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爭產延燒 立遺囑別忘了寫「遺囑執行人」!

編按:長榮 集團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1月20日過世,遺囑 中將存款、股票、不動產全留給二房獨子張國煒,並指定張國煒接任長榮總裁,但引發爭產風波;大房三子張國政無法接受遺囑內容,提確認遺囑無效訴訟,一審判張國煒勝訴,確認張榮發遺囑有效;案件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二審今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若全案確定,張國煒將可獲逾百億元遺產 。(2023.4.25

長榮集團遺產官司再掀話題,二房獨子、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控告父親的遺囑執行人怠忽...

長榮集團遺產官司再掀話題,二房獨子、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控告父親的遺囑執行人怠忽職守,要求法院派新的遺囑執行人,以利儘早分配遺產。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長榮集團遺產官司再掀話題,長榮集團二房獨子、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日前遞狀控告父親張榮發遺囑執行人,即長榮集團柯麗卿、戴錦銓、劉孟芬及吳界源4位老臣,無故不分配遺產怠忽職守,要求法院派新的遺囑執行人,以利儘早分配遺產,很多人會疑問什麼是「遺囑執行人」?更換後意義有多大?本篇詳細解說。

讓遺囑依心意被執行 遺囑執行人成要角

律師 王耀緯說明,在有寫遺囑的情況,為了使立遺囑人的意思能夠圓滿實現,需要有人來執行遺囑的內容,這個人就是「遺囑執行人」。該人依法有管理遺產,並且為了執行遺囑所為必要行為之權,例如編造遺產清冊、申報(遺囑執行人可以查調被繼承人的財產狀況,以釐清遺產數額)。

此外,還有繳納遺產稅(變賣遺產或實物抵繳)、清償債務(有時需要變現遺產來清償債務)、繼承登記、遺囑繼承登記。或是遺囑有遺贈 的情況時,交付遺贈物(不動產、現金)給受遺贈人、訴訟行為(例如遺囑遭他人占有,提起訴訟請求返還)、在遺囑信託時,將遺產移轉給受託人等。

然而,為何立遺囑執行人很重要?王耀緯表示,其實法律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有遺囑執行人,在沒有遺囑執行人的情況下繼承人也可以去執行遺囑,但如果繼承人不願意遵照遺囑內容去執行時,或是繼承人間就遺囑執行的意見不合時,可能就會產生僵局,指定遺囑執行人就有其必要性,可以使立遺囑人最後的心願被貫徹、實現。

身後大小事繁瑣 遺囑執行人可協助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在有遺囑執行人時,繼承人就不能任意處分與遺囑有關之遺產,並且不得妨礙遺囑執行人執行職務,例如遺囑有關的遺產,被某個繼承人占有時,遺囑執行人可以提起訴訟請求其交出遺產,或是繼承人自己擅自分割而取得遺產時,遺囑執行人可以請求返還、塗銷登記,然後再依照遺囑的內容去分配。而且,若有遺囑執行人,繼承人就不需親自辦理與繼承或遺贈相關的手續(例如查調遺產、報稅、繳稅、繼承登記等),可交由遺囑執行人處理,省下很多麻煩。

一般來說,遺囑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或是以遺囑委託由他人指定遺囑執行人,若沒有遺囑的話就是由親屬會議選定,如果親屬會議無法選定,利害關係人可聲請法院指定。除了未成年人、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外,任何人都可以當遺囑執行人,像是繼承人或受遺贈人也可以同時是遺囑執行人,例如遺產都想要給某個人時,也可以指定他為遺囑執行人。

王耀緯律師說,人數上可以選任單獨一位或是多位遺囑執行人,遺囑執行人也不一定是要與被繼承人有親屬關係,較為信任的朋友也可以擔任,實務上通常建議選擇一位或三位,不要偶數位避免意見不同時無法議決,並且指定有遺產繼承專業的人,如律師、會計師,未來再辦理遺囑相關事務時,可以較為順暢。

最好懂、最完整「財富傳承」線上影音課,重磅登場!

無論你的身分是父母、子女、或是單身者,「財富傳承」都是人生不得不面對的最後一道課題。因利益分配不公,造成家人翻臉,是每個家庭都不樂見的情況。

《橘世代》與有20年「財富傳承」經驗的蘇家宏律師及其團隊,聯手推出「最完整的財富傳承課程」。教大家合法省稅、聰明分產、避免紛爭,談錢不再傷感情!

線上影音學習更方便!課程詳情》https://bit.ly/41BMbuR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減肥免少吃!避開七大地雷食物,瘦下來比想像中簡單

難纏病症找不到治療原因?中醫調理「身體平衡」解決長新冠、亞健康問題!

水餃、鍋貼、小籠包...常見9大「絞肉食物」熱量大評比!

不只髮量變少!易出油、頭皮紅腫...五大「禿頭前兆」別忽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