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贈與、死後繼承哪個好?稅金竟差100萬元!

排行老么的王先生上有1兄1姊,因兄姊都長期旅居國外,他的父親決定把在台灣公告現值1300萬元的房子移轉給王先生,由他繼續負責祭拜祖先責任,其餘財產則由其它2名子女共同繼承,原本一家人對這件事均已達成共識,兄姊也都欣然接受,後來卻喊停了,因為他發現生前贈與死後繼承 ,要繳的稅竟差了100萬元…

其實,如果善用技巧,在繼承上可以幫你省下不少遺產稅 ,《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4招繼承省稅技巧,透過試算讓你一看就懂!

圖/freepik

圖/freepik

繼承方法怎麼選?贈與、遺產稅額竟差100萬以上!

在辦理父親房子過戶前,王先生特別計算贈與稅 與遺產稅的差異,赫然發現每位國人都享有1200萬元的遺產稅免稅額 ,因此若在父親死後,他再繼承房屋,他只要繳納5萬元遺產稅;但如果父親在生前把房子贈與給他,父親就要繳108萬元贈與稅,兩者的稅額差了103萬元,生前贈與並不划算。

以王先生的案例試算生前贈與跟死後繼承:

贈與稅:1300萬-220萬(免稅額)x10%=108萬元

遺產稅:1300萬-1200萬(免稅額)-50萬(扣除額)x10%=5萬元

其實任何人死亡時若留有財產,都有可能產生遺產稅,財產範圍包括動產、不動產和一切具有財產價值的權利,而繳稅義務人可能是遺囑執行人、繼承人、受遺贈人、法選定之遺產管理人等。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遺產稅應繳稅額=課稅遺產淨額x稅率-累進差額-扣抵稅額及利息,如果想省稅金,就要想辦法降低課稅遺產淨額,這時納稅人要留意哪些項目可以不計入遺產總額或可扣除,譬如:

第1:善用免稅額

一個人過世時遺留的財產並不會全部都被課稅,台灣每位國民都享有1200萬元的遺產稅免稅額,假設童太太過世後留有2000萬元現金存款,那她的繼承人只需要繳交80萬元遺產稅。

算法:2000萬-1200萬(免稅額)x10%(稅率)=80萬元

第2:掌握不計入遺產總額之財產

作家李敖過世時,其兩名子女爭論不休的就是他的著作財產權,根據規定,被繼承人自己創作的著作權、發明專利權與藝術品,都不計入遺產總額,雖然李敖在生前就已經將著作權全數贈與太太,但其實若子女繼承父親的著作權是不計入遺產總額中,因而不計算遺產稅。

另外我們也經常耳聞大富豪決定死後捐出部份財產給公益慈善團體,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遺贈人、受遺贈人或繼承人捐贈給慈善機關、公有事業,或全部公股的公營事業財產,都不計入遺產總額。

第3: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優於繼承權,根據民法規定,當夫妻之間的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的婚後財產扣除負債後,如果還有剩餘,雙方之間的剩餘財產差額,應該平均分配。

但在2021年1月新法上路後,針對「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有修改,若夫妻其中一方對於婚姻生活無貢獻或協力,使得平均分配有失公平,法院可以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

簡言之,假設林先生與太太結婚時,沒有專程到法院登記分別財產制或共有財產制時,他們兩個之間就是屬於法定財產制關係,一旦關係消滅,另一方就可以請求剩餘財產差額平均分配。當中,關係消滅的可能性包括:一方死亡、離婚、或法院宣告婚姻無效、被撤銷等。

因此,在沒有爭議的狀況下,如果林先生先過世,林太太就可以先請求拿走雙方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其它剩下部份才算是被繼承人的遺產。但林太太必須在林先生過世後5年內行使這項權利,或知道彼此之間有剩餘財產差額的2年內行使權利,否則林太太就會喪失這項請求權。

第4:隔代繼承

法律對於未成年繼承也設有保障,繼承人如果是直系卑親屬,每人的遺產稅扣除額是50萬元,但繼承人若未滿20歲,少1歲可以再扣除50萬元,所以若由孫子女隔代繼承遺產,也可以達到節稅目的。

整體而言,稅法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的扣除額規定(註:繼承發生日<死亡日>103年1月1日以後):

親人離世留下大筆遺產,除了要思考如何妥善分配外,更要考慮可能需負擔的遺產稅。本文介紹的4種死後繼承省稅技巧,若有符合的條件可別傻傻忽略,聰明運用可以協助你減少大筆遺產稅的負擔!想看更多相關繼承省稅技巧,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沒有子女 財產可不分兄弟姊妹嗎?」
「財產竟只留給哥哥!我該怎麼辦?」
「家產分配!可能讓你意外的point」

打拚了一輩子,攢了房、有存款、保險、股票等財產,講到分家產,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財富傳承律師群聯手出馬,幫你超前部署,做好最佳的傳承佈局。現場講座,席次有限,立即報名》

繼承聰明省稅

延伸閱讀

開香檳「啵」一聲太失禮!關鍵角度,這樣開才優雅又安全

喝檸檬水會瘦?營養師:效果有限,只能消水腫

養生之父歐陽英:睡眠好,才有自癒力!給失眠者的15天改善計畫

把愛找回來募款平台/助團體疫後數位轉型 擊破「3大挑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