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金、嫁妝一牛車?爸媽大手筆 國稅局要追贈與稅

律師提醒,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的財物金額超過100萬元,需被課徵「贈與稅」...

律師提醒,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的財物金額超過100萬元,需被課徵「贈與稅」。 圖/pixabay

小美即將在年底出嫁,小美的爸媽早已準備好一棟價值800萬元加裝潢費150萬元的高雄房產要送給女兒當嫁妝。第一次嫁女兒,爸媽大手筆準備嫁妝,但律師卻提醒,小心嫁妝要被課「贈與稅 」!

嫁妝、聘金 超過百萬 需繳贈與稅

律師王耀緯表示,許多父母在子女結婚 時,會準備聘金、嫁妝或是一筆結婚基金,送車、送房給小孩作為賀禮,但律師提醒,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的財物(包括現金存款、股票、房屋等)金額超過100萬元,需被課徵「贈與稅」,如果被國稅局查到需補報稅,還會有罰緩,千萬別抱持僥倖心態。

王耀緯說,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0條,父母在子女婚嫁時,如果贈與財產,100萬元額度內是不用列入贈與金額,也就是說,如果爸爸或媽媽,在子女結婚時,贈與100萬元以下,在計算贈與稅時可扣除,「這部分是父母各自贈與給子女」,因此,據稅法規定父母每人有贈與100萬元的額度,父親、母親2人加起來有200萬元額度,免列贈與總額課徵贈與稅。

除不列入贈與總額以外,王耀緯補充,每人每年有贈與免稅額度244萬元(不限用途),因此,一般贈與稅免稅額,小美父母一人有244萬、2人共488萬元;加上200萬元婚嫁的免稅額,因此父母親共有688萬元(488+200萬)免稅額可使用。

以小美來說,高雄房產800萬元加裝潢150萬元,價值共950萬元的嫁妝,依照贈與稅免稅額度200萬+488萬=688萬元,超過688萬元課10%贈與稅,小美爸媽需要繳約26萬元(950萬-688萬x10%)的贈與稅。

贈子女房產 要注意2種土地稅

王耀緯提醒,如果贈與存款、房產等,因有金流紀錄或是登記痕跡,有贈與就一定要申報,但若是祖傳黃金項鍊、鑽石戒指等實物,國稅局不一定可以查得到,假設黃金贈與給子女,子女拿去變現,就可從爸媽帳戶看出有大筆金額減少,子女帳戶有大筆金額增加,國稅局就會懷疑款項移動是否來自父母,就有可能被課到贈與稅。

針對許多長輩贈房給子女,王耀緯提醒,要小心稅務問題。當你贈房給子女時,因也是透過贈與方式,在課贈與稅是以「土地公告現值跟房屋評定價值」計算稅基,贈與房產繳交的贈與稅可用免稅額減輕負擔,「但若未來子女拿到房產,短時間內轉手,則會面臨房地合一重稅問題」。簡言之,省下贈與稅但很快轉手,付出的房地合一稅也會很高。

另外,王耀緯表示,當贈與房地產給子女,除了課贈與稅,還有「土地增值稅」,土地增值稅原則上是由受贈人,也就是子女要繳納的,子女繳納土地增值稅時,贈與總額裡是可以扣掉的。

換言之,贈與房子的價值是多少,可以扣掉土地增值稅跟契稅,再課贈與稅,但他提醒,如果是由父母親幫忙子女繳納土地增值稅跟契稅的稅金,就變成也要納入贈與稅的總額去計算贈與稅,這部分還是要建議,在計算贈與稅時,千萬不要漏掉土地增值稅的計算。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9/19開放預約!一探高雄軍事防空秘境:西子灣隧道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日聯手集結信念,找出「希望」形狀!

每一口都是驚喜!尋味高雄米其林:Stage5、美享地餐廳

想把房子留給兒子,現在過戶比較好嗎?-2022遺產稅課稅級距立即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