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3道防線!病毒全部擋在玄關外

疫情升溫,雙北進入三級警戒,許多人開始在家工作(WFH),偶爾仍不免要出門採購必需品。在非常時期,參考3大「居家防疫 設計」,在玄關建立強大防線,阻隔外面病毒入侵;更能清楚區隔家中落塵區、工作區及生活區,為長期居家生活做好充足準備,守護身心健康,平安度過疫情。

在非常時期,參考3大「居家防疫設計」,在玄關建立強大防線,阻隔外面病毒入侵;更能...

在非常時期,參考3大「居家防疫設計」,在玄關建立強大防線,阻隔外面病毒入侵;更能清楚區隔家中落塵區、工作區及生活區,為長期居家生活做好充足準備 圖/寓子設計、北鷗室內設計、pexels提供

居家防疫第一道防線:二進式玄關,建立簡易落塵區

根據數據顯示,2020年起受疫情影響,能夠隔絕病菌、發揮落塵功能的「二進式玄關」便開始受屋主歡迎,成為去年熱門裝潢元素。一般皆透過玻璃拉門、屏風,創造獨立玄關區域和二進式動線,讓外界的灰塵、髒汙留在此區,成為隔絕病毒的第一道防線。

不過,此刻疫情嚴峻,不方便重新裝修怎麼辦?設計家表示,只要在玄關鋪上易清潔的墊子、易更換的大型塑膠袋、報紙等,出入時在此區更換鞋子,就可建立簡易落塵區。此外,也建議民眾,在玄關可擺放一罐酒精,回家時在簡易落塵區先做好消毒措施,避免將病菌帶回家。

若是可能,建議盡量將外出鞋放在室外通風區,以及在玄關設置垃圾桶,方便丟棄換下的口罩。

2020年起受疫情影響,能夠隔絕病菌、發揮落塵功能的「二進式玄關」便開始受屋主歡...

2020年起受疫情影響,能夠隔絕病菌、發揮落塵功能的「二進式玄關」便開始受屋主歡迎 圖/寓子設計提供

居家防疫第二道防線:一日衣櫃,外套、包包先留在玄關

在玄關入口擺放由洞洞板、吊衣竿等組成的「一日衣櫃」,提供外出外套、衣物,暫時停留的收納角落。一日衣櫃不僅是能有效區分乾淨衣物與汙衣的關鍵,終結衣物亂丟習慣,也是阻隔病毒入侵的第二道防線。

近年房價高漲,許多住宅屬小坪數空間,一日衣櫃趁勢崛起,成為民眾熱門的居家收納元素。現為疫情特殊時期,建議民眾回家後,先把外套、包包掛在位於玄關的一日衣櫃,噴酒精進行消毒殺菌;再將外出服換下,改著乾淨的居家服。設計家提醒,民眾可多準備一個洗衣籃,專門擺放換下的外出服,與換下的居家服區隔,並定時清洗髒衣物。

民眾可多準備一個洗衣籃,專門擺放換下的外出服,與換下的居家服區隔,並定時清洗髒衣...

民眾可多準備一個洗衣籃,專門擺放換下的外出服,與換下的居家服區隔,並定時清洗髒衣物。 圖/北鷗室內設計 提供

居家防疫第三道防線:健康室內新生活,工作和生活必須分離

因應疫情,許多企業宣布實施遠距工作,在家上班(WFH)成為台灣工作的新趨勢。在家上班乍看好像很舒適,一旦混淆了工作和生活的界線,反而會造成心理負擔,不利身心健康,對防疫百害而無一利。設計家建議,在家工作時不僅要建立「儀式感」,更要清楚區隔「工作區」和「生活區」,並適度進行家中運動放鬆。

如何建立在家工作的「儀式感」?設計家建議,工作日應避免睡到最後一刻再起床,可如同往常一般早起,為自己準備早餐,更換一套舒適、非睡衣的衣服,醒身體要進入工作模式。此外,也建議清楚區隔工作的區域,避免在餐桌、床上、沙發上工作,為休息時刻建立能獨立放鬆的空間。

在家運動自2020年起,已成為健康新趨勢。設計家統計,去年不少屋主在翻新裝潢時,決定增設室內運動區,無論是瑜伽、重訓、還是室內跑步機、飛輪,都是後疫情時代的健身趨勢。建議民眾長期在家防疫之餘,也應嘗試室內運動,維持身心健康。

建議清楚區隔工作的區域,避免在餐桌、床上、沙發上工作,為休息時刻建立能獨立放鬆的...

建議清楚區隔工作的區域,避免在餐桌、床上、沙發上工作,為休息時刻建立能獨立放鬆的空間。 圖/pexels

延伸閱讀

遇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記下4大保存原則!

不吃會翻臉-天心靠「扭毛巾保庇」 維持住好身材

6旬夫婦安排生活-運動、生活、傳承廚房好手藝

香藥草實證寶典/實作教學:提升記憶茶飲、護腦迷迭香雞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