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要求先分產5千萬,承諾未來不爭遺產... 父過世立刻不守承諾!怎麼辦?

財富傳承牽涉許多法律問題,多累積知識能保障自己權益。 圖/123RF

財富傳承牽涉許多法律問題,多累積知識能保障自己權益。 圖/123RF

60歲的林先生,早年投資房地產致富,擁有上億資產,由於太太已過世,財產將留給一對子女。但兒子說,打算到海外創業,要求爸爸預先分產五千萬,承諾未來不會和妹妹爭遺產 ,林先生欣然同意。想不到林先生一過世,兒子立刻回來跟妹妹說,依照法律 ,有權利平分剩下的五千萬遺產。碰到哥哥不守承諾的情形,律師點出,只要懂法律「歸扣 」的規定,妹妹就可聰明保住財富!

3種用途提前分產 歸扣可追回

恩典法律事務所所長蘇家宏律師表示,根據法律,若被繼承人沒有寫遺囑 ,留下來的遺產將依照繼承順位 來平均分配。配偶為當然繼承人,除了配偶以外,繼承的先後順序為直系血親卑親屬(以親等近為先)、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

以林先生的案例來說,沒有配偶,但有直系血親卑親屬,遺產就是由一對兒女來繼承。根據法律,兒女可平均分配遺產,因此照此案例,林先生剩下五千萬遺產,兒子、女兒可各分二千五百萬元。但是,碰上預先分產的情形,就可納入歸扣的規定,重新考量。

歸扣指的是,若是因結婚、分居、營業三種用途,被繼承人預先贈與財產給繼承人,當被繼承人過世後,這筆贈與金額應該計回被繼承人的所有財產。簡單來說,林先生因兒子要做生意,給了他五千萬做營業之用,剩下五千萬的財產死後留給女兒。因為兒子已經先拿走五千萬,因此,根據歸扣來計算,就不能再回來主張要跟妹妹分剩下的五千萬遺產。

不懂法律 錯失保護自己機會

許多人因為不清楚這項歸扣的規定,造成自己的權益喪失,蘇家宏說,平時若能多累積相關法律知識,就能聰明保障自己的權益。但他也提醒,歸扣只包括結婚、分居、營業用途,若是爸媽生前因其他原因主動贈與,就不屬於歸扣範圍。

若父母特別偏愛某位子女,想要生前多贈與財產,又怕過世後該子女被追究贈與歸扣問題,建議父母可在贈與時,白紙黑字寫下「財產不用歸扣」。

「法律不是保障有錢人,而是保障懂法律的人。」無論是父母輩、子女輩或單身族群,在面對財富傳承的規畫時,都可能碰上許多問題。《橘世代》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群,共同推出最全面的線上影音課程「不爭不搶,三封信財富永流傳」,可不限時間、無限次觀看,高彈性、高隱私,適合每位想做財富規劃的人。或電洽諮詢 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大人的音樂夢!從0開始學:烏克麗麗、薩克斯風、鍵盤樂器

台中鐵道美食「大肚車站」:走路5分鐘,輕鬆品嚐星級名攤!

「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之一:利他 父母的人生準則

獨身老很擔憂?3招做足萬全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