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爺爺都參加!打造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揪爺奶練肌力

陽交大光復校區銀髮健身俱樂部,現場有專業運動指導員教導長者正確的運動知識。 圖/...

陽交大光復校區銀髮健身俱樂部,現場有專業運動指導員教導長者正確的運動知識。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內政部 調查資料顯示,去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新竹 市平均壽命81.9歲為非6都縣市最高。市府2020年起攜手民間團體,盤點公有閒置或社區低度使用空間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 」,其中,陽明交通大學銀髮健身俱樂部於14日正式開幕後,目前竹市已啟用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呼籲爺爺奶奶踴躍報名,一起增肌保健康。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布建銀髮健身俱樂部,並獲得議會支持,由市府自籌補助每據點13萬元,協助各俱樂部購置運動設備,截至目前共服務約6700人次,並已分別在東、北、香山區完成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達到三區全布建目標。

銀髮健身俱樂部提供長者完整的體能訓練課程,包含有氧運動、阻力訓練、柔軟度訓練及平衡訓練,讓長者以健身方式鍛鍊身體,增加心肺功能,延緩失能及健康老化。

衛生局表示,竹市銀髮健身俱樂部分別於北區樂齡學習中心、東區億安診所、幸福學苑、陽交大光復及博愛校區,以及香山區東香市民活動中心,每一據點都各具特色,打造屬於長者獨一無二的運動課程。

北區樂齡學習中心為竹市首座銀髮健身俱樂部,使用智慧化環狀運動設施,為高齡長者客製化設計運動模式;東香市民活動中心位置鄰近三所大學,其據點資源如授課師資及志工人力相當充足;億安診所及幸福學苑兩據點的經營單位為醫療機構,將醫療與運動結合;陽明交通大學兩據點引進全球知名SMARC智能及合適老化肌力型運動器材,並給予「個人化」評估及訓練處方。

衛生局表示,今年剛滿100歲的人瑞吳姓老翁近年來因為下肢肌力退化造成行動不便,在億安診所的鼓勵下,於4月份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透過智慧健身儀器以及專業老師帶領課程,4月至9月每周課程幾乎都沒有缺席,經過這半年來的運動強化以及跟學員老師互動,除了行動變得較為快速,就連上下樓梯也沒問題。

新竹市已啟用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已啟用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香山區東香市民活動中心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使用運動器材伸展。 圖/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香山區東香市民活動中心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使用運動器材伸展。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百年人瑞吳姓老翁在億安診所的鼓勵下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百年人瑞吳姓老翁在億安診所的鼓勵下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