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了不健康-百斤「胖警」瘦回精壯,再忙也運動

「年老的生活是要能活動,還是坐在兩顆輪子上到公園車聚?」這是鼓山分局警員侯荏元鞭策自己,把握時間運動的自我期許。48歲侯荏元皮膚黝黑,體態精壯,但6年前的他,可是體重達百公斤的「胖警」。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後來他調整作息,規律運動,...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後來他調整作息,規律運動,甩開胖警稱號轉當「型警」。 圖/張議晨 攝影

侯荏元從警20多年,警專畢業後待在基層服務,早期員警輪班時間不固定,加上執勤壓力、飲食不均衡,體態不加以控制容易「走精」,侯也從畢業時的「型警」,畢業不到5年體重增長至百公斤,28年警職生涯裡,至少20年擺脫不了臃腫體態。

侯荏元也曾想變瘦,坊間減肥偏方都試過,曾吃了藥,一周瘦5公斤,但生活作息沒改變,吃得多、動得少,體重仍在百公斤徘徊。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 圖/讀者提供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 圖/讀者提供

警察工作繁忙,尤其上班時間不固定,侯荏元形容,就算有動力想要運動,也早就體力耗盡,假日有空就補眠。例如高雄人最親近的柴山,從登山口爬到七蔓站,緩坡他就得休息5次,體力與畢業時相比,早已大不如前。

6年前,與侯荏元要好的學長,40幾歲就罹患大腸癌,女兒還年幼在念國小,學長突如其來的變故,讓侯下定決心改變自己。

調至內勤辦理業務後,侯荏元正好有機會調整作息,在同事帶領下接觸桌球,他利用休假瘋狂練習,從桌球的門外漢,如今已可以與資深球友一對一對打,警局桌球競賽,他也與同事合力參賽,為分局抱回精神總錦標。

重拾健康人生後,侯荏元與分局同仁組隊,通力合作摘下局長盃桌球賽事獎盃及精神總錦標...

重拾健康人生後,侯荏元與分局同仁組隊,通力合作摘下局長盃桌球賽事獎盃及精神總錦標。 圖/讀者提供

除了練球,他也投入有氧運動,從住家附近開始練跑,接著3公里、5公里,再到半馬,最後挑戰全馬完賽。

至於跑步最大秘訣,侯荏元說,練跑沒什麼訣竅,跑累了就休息,心律恢復後繼續練跑,不過,每次經過公園看到長輩坐著輪椅在公園「車聚」,他希望年老還有體力活動,自然更賣力練習。

這幾年努力調整作息,讓侯荏元從百公斤體態,調整成精壯身材,回復警專剛畢業時的「型警」。許久不見的同學訝異他這幾年的轉變,半開玩笑說,「到底經歷了什麼艱苦的日子?」也有人受刺激,甩開不正常作息,跟進侯荏元步伐找回健康體態。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後來他調整作息,規律運動,...

基層員警的不規律生活,讓侯荏元體重最重達120餘公斤,後來他調整作息,規律運動,甩開胖警稱號轉當「型警」。 圖/張議晨 攝影

侯荏元說,他這一輩的員警,剛畢業時不懂得珍惜身體,飲食不節制,年輕時身體還能負荷,老了負荷不了,就開始還年輕時欠身體的「債」。

現在侯荏元不論工作多忙,一定留給自己半小時至1小時的運動時間,他說,以前輪班時,睡得再多,頭還是暈暈的,固定作息並減少應酬後,就算只睡6小時,還是精神奕奕。

他以自身經驗建議,步入中年,不論打球、跑步也好,一定要維持運動的好習慣,讓自己多流汗,否則等到老了要還,也來不及了。

延伸閱讀

存股族最愛股票 6大金融股人氣最夯

開啟免費畫畫課-他的慢活退休式,教人畫、自己也畫

美濃湖冬令限定遊程-看見生態,水雉家族相伴拔蘿蔔

一做30年!她賣房、教書、下廚,陪故鄉百位孩子長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