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挺身做不到「這次數」注意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步入中年的腹爸爸們!缺乏運動,還當家裡的廚餘桶,是不是很自然就中年發福了?小心你的心血管!!

一篇哈佛的研究發現,伏地挺身 可以做為最簡易,免費的篩選檢測來預測心血管疾病 的風險。

肌肉不只是讓我們活動的構造, 肌肉在適度強度訓練下,肌肉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供...

肌肉不只是讓我們活動的構造, 肌肉在適度強度訓練下,肌肉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供身體細胞修補 圖/Unsplash

這篇研究追蹤超過1100位平均年齡39歲的中年消防隊男性,讓他們接受跑步機測試,還有一次能做多少下的伏地挺身,與常規的血液檢查。追蹤十年的數據發現,一次能做40個以上伏地挺身的男性,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比率比只能做10下或10以下的男性低了96%!

過去認為以有氧運動(跑步機壓力測試)來評估心肺功能 ,藉以評估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原先研究也想探索實際心肺耐力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關係。

沒想到意外發現反倒是發現伏地挺身次數的關聯性更高。測試工具有限的情況下,伏地挺身的次數可作為預測中年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不用特殊的器具, 也不用抽血驗數據,只要數做了幾下就行了。

在膝蓋、腹部、胸口、不接觸地面,在不休息的情況下,能一次做幾下?

0-10下: 要好好加油囉!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能做40下以上的人高出了30倍!

15-20下:還行!每多一下,每多一下, 你就更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0下以上: 心血管疾病低風險。

當然,研究也提出這只是提供一個參考的指標!能做40以上伏地挺身還是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做不到10下也未必就一定會有心血管疾病~ 不過這與近年來強調中老年人要保持身體健康,適度地重量訓練,鍛鍊肌肉的概念是一樣的。

肌肉不只是讓我們活動的構造, 肌肉在適度強度訓練下,肌肉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供身體細胞修補,能大幅降低血清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體脂肪、提升免疫力、提升皮膚彈性、光澤、穩定情緒、提升記憶力...等。

體重過重的人,做起伏地挺身就會很吃力。手要撐住身體的重量不說,腹臀部位的核心肌群也得夠力,才不會讓肚子膝蓋貼到地面。想要做到40下以上,體重上絕對要控制一下。

挑戰一下,你一次能做幾下伏地挺身?

張博目前每次都維持50下的基本數,原因是之前在當兵的時候,一次50下是最基本款。20多年前就剛下部隊時,司令說, 所有司令部的新兵全送到儀隊去操一下幾個禮拜的體能,再回原建制單位.... 所以, 以我的身高....還能短暫幾個禮拜跟儀隊能搭上邊,跟儀隊的新兵排一起操課....哈哈.. 不過那時真的操到連手都舉不起來了, 吃飯拿碗筷都手抖....很多弟兄都有或多或少的運動傷害!

想要練伏地挺身的人,還是要循序漸進, 依照自己的能力慢慢來, 每天一點一點持續的鍛鍊。別忘了要同步鍛鍊背部的肌群喔! 有問題記得可以向醫療專業或運動教練求助喔!

本文轉載自《張 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

|看更多人如何活出精彩下半場↘↘↘

延伸閱讀

一天一分鐘!「趴」對姿勢,就能有效改善圓肩、凸肚

抽筋只能補鈣嗎?中醫師:按摩這穴位,不怕半夜腳抽筋!

肌減脂過度當心患上「蛋白質成癮症」!

「我是胖子可是我很健康!」醫:無三高死亡風險仍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