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怎麼寫遺產就該怎麼分?防爭產你該有的法律知識

台灣高齡失智比率逐年攀升,藝人賈永婕的母親因為失智,遭到手足挪用財產,賈永婕的弟弟為了保護母親,將舅舅告上法院。家人間因為金錢鬧翻,在生活中屢見不鮮,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又該如何應對呢?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翁嘉君表示,活用簡單的法律知識,可以在關鍵時刻,守護自己的財產權益。

母親生前給錢 逝後兄弟翻臉

家人間的感情,一旦面臨金錢考驗,往往容易出現裂痕,尤其是牽涉到金額龐大的遺產時,更是明顯。翁嘉君分享一個案例,王姓兄弟是感情親密的手足,由於哥哥工作忙碌,平時都是弟弟負責照顧爸媽,爸媽感念弟弟的付出,生前贈與200萬元現金給弟弟,哥哥也欣然同意。

不料,當父母過世時,兄弟倆清算遺產分配,哥哥竟對弟弟提告刑事訴訟,主張母親生前已失智,不是自願贈與200萬元,認為弟弟是盜領母親的錢,並要求他拿出200萬元,兄弟倆應平均分配。經過法院判決,母親生前是親自解定存,且生前處分財產,因此不計入遺產計算,弟弟勝訴,但兩人親密的手足關係,也從此破裂。

懂得法律知識,關鍵時刻可守護自己的財產權益。 圖/123RF

懂得法律知識,關鍵時刻可守護自己的財產權益。 圖/123RF

處理父母遺產 遺囑 攸關保障

父母離開,手足卻接著開始爭產 ,翁嘉君透露,這種案件相當多,因為子女們都希望獲得公平待遇,心中的那把尺,往往因人而異。身為子女,若是被手足提告,或是爸媽真的偏心,把所有財產都給特定子女時,該怎麼辦呢?

翁嘉君表示,子女在處理父母遺產時,可從兩個情況來了解。第一種是「沒有遺囑」時,因為沒遺囑,大哥主張自己是長子應該分更多,弟弟則不同意,此時需透過法院判決來分割遺產。然而,當「有遺囑」,且遺囑也有效,當中載明哥哥可拿走全部遺產、弟弟則無,此時,弟弟則可透過法律中「特留分」的保障,提出特留分扣減的訴訟,拿回法律規定的遺產比例。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翁嘉君。 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翁嘉君。 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律師面對面開課教戰

身為子女,面對不公平待遇時,法律可提供基本的權益保障,尤其面臨遺產分配時,更不該讓自己的權益睡著。最常見的問題包括,父債子還、偏心的遺產分配、離家的手足回來爭產、長輩失智造成近親詐騙等,若你也有以上狀況,《橘世代》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 律師,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課程,將面對面解答你的煩惱。想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電洽02-7721-6909按2或點擊連結報名。

延伸閱讀

影音/疫後Metime!7個方法練習理想的生活方式

父母留愛多一點 財富傳承 破解4大糾結!

「不用三房兩廳!」退休買房3件事必知

賈永婕還原事件!為失智母救回2800萬/律師提醒:怕老後失智 先設意定監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