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津│嚐一口停不下來的金黃誘惑!

打得細緻的嫩白魚漿在亮澄澄的油鍋裡添上金黃外衣,剛起鍋的旗魚黑輪 香味四溢,是許多遊客造訪旗津的必吃美食、是顧不得燙口也想立刻品嚐的市場美味,亦是眾多饕客熱愛的下午茶點心。這道看似簡單,卻需講究手工現做及食材品質的銅板美食,每家老字號有著不同獨門配方,各自吸引擁戴族群,但一樣的是,讓人停不了的誘人涮嘴魅力。

剛從油鍋裡撈出來的旗魚黑輪堆成一座金黃小山,胖嘟嘟的模樣紮實可口。
 圖/Ci...

剛從油鍋裡撈出來的旗魚黑輪堆成一座金黃小山,胖嘟嘟的模樣紮實可口。 圖/Cindy Lee 攝影

現點現炸小屋台,昌記旗魚黑輪

搭乘渡輪來到旗津,就在旗津渡口不遠處,馬路旁一輛日式屋台風手推車吸引行人目光,暖簾之後,陳老闆手不停歇,抹勻魚漿、放置水煮蛋、包裹捲起、切分塑形,一條條旗魚黑輪順著他俐落的動作滾落金黃透明的炸油,肥胖可愛地翻滾著,透出的魚香吸引排隊人潮,已然成為旅客走訪旗津必享美食之一。

包蛋旗魚黑輪和黑輪片都是現點現炸,閃耀金黃迷人的光澤。 圖/Cindy Lee ...

包蛋旗魚黑輪和黑輪片都是現點現炸,閃耀金黃迷人的光澤。 圖/Cindy Lee 攝影

從騎著到處跑的三輪車起家,昌記旗魚黑輪現在已有福德二路和旗津兩處固定攤位。陳老闆回憶道,以前在東港看別人賣旗魚黑輪好像很簡單,於是興起創業念頭,向東港的親戚買進純旗魚漿,反覆摸索練習幾個月,才知道沒這麼容易,魚漿的調味與溫度、包蛋的手勢、油溫控制、油的品質⋯⋯每道工序都得講究。

昌記的旗魚漿混入切成小丁的豆薯,口感Q彈又爽脆,撒上一點胡椒就很美味。第一條品嚐原味的鮮,接下來試試各種沾醬組合,醬油膏、辣醬、黃芥末或泰式酸甜醬,每一口都有新滋味。

掛上暖簾的木製手推車小巧可愛,頗有日式屋台的人情味。 圖/Cindy Lee 攝...

掛上暖簾的木製手推車小巧可愛,頗有日式屋台的人情味。 圖/Cindy Lee 攝影

「現流仔」最鮮美,義華旗魚黑輪

「保證你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旗魚黑輪和旗魚排骨!」吃一口就知道,這絕不是義華老闆黃正義的浮誇之詞。義華旗魚黑輪開業迄今已21年有餘,堅持不使用遠洋冷凍旗魚、只使用最新鮮的旗魚肉,不加其他雜魚混充及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製作出新鮮天然的旗魚漿來製作旗魚黑輪和旗魚丸。「魚肉最重要就是新鮮!」為了這個堅持,黃正義每天凌晨2點抵達東港,親自到魚市挑選剛捕獲的旗魚。還好,幾年前在貴人牽線下認識可靠的魚販,對方每日為高雄市的飯店運送漁獲,順便為黃老闆帶來新鮮旗魚,才免去日日奔波。

旗魚黑輪使用巴士海峽的黑皮劍旗魚,富含油脂,以生魚片等級的旗魚肉打成百分百純魚漿,一點點鹽簡單調味,就能發揮旗魚的完整風味。糊狀魚漿包裹切塊水煮蛋,先以低溫油炸熟成,鎖住水分及鮮美,再高溫逼油並炸出金黃表皮,旗魚黑輪口感扎實、Q彈不柴,在口中迸發活跳甘鮮的海味。旗魚排骨也是招牌圈粉餐點,薄薄的酥脆麵衣包裹油花均勻的旗魚腹肉,軟嫩多汁,忍不住一塊接一塊。

旗魚丸湯使用新鮮魚漿現做魚丸,搭配魚骨熬煮的清爽味增湯,濃縮成一碗來自東港的禮讚...

旗魚丸湯使用新鮮魚漿現做魚丸,搭配魚骨熬煮的清爽味增湯,濃縮成一碗來自東港的禮讚。 圖/Cindy Lee 攝影

除了香嫩飽滿的包蛋旗魚黑輪,還有多種手工炸物,忍不住就什麼都來一點。 圖/Cin...

除了香嫩飽滿的包蛋旗魚黑輪,還有多種手工炸物,忍不住就什麼都來一點。 圖/Cindy Lee 攝影

飄香傳承二十載,香四海旗魚黑輪

熱鬧一整個早上的前金公有市場,在靜謐午後進入休眠,此刻,香四海旗魚黑輪的主場才正要開啟。

香四海是旗魚黑輪界的巨無霸,胖嘟嘟的體型,看著就討喜。旗魚漿混入豆薯與洋蔥,增添口感及清爽度,包裹切成舟狀的水煮蛋,油炸封存大海風味,一口咬下,旗魚香與蛋香合體,爆開心滿意足的滋味。自1997年創業至今,香四海早已累積一批忠實老顧客,二代小老闆Ben接手後,傳承原本的味道和品質,也開始發展冷凍宅配,並將標準化的概念帶進老店。

除了傳統口味,流出香濃起司的旗魚黑輪也值得嘗試,此外,還有魷魚肉、牛蒡天婦羅、排骨酥、蝦卷、洋蔥瘦肉卷、地瓜等炸物,每一項都由Ben親手調味、加工。多樣化的炸物共和國,就是Ben想要呈現的「高CP值親民小食」,給大家一道平易近人的山珍海味。

剛從油鍋裡撈出來的旗魚黑輪堆成一座金黃小山,胖嘟嘟的模樣紮實可口。 圖/Cind...

剛從油鍋裡撈出來的旗魚黑輪堆成一座金黃小山,胖嘟嘟的模樣紮實可口。 圖/Cindy Lee 攝影

•昌記旗魚黑輪

FB粉絲團:旗魚昌黑輪

電話:0981-241-866

[旗艦店]地址: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二路24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旗津店]地址: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131號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1:00~19:00

•義華旗魚黑輪

電話:0910-789-178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復興二路92號

營業時間:14:30~21:00

FB粉絲團:義華旗魚黑輪

•香四海旗魚黑輪

電話:0933-184-224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前金第一公有市場內

營業時間:12:00~19:00,週日14:00~18:00

FB粉絲團:香四海旗魚黑輪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延伸閱讀

順著節氣去買菜/小雪 來盤破布子蒸豆仔魚

退休後-他把事業「變精緻」,手工打造漁業歷史

順著節氣去買菜/立冬 來碗百合蓮藕排骨湯!

買雞蛋散裝、盒裝怎麼挑?原來這樣煮更健康!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