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助紓壓:別低估「壓力」對身體的影響

越來越多人願意參與運動健身。 圖/ingimage 提供

越來越多人願意參與運動健身。 圖/ingimage 提供

由於多數人常處於輕度焦慮的狀態,所以大家往往低估了壓力對身體的影響。長期壓力會提高罹患心臟病、癌症、失智症及憂鬱症等重大疾病的風險。至於過勞、成癮與犯罪所產生的社會和經濟成本,或多或少都跟我們無力招架生活中的壓力有關。只要找出控制長期壓力的生理通道,就能做出對症下藥的壓力管理,且效果也更顯著。

因此,腎上腺髓質與大腦的運動 相關區域有連結的發現,不但令人驚訝且十分重要。因為這項發現提供了一條控制壓力的替代路線,讓你不必改變你的思考方式,也不必試著改掉根深蒂固的情緒反應。它還顯示,別只在口頭上說運動是一種附加的治療形式,而是應該開始把運動視為良好心理健康的關鍵要素之一,因為運動其實與修心為主的干預手段,例如,正念冥想及認知行為療法,一樣重要。

至於我們該做什麼樣的運動?當史崔克觀察猴腦的運動皮質區後發現,通往腎上腺髓質的連結,絕大多數都在大腦的趨動核心處。史崔克指出:「運動肯定能產生某些作用,這點是無庸置疑的,而且能活化你的核心對腎上腺髓質的衝擊,多過其他地方。」

適度運動,有助於緩解壓力。 圖/ingimage 提供

適度運動,有助於緩解壓力。 圖/ingimage 提供

不過核心並非控制迴路的開端與終點。當我們遇到麻煩時,除了離開現場,顯然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冷靜下來。通往腎上腺髓質的連結,有顯著比例來自大腦的認知(思考)區域,特別是能幫助我們釐清互相矛盾的資訊。

在我們思考如何擺脫困境或焦慮時,這些區域很可能都發揮了作用。同理,當我們進行正念冥想時,前額葉皮質負責處理情緒的區域會被活化,而且也會連結到腎上腺髓質,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正念冥想能在當下減輕壓力。

有趣的是,大腦負責處理來自背部感官訊息的區域,也會跟壓力系統對話,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輕拍或撫摸哭泣嬰兒的背部,能使他們安靜下來並讓他們入睡,以及為什麼背部按摩能讓人感覺非常放鬆。

一些通往腎上腺的連結,也出現在負責控制臉部與眼睛肌肉的運動皮質區,這些連結會被一個真誠的微笑活化。有項實驗讓受試者進行一項會令人生氣的挑戰(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嘗試後才發現很難的任務)並設法讓受試者收縮前述肌肉。

受試者必須以非慣用手在紙上描星星圖案的邊,計時兩分鐘,測試能畫多少個,獲勝者的獎賞是巧克力。但問題是那張紙被藏在一個盒子中,受試者只能從一面鏡子上看到自己的手部動作。更令人生氣的是,他們會告訴受試者,大多數挑戰者在兩分鐘之內畫了8 個星星,且錯誤處低於25 個。

但這並非事實,真正的平均數只有2 個,而且錯誤處多於25 個。該研究發現,雖然這個任務真的很令人火大,但是與僅露齒微笑的人相比,從頭到尾都開懷大笑的人,他們的心情較不受影響,情緒也較快平復下來(測量他們的心率得知)。

此一結果顯示,處理心理壓力和情緒壓力,不一定要靠思考或討論你遇到的問題,或是抽出時間讓自己放鬆,還能靠活化核心肌群的正確運動方式解決。要是做些能令你開懷大笑的事就更棒了,開懷大笑能一舉擊中控制壓力的兩大支柱,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捧腹大笑」鍛鍊核心的成效比仰臥起坐更好。

另外,也可以練習大笑瑜伽 (laughter yoga),透過呼吸運動及其他動作,鍛鍊到的肌群跟捧腹大笑是一樣的。雖然這聽起來有點蠢,但是針對此事所做的少數研究顯示,它真的很有效。

就連假裝大笑,也跟真的瘋狂大笑一樣,都會改變你的生理狀態,並在過程中讓你感到更快樂。研究還顯示,大笑瑜伽有助降低焦慮和壓力,說不定能成為一個很有用的補充療法。

│作者介紹:卡洛琳.威廉斯
新科學人 》雜誌的作者、編輯兼顧問,曾研究運動與大腦思想之間的關係。原本計畫成為體育教師,但最後選擇修讀生物學,因為她發現自己對體育背後的科學面向比對團隊體育更感興趣。著有《Override》和《My Plastic Brain》。

備註:本文為作者個人分享,任何運動請依自身狀況適度進行,長者與幼者須在家人陪同狀況下運動,若有實際症狀與疾病問題需洽專科醫生與醫院諮詢。

《愈「動」愈成功》,作者/卡洛琳.威廉斯、譯者/閻蕙群 圖/采實文化提供

《愈「動」愈成功》,作者/卡洛琳.威廉斯、譯者/閻蕙群 圖/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愈「動」愈成功》,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祭拜不忘顧腸胃健康! 供品保存、食用叮嚀看這邊

鷄籠中元祭/「放水燈」火光照夜空!漂流越遠越興旺

影音/這不是「病」但發作起來要人命!快看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

10大「瑜珈」全解析/從哈達、流動到高溫瑜珈...看看哪種最適合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