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摔倒怎麼辦?蘋果手錶 「跌倒偵測」自動打給119!

小鬼黃鴻升因不慎滑倒摔傷,造成猝逝令人感到悲傷,也期望這類事件能夠避免再度發生,這次就要來教大家如何避免!

其實 Apple Watch 內建就有跌倒偵測功能,蘋果從 Series 4 加入後,到當前最新 Apple Watch Series 6 和 Apple Watch SE 依舊都支援。

如果是屬於獨居租屋或家裡長輩屬於獨居者都有配戴 Apple Watch ,就建議趕緊替他們設定,同樣也能救自己一命,至於 Apple Watch跌倒偵測功能是如何運作和設定呢?

圖/pexels

圖/pexels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是什麼?怎麼運作?

實際 Apple Watch 專攻健康和安全領域,可算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智慧型手錶,在功能上除了增加過ECG 心電圖外,同時加入「跌倒偵測」安全機制,這項功能可以偵測用戶是否突然直接往地上倒,手錶就會自動發出安全警告提示,提醒確認用戶是否要聯繫緊急聯絡人?

Apple Watch Series 4的跌倒偵測功能,對65歲以上使用者預設自...

Apple Watch Series 4的跌倒偵測功能,對65歲以上使用者預設自動啟用。 圖/摘自蘋果官網

如經過1分鐘都沒有任何動作,會立即開始倒數計時30秒,提示聲也會越響越大聲,能藉由聲音引起附近的人注意。

如果剛好是獨居在家沒人發現,Apple Watch 就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通話後也會向緊急聯絡人發送當前位置,告知手錶偵測到跌倒跡象,同時 Apple Watch 也會自動撥打 SOSO 緊急求救電話,接聽後就會透過語音方式播放已經偵測嚴重跌倒和告知當前GPS位置。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功能,也許在還沒發生嚴重意外時,對於日常使用上感覺好像沒有太大作用,不過這項功能卻是能夠搶救一條寶貴生命。

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租屋或是家中的長輩都只有一個人住,那就建議買個 Apple Watch 來戴或贈送給長輩吧!

自動跌倒偵測設定方法

不過要注意 Apple Watch 是需要搭配 iPhone 才能夠使用,且建議內建「跌倒偵測」功能平時就要開啟,預設都會沒有開啟,只有超過65歲用戶才會自動開啟,所以建議手動開啟,就能夠避免有意外發生,Apple Watch 可能就是你最後一個保命符。

至於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功能,可透過 iPhone 打開內建 Watch App ,先切換到「我的手錶」頁面,點選「SOS緊急服務」,並且將「跌倒偵測」功能開啟。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功能,可透過 iPhone 打開內建 Watch...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功能,可透過 iPhone 打開內建 Watch App ,先切換到「我的手錶」頁面,點選「SOS緊急服務」,並且將「跌倒偵測」功能開啟。 圖/瘋先生

另外也要設定緊急聯絡人,這功能可以設定比較親密的另一半、家人或朋友,如發生緊急狀況,Apple Watch 第一時間就會立即通報緊急聯絡人。

透過 iOS「設定」>「健康」內點選「醫療卡」,可先確認是否有將個人資料都輸入至醫療卡內,這功能請一定要輸入,當你人昏迷時候,搶救人員還可以透過醫療卡了解你的狀態,在最底下「緊急聯絡人」可以點擊「加入按鈕」來新增,設定完成就可以了!

設定緊急聯絡人,這功能可以設定比較親密的另一半、家人或朋友。 圖/瘋先生

設定緊急聯絡人,這功能可以設定比較親密的另一半、家人或朋友。 圖/瘋先生

至於有網友會認為,洗澡誰會戴 Apple Watch ?確實蘋果也建議請勿使用肥皂、清潔產品、粗糙材質、壓縮空氣、超音波清潔和外部熱源,避免會造成 Apple Watch 損壞,不過也有用戶常帶著手錶洗澡似乎發現也沒事,出來要用排水功能將水排出來,但不太推薦這樣做。

如果浴室都是採用分離式設計,進入浴室後先放在外面,等洗完再戴上,甚至可將浴室地板改為防滑磁磚,以及在浴室門口放上吸水或防滑墊,都能夠避免滑倒情況發生。

最後瘋先生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如果已經購買 Apple Watch 用戶趕緊透過以上方法設定,要是考慮到家人安全,也許可以直接入手 Apple Watch Series 6 和 Apple Watch SE 都是可以支援跌倒偵測。

本文轉載自《iPhone 瘋先生:Apple Watch 跌倒偵測是什麼? 獨居必學必會自救技巧》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