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北人早餐吃什麼?排骨湯、紅燒肉樣樣媲美米其林!

台北這幾年力推東西軸線翻轉,發展歷史上百年的老城區好比北門、大稻埕等重拾昔日榮光,成為民眾假日來趟城市小旅行,或品嘗庶民美食的好去處。

大稻埕慈聖宮媽祖廟是台北僅存的廟埕早市。 圖/黃仕揚 攝影

大稻埕慈聖宮媽祖廟是台北僅存的廟埕早市。 圖/黃仕揚 攝影

其中,位於大稻埕的慈聖宮媽祖廟就是台北僅存的廟埕早市,一大清早,圍繞在廟口前的小吃攤,一家家開門營業,老客人也隨著天光陸續而來,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家最愛吃的早餐清單。

但其實不僅慈聖宮廟口美食,由於早年台北橋下曾經是知名的「臨時工」集散地,這些靠勞力吃飯的「做工人」,在每天上工前一定得填飽肚子,於是也造就大橋頭這區塊有著不少老台北人記憶中的鹹食早餐,形成與現在截然不同的早餐風情。

大稻埕慈聖宮廟口小吃

在台灣,大廟口向來就是庶民美食的集散地。相較於其他地方許多廟口美食,發展成為夜市型態,大稻埕慈聖宮則是保存住農業時代早市的傳統,這裡也藏有不少人氣老店。

其中像是原汁排骨湯,菜頭與豬大骨熬煮出清甜的高湯,再配上一碗魯肉飯跟滷白菜,就是飽足能量的一餐;還有像是葉家肉粥,紅燒肉、炸雞捲跟各式炸海鮮必點;另外,許仔豬腳麵線也有不少擁護者,較少見的清燉豬腳,燉煮入味沒有豬騷味,可以吃到滿滿膠質。

原汁排骨湯配上一碗魯肉飯,就是古早的好滋味。 圖/黃仕揚 攝影

原汁排骨湯配上一碗魯肉飯,就是古早的好滋味。 圖/黃仕揚 攝影

賣麵炎仔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

位於大稻埕的賣麵炎仔,藏身在一棟不起眼的舊大樓一樓,簡單好滋味一脈就是80幾年,人潮原本就已經是絡繹不絕,在獲得台北米其林美食指南的必比登推薦之後,更是一位難求。

店家營業時間很短,只到下午3點就打烊,賣的是切仔麵跟黑白切,堅持用豬大骨熬煮的湯麵,配上種類多元的豬內臟黑白切,其中,紅燒肉、五花肉等都是招牌,內臟類小菜也沒有豬腥味。

賣麵炎仔的切仔麵。 圖/報系資料照

賣麵炎仔的切仔麵。 圖/報系資料照

賣麵炎仔的黑白切。 圖/報系資料照

賣麵炎仔的黑白切。 圖/報系資料照

隱身傳統市場中 阿角紅燒肉

位於大橋頭附近的傳統市場內,有家人氣麵攤「阿角紅燒肉」,每天只賣5小時,特色是各種部位的紅燒肉,吸引不少饕客支持,甚至直呼是「米其林必比登遺珠」。

這裡的主角「紅燒肉」是每天現炸,且有多種部位可選,像是三層肉、腿肉、排肉、松阪肉、還有限量的「小不點」,據說是豬大腿與臀部中間的部位,肉感Q彈,若不知道該選啥,也可以直接點綜合紅燒肉。

此外,這裡的什錦麵、豬心麵也不錯,除了紅燒肉必點,還有一些黑白切小菜可點,像是豬舌、透抽、豬肝等。

阿角紅燒肉可以吃到多種部位。 圖/摘自阿角紅燒肉粉絲團

阿角紅燒肉可以吃到多種部位。 圖/摘自阿角紅燒肉粉絲團

大稻埕慈聖宮|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

賣麵炎仔|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

阿角紅燒肉|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47巷2號

延伸閱讀

2022大稻埕煙火綻放8分鐘!交通管制、演唱會、市集懶人包

新推薦!基隆「築間火鍋」搭配賞無敵海景,吃完直接賞日出!

2022大稻埕情人節7/30登場!480秒煙火秀免抽籤免排隊 

家有毛小孩必收藏!2022最新全台寵物醫院「24小時看診」名單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