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就是不愛動?五招教你讓「固執」爸媽動起來!

年紀一大, 很多痠痛的問題都會開始出現。這時候,有人說,這是關節退化問題 你應該多休息,才不會把關節軟骨給磨光光.... 有人說,怕痛越不動的話,肌肉萎縮,質量大幅下降(肌少症),這更撐不住你的關節,疼痛反而會更糟糕.... 你覺得,哪一套說法更被這個世代的長輩接受?

對原本沒有運動習慣, 或已經有身體不適的長輩,運動的條件自然比較差。 圖/fre...

對原本沒有運動習慣, 或已經有身體不適的長輩,運動的條件自然比較差。 圖/freepik

「我都己經痛得不舒服了!還要我去運動?是要把我痛死嗎?」「我這樣運動,不會變得更糟嗎?」 「我都這把歲數了,還要我做運動?我已經做不動了啦!」這回答可能很多做晚輩的在鼓勵長輩運動時,都曾聽到類似的回應!

數個月前,李奶奶在兒子的陪同下來找張博士調理,當時奶奶因為臀腿疼痛的關係,上下床起身都很緩慢,變換個動作姿勢經常要折騰個三五分鐘才行。也因為不舒服的關係,大多數時間都躺在床上休養。

李奶奶來過幾次之後,除了在這裡做調理之外,張博士開始鼓勵她回家要自己要運動。從簡單的走路開始就好,先在家附近走走。李奶奶嘴上是答應了。下次來一問「有沒有稍微出去走路運動一下?」「沒有,看護在忙, 沒時間陪我出去」下次再問, 還是沒有出去走動...總是有些沒去走動的藉口。

「阿姨,你自己不稍微運動一下的話,我完全沒辦法幫你。你下次來,我還是會問同樣的問題,要是回去再沒運動,你就不用再過來浪費你的時間了,你找別人幫你吧!」

自從那次對話之後,李奶奶回去開始有乖乖地做運動。狀況也明顯進步。近來已經不怎麼疼痛了,活動上也俐落多了。前幾天來還立下目標說,希望可以不用拿四腳拐杖走路了呢! 「阿姨妳進步很多呢! 那你腿得再練得有力些,才有可能不拿四腳拐杖喔!」

回到文頭的那個問題,到底要休息還是運動?其實是該適度的休息,但更重要的是適度的運動。 長時間臥床或久坐不動絕對是會讓狀況更糟糕。這時侯需要有專業的評估與建議,甚麼是適當的運動?甚麼運動可以做?該做多久?甚麼是該避免的運動?這絕對是因人而異。建議該由專業評估後指導。

時共更多是去活絡社交與交朋友的場合。有人(配偶,親友)一起參與,運動的意願會更高...

時共更多是去活絡社交與交朋友的場合。有人(配偶,親友)一起參與,運動的意願會更高。 圖/Unsplash

鼓勵長輩運動的五點建議:

一、不要太困難。對原本沒有運動習慣 , 或已經有身體不適的長輩,運動的條件自然比較差。可以先從最簡單的走路開始。真的很不舒服的話,剛開始不限距離,一次10分鐘,一天走三次。隨著狀況慢慢加長時間與距離還有步行的速度。

二、有人陪伴。像是公園裡常見的土風舞, 太極拳, 氣功團、等等這種有群體運動的社團,有時共更多是去活絡社交與交朋友的場合。有人(配偶,親友)一起參與,運動的意願會更高。

三、自己親人勸不動,找專業的評估後確切給建議。遇到真的很多晚輩勸自家長輩要做運動被打槍的(連張博自己也是 嗚嗚....)。忠言逆耳阿! 自己說不聽,就請專家說給自家長輩聽吧!

四、付錢找教練。找專業的瑜珈老師, 健身教練,針對實際運動的姿勢與動作指導。避免不當的運動傷害並訓練適當的肌肉群。哪有付了錢不上課的道理? 尤其是別人幫你付了學費的狀況。

五、老人囝仔性。有時候說服長輩跟哄小孩是類似的概念,多用些鼓勵的語詞,別用威脅或強迫的口氣, 做不到的時候多予鼓勵!有進步的時候要加強放大的表揚!正向回饋會讓長輩更覺得自己的運動是另一種收穫。

找專業的瑜珈老師, 健身教練,針對實際運動的姿勢與動作指導。避免不當的運動傷害並...

找專業的瑜珈老師, 健身教練,針對實際運動的姿勢與動作指導。避免不當的運動傷害並訓練適當的肌肉群。 圖/Unsplash

特別表揚張博的三嬸,原先都沒有特別運動習慣,據說關注倍康的粉專的貼文,慢慢的潛移默化,也得到長輩運動更健康的啟發。自從過年後開始養成了每天運動的習慣。現在每天基本量是7K的慢跑加健走。之前經常腰酸背痛的問題,運動之後也改善很多。整個人身心狀況都變得更好了! 真是太棒了! 還說一天沒出去運動一下就覺得不自在呢!

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所以不要把運動想成是辛苦的一件事。長輩不願運動的理由之一就是覺得老了就是該休息,畢竟已經辛苦了大半輩子。不過,身體其實是"用進廢退"的狀況。越不動,越不用,老化的更快。換個心態,適當的運動其實是在積蓄你的健康!老了,還可以身體健康地遊山玩水,含飴弄孫。生活能夠自理,不用讓晚輩在打拼事業顧家庭的同時,還要為了長輩的身體健康操心,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嗎?

本文轉載自《張 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

延伸閱讀

嘉義50+專屬健身房!客製化、低危險訓練,六月底前免費體驗!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不羈的大人/謝哲青用新藝術重溫青春

熟齡「大人」不用一直堅強:希望有人對我說:沒事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