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市場!大排長龍只為一口「銷魂漢堡」

麻辣魯肉堡台味漢堡超顛覆

隨著「埕市再生–青銀共市」進駐計劃推波助瀾,鹽埕區大溝頂重現往昔熱絡景象,每週末下午3點,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準時排起一條長長隊伍,讓人好奇在排什麼呢?為的就是吃上那一口令人銷魂的台味漢堡。

「麻辣魯肉堡」是梁蘇蘇手作食最有人氣的品項。 圖/曾信耀 攝影

「麻辣魯肉堡」是梁蘇蘇手作食最有人氣的品項。 圖/曾信耀 攝影

梁蘇蘇手作食是梁彣怡、蘇鈺珽兩個七年級女孩一起創業的小舞台,把握住投遞「青銀共市」企劃的機會,從旅行業轉換職涯跑道,「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和體驗,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化成創業來試試看」。

原本就喜歡在家下廚做一些家常小菜、台灣料理的兩人,乾脆把自己每天早餐的手作漢堡當作賣點,有別於標榜手打肉排的美式漢堡,以奶油煎過的麵包與濃重起司組合,她們都偏愛烤麵包的酥香口感,選用傳統的台式麵包,烤得酥脆的外皮夾上滿滿的特製內餡,保證每一口都能感受滿滿的「台味」。

蘇鈺珽、梁彣怡原本是旅行社同事,兩人有志一同想要創業圓夢。 圖/曾信耀 攝影

蘇鈺珽、梁彣怡原本是旅行社同事,兩人有志一同想要創業圓夢。 圖/曾信耀 攝影

梁蘇蘇手作食座落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是今年「埕市再生–青銀共市」進駐計畫的新攤位...

梁蘇蘇手作食座落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是今年「埕市再生–青銀共市」進駐計畫的新攤位。 圖/曾信耀 攝影

看似最簡單的蛋堡,竟是用最傳統的醬油蛋化身為「R嬤歐姆蛋」,梁彣怡聊起小時候阿嬤都會煮醬油蛋給她吃,就像每個小孩心中都有一個專屬於阿嬤的味道。在台灣物資缺乏的年代,任何食物只要沾點醬油,吃起來都無比美味,如同滷肉和廟口的香腸一樣,馬上讓人聯想台灣庶民文化的經典代表。

「R嬤歐姆蛋」裹上草莓醬,黑豬香腸堡用了醃小黃瓜、煎荷包蛋取代培根、起司,「麻辣魯肉堡」搭配獨家秘製的麻辣酸菜更是一絕,傳統市場裡的台味漢堡讓人一試成主顧。

梁蘇蘇手作食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41之7號(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電話:0955-732-269

營業時間:15:00~19:00,週一二公休

紅燒牛肉佐法國麵包「越」美味

光華夜市的龍鳳程越式美食在109年度高雄市傳統市場、攤販臨時集中場創意行銷計畫之「主題式節慶選拔」活動中,獲得創意美食組第三名。龍鳳程越式美食老闆張玉嬌鳳以一道「紅燒牛肉麵包」初試啼聲,即令人刮目相看。

有別於越式三明治,紅燒牛肉麵包採用新鮮牛肉,經長時間燉煮,搭配法國麵包沾著湯汁享...

有別於越式三明治,紅燒牛肉麵包採用新鮮牛肉,經長時間燉煮,搭配法國麵包沾著湯汁享用,吃起來順口、滑嫩,無論味道、質感都讓人一吃就上癮,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圖/曾信耀 攝影

曾為法國殖民地的越南,飲食文化充滿濃濃異國情調,經典的西貢法國麵包搭配紅燒牛肉,融合了殖民歷史與在地文化,也訴說著東西文化的交會。

庶民小吃文化豐沛的越南料理,用料亦十分講究,紅燒牛肉需先以豬大骨、雞骨與洋蔥、蘿蔔新鮮蔬菜熬煮而成的高湯汆燙煮熟,再加入魚露與大量番茄的滷汁小火燉煮,並用香菜、九層塔提升色香味,軟式法國麵包烤箱烤過之後,蘸著湯汁享用,不只食材原汁原味,也是演繹殖民文化流傳下來的另一種越式料理。

來自越南的張玉嬌鳳不僅做得一手道地的家鄉料理,對台灣小吃也樣樣精通。 圖/曾信耀...

