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隨著少子化、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加上人口結構、居住行為改變,讓消費者購屋行為也跟著變化,二代之間「住的近、不住一起」成為主流模式

雙北市推案則跟進,推出可變形的「二代宅」,強調可合併、分割的室內住宅 空間,讓彼此之間保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又能相互照應的產品,逐漸受到退休銀髮族 的青睞。

二代之間對於住宅需求不同,住的近、當鄰居的新同居模式,逐漸成為城市中的新趨勢。 ...

二代之間對於住宅需求不同,住的近、當鄰居的新同居模式,逐漸成為城市中的新趨勢。 圖/聯合資料庫

早在幾年前,就有業者推出30坪、36坪等小宅,長輩買30坪規劃2房,強調「舒服」為主調;第二代則買下36坪規劃3房、以符合未來人口增機的居住空間彈性,並打出「一碗熱湯的距離」的廣告,二代之間住在不同樓層,一通電話、在一碗湯還沒冷掉之前,家人就能見面、彼此有個照應,彼此之間又不會出現代溝、婆媳溝通等問題。

馥鈺機構總經理張應偉對此分析,雙北市近年都更、危老如火如荼更新中,許多居住在老公寓的長輩、第二代對於小宅的需求十分強烈,因此近年市面上開始對於「分戶不分居」的產品需求變高。

業者開始在平面規劃上推出1房、3房等可以合併成4房的住宅,兩戶之間彼此相鄰,讓父母、子女成為鄰居。

雙北居大不易,想要住在市中心,購屋者大多選擇小宅居住。 圖/聯合資料庫

雙北居大不易,想要住在市中心,購屋者大多選擇小宅居住。 圖/聯合資料庫

張應偉表示:「父母住3房、子女住1房;等待子女結婚生子,兩戶之間再對調,」對消費者來說,兩戶等於是合併成為50坪、60坪的空間,不但空間符合需求,兩戶又可以分割出售,對資產布局更具彈性。對此種新型態的產品模式,他稱之為「變形金剛平面圖」。

他分析,許多長輩對於住習慣的區段、大多不願意搬離,但市中心房價高,要換住大坪數住宅負擔加重;這種「變形金剛」式的住宅配置,讓購屋者等於買下兩戶、但總坪數負擔不會過大,又能符合不同世代之間對住的想像與平衡,讓父母不再成為子女的包袱,產生良好的親子關係與互動。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嫁給另一半卻變成嫁給他們全家人?熟齡婚姻該如何終老到最後...

戀戀冬季|北海岸十二處特色主題 越夜越有魅力!

無法取代!台灣職人-百年傳承最溫暖的「手工棉被」

年末斷捨離!第一步,與原封不動的「回憶箱子」說再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