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樂大人】新熟齡時代來臨!超「錢」部署打造更安心的第二人生

獨居於台南的60歲張女士,今年6月突然接到自稱是檢察官打來的電話,指控她涉及洗錢案件,要她交出財物以證明清白。張女士因當下心慌害怕,急著想證明自己是無辜的,乖乖依照電話指示列出財產項目,最後被詐騙 車手騙走了500萬。

55歲以上熟齡者,遭假檢警或公務員詐騙的比率,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非新聞當事人...

55歲以上熟齡者,遭假檢警或公務員詐騙的比率,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非新聞當事人) 圖/RF123

根據刑事警察局的統計,2019年因「假檢警(公務員)」詐騙手法而受害的人,被害者年齡為50歲以上者占7成,且平均財損金額達新台幣百萬元以上,顯見熟齡者為該種詐騙被害高風險族群。

刑事局指出,這是因為熟齡者通常對時事敏感度較低,且對公權力有高信任度,又累積一些資產,容易成為詐騙集團鎖定的目標;加上現代熟齡族單身獨居、或是不和子女同住的比例越來越高,做決定時沒有人可以商量,更讓歹徒有機可乘。

為「一個人的老後」 做最好的準備

信託的「專款專用」特性與信託法的保障,為熟齡族把關每一筆資產。 圖/陳軍杉攝影。

信託的「專款專用」特性與信託法的保障,為熟齡族把關每一筆資產。 圖/陳軍杉攝影。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詐騙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讓熟齡人士的財務安全成為一大隱憂。就算熟齡族警覺意識高,不讓騙子有機會近身,但是當年紀大了,記憶力減弱、認知能力出問題,僅靠一己之力來管理財務,仍然有很大的風險。最根本的作法是,當熟齡族累積了相當的資產,就利用信託為自己打造一層財務防護罩,透過信託「專款專用」特性與信託法的保障,為每一筆資產把關,避免被有心人詐騙或是不當挪用,也才能順利達到理想退休目標。

熟齡族善用預開型信託 替未來的自己拉起財務安全網

許多人都以為,信託應該要等到退休後才來規劃,事實上,隨著社會風氣轉變及全球高齡人口增加,開發國家的都會區出現「新熟齡」族,這群人對於自己未來退休生活有更多想像,也期待更多元的嘗試和安排,因此會提早著手進行第二人生的財務規劃。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錢俊男,就觀察到近年來銀行的信託客戶不僅逐年增加,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客戶到了55歲左右,對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一些藍圖,就會來遠銀開立預開型信託帳戶,先逐年提存準備,希望將來老了不需要去倚賴別人,還有足夠的資金去住養生村、每年出國旅遊。」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錢俊男觀察到,近年來銀行的信託客戶有年輕化趨勢。很多55歲...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區總監錢俊男觀察到,近年來銀行的信託客戶有年輕化趨勢。很多55歲左右的客戶,對自己的退休生活很有想法,預開型信託帳戶是適合他們的方案之一。 圖/陳軍杉攝影

而預開型信託特別適合55歲左右的熟齡族,錢俊男解釋此階段通常還是有薪水收入,客戶還不需要提領資金,所以不須支付保管費,同時資金放在信託裡,還能享有利息收入。他說:「信託不是高齡人士或安排遺產時才需要,開立信託帳戶就像挖一個池子,先把儲備資金放進去,等到年紀大了或退休後沒有收入了,就可以把水龍頭打開,定時提取資金,維持生活品質。」

此外,針對許多國人習慣把多餘資金投入股市、基金,運用投資獲利來累積退休金,錢總監進一步說明:「信託也可以變成理財平台,把錢放進信託帳戶後,可以投資股票、ETF、不動產管理,還可以運用信託帳戶去代付保費,將來再把保險理賠金回注信託帳戶來作運用,透過專業的財富管理 團隊來管理退休金。」

有一定經濟基礎的熟齡族,口袋通常比較深,若趁著身心健康時預先做財富管理,不只讓自己後半人生無顧之憂,更不怕自己一時疏忽聽信人言,誤踩陷阱,資產瞬間倒退數年。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第三筆退休金」這樣存 最快1年就可領!

想提早退休?先避開4種常見迷思!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公務員加薪3% 退休金拿多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