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高材生包袱勇敢轉職 珍珍開心教健身

穿著瑜伽服,邁著穩健腳步,用自信妝點的臉上帶著滿滿的笑容,她是珍珍(施怡如)教練。一身陽光膚色以及結實的腹肌,一般人若不知情,會以為她天生就是個運動員,殊不知她卻說「我們全家之前都不運動的!」由於父親理財達人施昇輝三年前無心的一句話,讓她開始運動減肥,與健身結緣,成為人生職志。

專業教練珍珍擁有纖細身材及精瘦腹肌。記者陳軍杉/攝影

專業教練珍珍擁有纖細身材及精瘦腹肌。記者陳軍杉/攝影

求學求職一路順遂 內心卻焦慮

珍珍是典型標籤下的「高材生」,求學期間背負眾人期待,北一女、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到跨國企業服務,一路晉升部門主管,成為公司明日之星,別人認為她人生順遂,但她內心卻感到焦慮。

援引耶魯大學教授德雷西維茲的名言:「高材生像一群優秀的綿羊,乖巧、聰明又勤奮,卻茫然、缺乏主見,甚至和社會脫節。」珍珍分析:「因為太習慣透過別人的標籤獲得肯定,很少停下腳步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究竟自己的價值是什麼,所以才會焦慮。」

她逐漸明白,一個人的「優秀」並非僅由「成績A+」、「讀名校」、「在大企業工作」、「擔任管理職」等標籤堆疊,為了不讓社會的「高材生」標籤框架自己,決定鋪陳第二人生。

暴增8公斤 因父親的話立志健身

珍珍回憶外商工作緊湊、忙碌,下班常靠「吃美食」宣洩壓力,半年內不知不覺就暴增了8公斤。

父親施昇輝當時為了幫家人買保險,問到她的身高體重,下意識脫口而出「妹妹,有點太誇張了」。儘管說者無心,卻讓珍珍聽者有意,開始認真上健身房運動。先前沒太多運動細胞的她,非但沒叫苦,反而愈練愈起勁。

她說大學時就覺得「健身滿酷的」,所以接觸健身並不排斥。只是沒想到,健身原本是周末前與男友約會、有一搭沒一搭的行程,漸漸變成下班後盡情臥推、汗水淋漓的身心舒暢。

為了讓自己舉得更重、練得更好,她彷彿回到大學時代,趁工作之餘到咖啡廳閱讀《運動生理學》、《解剖動力學》等運動科學的專業書籍,嘗試將知識應用於重訓經驗裡。醉心興趣不作他想,冥冥之中「健身」在內心埋下種子,等待時機開花結果。

珍珍「以終為始」,鍛鍊自己的運動學能。圖/珍珍提供

珍珍「以終為始」,鍛鍊自己的運動學能。圖/珍珍提供

面對轉職 理性腦與感性心並用

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珍珍在工作2年之際,爬升為部門經理,沉重的工作步調,讓她不禁想自己未來的模樣,發現自己並非全心嚮往個人仕途,內心便萌生轉職的念頭。

但轉職真的意味新氣象嗎?當時還是上班族的她明白,自己不能被轉職的「美好憧憬」一時迷惑,倉促提出辭呈。珍珍應用起她擅長的商管專長,理性地分析職涯走向,先找出人生目標,再布局下一步行動。

珍珍一邊說「我可不希望自己後悔」,一邊打開電腦螢幕,展開的是一張寫得工整的職涯計畫表,讓人驚呼的是,上頭列出了好幾項不同的產業別與公司,以及每項產業代表的外在價值與吸引她的原因。珍珍極度有條理地記錄當時可諮詢的對象、可期望的待遇與不利的缺點。

經過通盤評估,她選擇以健身教練為職,「因為比起其他領域,健身教學較貼近自己的認知,所傳遞的價值鏈很明確,也是自己有感覺的工作。」於是她為自己的「感性」找到出口,開始探索當全職教練的可能性。

勇敢跨出去 假日兼職教練助轉職

為了探究業界狀況,她透露曾經在上班午休時偷偷搜尋「健身教練職業證照」關鍵字,還私訊健身界KOL請教轉職當教練的疑難雜症。

她說:「跨出這第一步,有點感覺背叛先前的背景」,但每一個最大的行動,都是從很小的點開始,她決定勇敢跨出去,試圖接近、看清事情的原貌,才有機會到達下一站。

確認職涯方向後,缺乏運動背景的她採取「腳尖點水」策略,一方面進修教練必備的證照,一方面嘗試運動教學、實際去跟課;平時,她依然是坐辦公室的員工,假日搖身變成知名健身房的教練指導學員,這段兼職經驗肯定她的決心,減少了轉職期的掙扎,為她增添從容與自信。

不當上班族很輕鬆?珍珍:「工時更長」

如今擔任全職教練三年了,她坦言:「工時比以前還長」,手機行事曆一打開,充斥五顏六色的色塊,每種色塊都代表不同工作項目,這才明白她比我們想像要忙,除了教學本業,還得兼顧內容分享、進修、身心平衡、生態圈經營等「五顆大石頭(5 Rocks)」目標。

她解釋,安排「5 Rocks」目標是源自外商的訓練,意即人應該先將重要的5顆石頭(目標)放入桶子內,再置入剩下的沙子(瑣事),才不至於本末倒置。

現在的珍珍很享受經營個人品牌,作自己的老闆,雖然工作比以前更繁雜,從寫書、經營社群、拍影片、準備訪綱都一手包辦,但因為熱情使然,從她臉上卻看不出疲憊,更多的是發自內在的愉悅。

父親施昇輝(左)支持珍珍當教練,成為她忠實的學生。圖/珍珍提供

父親施昇輝(左)支持珍珍當教練,成為她忠實的學生。圖/珍珍提供

跟著影音運動 找回流失的肌力

無形中,家人因為她的感染而投入運動。她分享:「原本不運動的家人,現在都會來上課」,一份「助人為樂」的轉職初衷,以為只溫暖他人,最終卻能利人利己,不但養出家人的健康習慣,也引導自己活出更自在自信的路。

為了傳遞更多健康理念,珍珍跟橘世代共創「VIP健身攻略」,2021年1月5日上線,透過實用的系列影音,讓大家不用出門、在家就能跟著珍珍老師一起運動,找回日漸流失的肌力,維持好體態、好氣色。

橘世代VIP健身攻略:http://user106738.psee.io/3bkecn

延伸閱讀

別以為只是小腹凸-可能是「內臟脂肪」高危險群

50歲後肌肉量每年少1% 教爸媽在家增強肌力

早餐店老闆也是健美先生!20年規律生活練出好身材

邊追劇邊運動 教你寒流在家練瘦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