來自越南的張玉嬌鳳不僅做得一手道地的家鄉料理,對台灣小吃也樣樣精通。 圖/曾信耀 攝影

「這些越南料理都是自己愛吃,原本只在家裡煮給孩子吃的」,來台灣20多年的張玉嬌鳳一身精湛廚藝平時深藏不露,之前在高雄知名碗粿肉粽店工作多年,去年一鼓作氣取得中餐、西餐證照,並在家人朋友支持下,賣起了家鄉道地的龍鳳程越式美食。

她笑說,其實自己喜歡台灣小吃更勝於越南料理,例如越南傳統家常菜的蟹米麵,在肉丸、蝦子、豆腐滿滿一碗的海陸大餐之間,也能發現鴨血、豬腳等屬於台灣小吃的小心思。張玉嬌鳳用料理重新詮釋入境隨俗的生活風格。

蟹米麵在越南是一道家常菜色的蟹膏湯米線,老闆增加鴨血、豬腳、肉丸、蝦子、豆腐等配...

蟹米麵在越南是一道家常菜色的蟹膏湯米線,老闆增加鴨血、豬腳、肉丸、蝦子、豆腐等配料超澎湃。 圖/曾信耀 攝影

龍鳳程越式美食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二路344號

電話:(07)7166789、0933-645561

營業時間:11:00~22:30

3D果凍花,可以吃的藝術品

來到凱旋青年夜市迺夜市,發現一般多以工作室教學為主的果凍花竟會出現在夜市小吃中,這個「可以吃的藝術品」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3D果凍,也叫果凍花,是近年來流行的甜品點心之一。外觀晶瑩剔透,呈現出裡面五顏六色不同形狀的花朵,口感滑Q,讓人在還沒品嘗之前就飽了眼福。

五顏六色都是大自然的恩惠,採用天然食材萃取出的顏色,才能夠雕琢出每一朵栩栩如生的...

五顏六色都是大自然的恩惠,採用天然食材萃取出的顏色,才能夠雕琢出每一朵栩栩如生的果凍花。 圖/曾信耀 攝影

果凍花起源於西班牙,經越南發揚光大,一開始只為果凍上的簡單裝飾,後更從甜點變成一項專門的藝術。從事果凍花創作的賴鳳嬌老師解釋,果凍花的成分是使用天然海藻粉,看起來五顏六色的顏料,完全是天然食材取色,白色是牛奶、椰奶,黃色是薑黃粉、梔子,紅色是火龍果,藍色是蝶豆花,紫色是紫薯粉,綠色是抹茶粉,黑色是巧克力咖啡或竹炭,「這種果凍花可以代替蛋糕,很適合大力推廣,天然食材沒有色素,素食也可食用。」

賴鳳嬌從電子業退休之後,在果凍花創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圖/曾信耀 攝影

賴鳳嬌從電子業退休之後,在果凍花創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圖/曾信耀 攝影

因為果凍花而開啟第二人生,賴鳳嬌笑稱自己是無心插柳,從學習果凍花到開班授課僅僅半年而已,曾為了比賽趕通宵,她卻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熱愛的創作舞台。

尤其客製化的果凍花在節日時特別應景,生日、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等祝福獻禮別出心裁,她還創作出果凍花月餅與端午節果凍粽,一推出就大受好評,創意源源不絕的她,接下來還將嘗試動物生肖、動漫人像等等題材作品,在花花世界裡尋找更多的創作樂趣。

賴鳳嬌笑說,3D果凍花常常讓人捨不得吃。 圖/曾信耀 攝影

賴鳳嬌笑說,3D果凍花常常讓人捨不得吃。 圖/曾信耀 攝影

鳳藝術果凍花工作室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凱旋四路/凱旋青年夜市:攤位編號(甲167號)小鳥香煎蛋

電話:0912-709-171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一17:30~24:00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民媽媽郭葉珍:用「享受」的心情與現在相遇,日子一樣過得有滋有味

漸入中年不慌-42歲范逸臣,靠跑步凍齡放空腦袋

全台最大彩虹在高雄!一年365天自由不設限

不只有美食!走出市區,深入台南最美麗的「鹽故鄉」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