能利用指尖或是手刀小小的接觸面反覆擦拭,最後還可能留下細小的衛生紙屑,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延伸思考/

Q:大捲的廚房紙巾適合你家嗎?

對我來說,廚房紙巾太大張了,容易造成浪費,而且通常掛紙巾的掛鉤、立架都不大好用,很難幫它找到安放處。如果遇到需要緊急吸水吸油時,廚房紙巾一張不夠用,很容易會撕下一長條厚厚紙巾,同樣造成浪費。

我家是用以密集虛線的「巧撕設計」圓筒餐巾紙,或是單張連抽設計的長方盒形狀擦手紙(同樣大小但較薄)。針對吸水吸油,則以可重覆水洗的竹纖維拭油紙巾更合用(但表面毛毛的不像紙巾適合擦拭)。或是自己將紙巾裁切成合用的大小。

紙巾因會接觸到食物,建議選擇無螢光劑、無漂白,較為安心。

廚房紙巾太大張了,容易造成浪費,而且通常掛紙巾的掛鉤、立架都不大好用,很難幫它找...

廚房紙巾太大張了,容易造成浪費,而且通常掛紙巾的掛鉤、立架都不大好用,很難幫它找到安放處。 圖/freepik

Q:各種濕紙巾與除塵紙,是不好用還是不會用?

各種濕紙巾與除塵紙太小太薄,不能像抹布一樣用腳踩擦地,而且除塵紙一定要搭配專用拖把,以S 型來回乾擦,表面越是毛絨絨的,越能擦起毛髮、顆粒。徒手擦反而擦不乾淨。

濕紙巾可能添加了精油或酒精,清潔同時還能消毒。不過長期接觸到的肌膚容易變得敏感乾燥,如果不方便洗手,就擦點乳液再擦乾手。

二、別把舊牙刷當隙縫刷

一般牙刷的前端沒有斜角設計,無法深入縫隙角落,清潔效果有限。而且刷毛太軟,清潔力道過於薄弱。

如果你是秉持著把東西用到壞再丟、比省時省力更重要的勤儉精神,不如拿舊牙刷專刷室內拖鞋及外出鞋的鞋底,刷到刷毛開花就可以放手了。如果你是為了減少塑膠垃圾,不如花多些錢買豬鬃竹柄牙刷。

隙縫刷絕對比牙刷好用。

舊牙刷中,我只會把滾輪式牙刷留下,專門刷磁磚縫,因為它的刷毛特別短,比號稱磁磚縫專用的橡皮擦更好用。

/延伸思考/

Q 好用的洗抹布刷要如何挑選?

購買時,改用非慣用手試用。如果打掃完手會痠,也可以洗抹布時以非慣用手為主,減輕慣用手的負擔,順便平衡左右腦利用率。

Q 舊豬鬃竹柄牙刷,如何再利用?

動物毛越使用會越柔軟,可以用來刷麂皮鞋。或是用來刷只能乾刷的電器散熱孔洞,毛軟不怕把塑膠外殼刷出刮痕。

舊牙刷中,我只會把滾輪式牙刷留下,專門刷磁磚縫,因為它的刷毛特別短,比號稱磁磚縫...

舊牙刷中,我只會把滾輪式牙刷留下,專門刷磁磚縫,因為它的刷毛特別短,比號稱磁磚縫專用的橡皮擦更好用。 圖/unsplash

三、掃除切忌彎腰

不管是半蹲、青蛙蹲、高跪姿、單膝下跪等,以上各種姿勢都不需要彎腰。

如果是因為蹲不下去才彎腰,你可以使用各種可調節長短的有柄打掃工具;如果是因為蹲下後很難站起,你可以坐在附扶手的小藤椅,總之就是不要彎腰。

為了減輕膝蓋的負擔,我會單手扶著桌面、桌腳、拖把等物品再蹲下與站起。但是我已經養成不扶牆的習慣,除了不要把牆摸髒,也是因為手掌平貼垂直牆面不好施力。

/延伸思考/

Q 如何減少蹲下頻率?

