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夢想 隨時都是進行式

「人老了,還談什麼追夢?」偶爾我們會聽見長輩這麼說,但年紀真的是阻礙實現夢想主因嗎?68歲鄭昭君成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電競選手,6歲孫子覺得阿嬤超酷!另外,75歲不老騎士 連秀盛,已二度騎車環島愛上吹風逐夢的自由。他們都說退休後,才是夢想實踐的開始。

75歲不老騎士連秀盛,愛上吹風逐夢的自由,二度騎車環島。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75歲不老騎士連秀盛,愛上吹風逐夢的自由,二度騎車環島。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滿65歲才符合報名資格 當電競手、機車環島 都ok!

為翻轉社會對老的負面刻板印象以及推動活躍老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007年舉辦「不老騎士」活動後開始展開「不老夢想」系列圓夢計畫,透過「不老電競」、「不老棒球 」等企劃,慢慢地讓外界知道,無論年紀在哪個階段,只要願意、圓夢引擎就能轉動。

連年輕人都不見得騎機車環島過,參與「不老騎士-為愛千里」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的連秀盛,75歲的他已經連續2年參加,問他累嗎?他溫和笑說:「不會啊,騎車乘風的感覺很棒。」

連秀盛說在參加不老騎士前,其實自己「一次都沒環島過」,會報名是因為在弘道當志工的他,看到活動訊息後好奇參加,沒想到這一趟給了他很多人生新體驗。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出發時,不僅遇上颱風,騎到台東路段時還碰到落山風,連安全帽都差點被吹走,幸好他仍穩住平衡、沒有翻車。

「不過也因為這次參加騎車環島,我才看到那麼多以前從沒注意到的台灣美景,增加很多美好記憶。」連秀盛說。

68歲電競手 孫子也崇拜

68歲鄭昭君,今年加入不老電競成為電競手。組戰隊跟網友PK,讓6歲孫子覺得阿嬤超...

68歲鄭昭君,今年加入不老電競成為電競手。組戰隊跟網友PK,讓6歲孫子覺得阿嬤超酷,吵著要跟她一起玩。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而被朋友暱稱叫「王昭君」的68歲鄭昭君,今年加入不老電競成為電競手。雖然她從零開始學,不過鄭昭君非但不恐懼學習數位,反而很喜歡,她笑說:「玩遊戲時撞飛對手,滿有快感的。」

鄭昭君說,身邊有不少朋友自認年紀大、記性差,所以數位學不來,不過今年8月開始電競訓練的她覺得,只要多練習就能進步,年紀真的不是太大問題。

現在的她跟著弘道不老電競隊的夥伴一起組隊打「英雄聯盟」,除了每週一堂課開打3小時外,她還到同齡朋友家玩電競、組戰隊跟網友PK,讓6歲孫子覺得阿嬤超酷,吵著要跟她一起玩。

68歲鄭昭君(下排右一),今年加入不老電競成為電競手。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

68歲鄭昭君(下排右一),今年加入不老電競成為電競手。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然而,面對不可逆的生理老化,該怎麼維持體力,讓夢想持續前進?鄭昭君及連秀盛異口同聲說,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準備。像連秀盛就說:「我從來不餓肚子,平常就吃我自己種的無毒蔬果跟肉,而且不挑食。」

了解更多精采不老夢想,請見弘道臉書粉絲專頁

年長者肌肉量流失快速 營養要提升

攝取多元食物達到營養均衡,是很好的飲食策略,但營養專家表示隨著年紀增長,奶類與蔬果的營養攝取很容易被忽略。若乳製品不足的話,長輩容易缺鈣跟蛋白質;蔬果不足則易缺乏纖維質、維生素E、鋅,可能讓長輩無形中面臨健康風險。

日本第一大食品公司,擁有百年歷史的明治,針對高齡者設計出容量小、營養密度高的「明倍適精巧杯」,一杯就可一次攝取6大營養素,營養等同1份雞胸肉+2份青菜+半碗白飯+27種維生素礦物質。

補充長輩日常飲食營養不足之處,提升活力;也方便長輩外出活動時隨身攜帶,是長輩在圓夢之路與補充體力、營養的好夥伴。

加入明治明倍適LINE好友,獲得試飲訊息 >> https://reurl.cc/kLjZZx

延伸閱讀

預約夢想旅程 《2022不老騎士為愛千里》

5字頭「攝影型YouTuber」-退休,拿相機追雪追美景

「變老之前做好準備!」 熟齡生活5大面向調查報告

走過歹路、負債百萬,35歲找回初心環島做漢堡送愛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