如果腳能做的,就別用手做。或是把放在低處的東西,一次放到盒子裡,再一次放到檯面或凳子上,最後再整盒放回。

四、不要把收納 與打掃當成同一件事

以電腦桌為例,打掃時,眼神需專注在桌面,桌上的東西被移動是為了擦乾淨整張桌子。只有打掃時會把桌垂直面、桌腳一併擦過。

收納時,眼神聚焦在物品,將物品歸位,該丟進垃圾桶的、該放回抽屜的、該擦乾淨的,適得其所。

我通常會先收納電腦桌上物品,隨後清潔桌子,但還是有個先後順序,不是混在一起做。反之,若是時間緊迫,我也會先清潔電腦桌,餘下的時間再進行收納。

把相同屬性的物品集中放在籃子裡,是快速的收納方式。

/延伸思考/

Q 收納與清潔時間,該如何分配?

基本上收納會比打掃還花時間,通常只有家大、東西少的人,收納會比清潔時間少。先誠實面對自己目前收納和打掃時間比例,再想像如果調整比例,是否會更為理想。

收納比清潔花的時間多達5 倍很正常,甚至10倍也不稀奇。不過也可能相反,因為某些櫃子已經記不得上次開啟與檢視是何時了,收納時間為0。

舉例來說,如果要調整成把時間多留給打掃,將物品一一檢視、篩選、歸位的動作,勢必會很花時間,不如先將檯面上零碎東西裝成一盒,就算完成收納了。

如果要將時間多留給收納用,打掃時就多利用像除塵紙撢、除塵紙拖把等免洗工具,加快清潔速度。

金屬片百葉窗簾除了難清潔外,當金屬絞輪生鏽故障,也就宣告陣亡。不如換真正的木質百...

金屬片百葉窗簾除了難清潔外,當金屬絞輪生鏽故障,也就宣告陣亡。不如換真正的木質百葉窗,清潔保養都容易多了。 圖/freepik

Q 你會打掃你家儲藏室嗎?

儲藏室往往是個畸零地,空間太小、塞滿東西,幾乎沒辦法進行打掃,或是慣性忽略打掃。請分出一點心力清理吧!

理想的儲藏室應該是放置空的收納箱或是分拆的組合櫃,讓家中有變動時,成為緩衝、迴旋的地方,應該要很好打掃才是。

儲藏櫃往往是家裡清潔死角, 請分一些心力給這裡吧!

五、不要在浴室裝金屬片百葉窗簾

光是要把百葉窗簾葉片上的灰塵清除乾淨,就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必須手拿微濕的抹布,夾著葉片上下面,一片一片慢慢擦,而拉繩隙縫、金屬絞輪還需另外刷。

不過我有個省時省力、清潔效果還不錯,但是灰塵會飛滿天的辦法。找個刷面盡量大、刷毛盡量軟又長的清潔刷,趁著葉片上灰塵還沒多到黏住時,戴上口罩,也帶上吸塵器,把葉片轉到垂直,輕輕刷窗簾裡外兩面,再180度轉動葉片, 繼續輕輕刷窗簾裡外兩面,如此葉片重疊處都可刷到。

如果葉片潮濕,只能以乾布整片擦拭,但只擦得到葉片上的拱面,內凹面只能靠長纖絨布略略擦到。

金屬片百葉窗簾除了難清潔外,當金屬絞輪生鏽故障,也就宣告陣亡。不如換真正的木質百葉窗,清潔保養都容易多了。

木質百葉窗會比金屬片百葉窗簾好清理。

使用後保持乾燥,讓汙垢、水垢不積累,才是清潔重點。 圖/unsplash

使用後保持乾燥,讓汙垢、水垢不積累,才是清潔重點。 圖/unsplash

/延伸思考/

Q 乾溼分離的玻璃淋浴間 V.S 浴缸+浴簾,哪一種比較容易清潔?

哪種好清潔?其實還是要看使用習慣,而且使用後保持乾燥,讓汙垢、水垢不積累,才是潔清重點。

如果浴缸很少用來泡澡,只是站在裡面沖澡,使用前後沖洗一遍就好,而浴簾用舊、用髒了,也可以輕鬆更新。玻璃隔間如果懶得刷洗,直接整片裝潢成霧面材質,眼不見為淨,代價是浴室因此看起來變小了。

本文摘自《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采實文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