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遺囑寫了沒效?律師一次示範,五種法定「遺囑範例」!

遺囑訂立是近期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特別在接種疫苗前夕,預訂遺囑不僅能減少紛爭,同時也能避免意外降臨時內心有遺憾。

本文律師將介紹5種訂立遺囑的方式,提供手寫遺囑範例(自書遺囑 範例)、預立遺囑 範本來解釋相關問題,如遺囑公證費用、自書遺囑注意事項等,若還有其他問題想請教律師,文末也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不要覺得立遺囑觸霉頭或傷感情,事先預立遺囑,把話都說清楚,也能減少許多衝突,讓自...

不要覺得立遺囑觸霉頭或傷感情,事先預立遺囑,把話都說清楚,也能減少許多衝突,讓自己走的安心。 圖/freepik

一、為什麼要立遺囑?5大遺囑範例一次看

從疫苗開打至今,關於副作用的討論仍舊沸沸揚揚,不少人接種後都出現痠痛、疲倦、發燒等症狀,也有媒體報導部分死亡案例,讓預約施打的民眾都懸著一顆心;雖然疫苗的副作用與風險是因個人體質而異,但還是有不少民眾擔心剛好就是自己「中獎」,所以想提前做好準備,除了購買疫苗險增添一層保障,更謹慎一點的人會連同遺囑一併寫好,做足萬全準備!

如果你也想在意外來臨前打點好一切,卻不知道該怎麼著手開始這份重要文件,先來了解關於遺囑的資訊與寫法吧!

遺囑是人在生前時留下的囑咐,要求家人及親人依照遺囑人的意思處理後事。主要是完成遺願,處理分配遺產,包括財產繼承及遺贈等事務。

只要有錢的地方就有紛爭,實務上有太多案例是親人因爭產而告上法院,反目成仇。不要覺得立遺囑觸霉頭或傷感情,事先預立遺囑,把話都說清楚,也能減少許多衝突,讓自己走的安心。

(一)遺囑遺書差在哪

遺囑和遺書最大的差別在於,遺囑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囑咐繼承人的財產分配,理性處理後事;遺書則是對身邊親友們進行最後一次的對話,感性的道別。兩者可以合併書寫,只是關於「財產如何分配」的部分,就需要證明是本人的意願,是自己的立的遺囑,因此會有法律規定的5種遺囑範例。

(二)誰可以立遺囑

只要年滿16歲、具行為能力者,就可以訂立遺囑。將資格反過來說,不能是無行為能力者,沒有受到監護宣告,符合以上條件就能夠立下遺囑。

(三)5大遺囑範例

民法規定5種遺囑格式,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 、代筆遺囑、密封遺囑、口授遺囑

其中最具證明力的是公證遺囑,最方便的是自書遺囑,接下來我們會將重點放在認識這2種遺囑怎麼寫,但大方向來說是相同的,都有必須提及的內容。 我們也會提供預立遺囑範本,解答大家對於如何寫遺囑的疑問。

民法規定5種遺囑格式,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代筆遺囑、密封遺囑、口授遺囑。 ...

民法規定5種遺囑格式,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代筆遺囑、密封遺囑、口授遺囑。 圖/85010資料照片

(四)遺囑範本

不論是自書遺囑範例、公證遺囑範例,還是代筆遺囑範例,指的都是立遺囑的方式不同,但是該提到的事情都是一樣的。 什麼是該提到的事情?財產清單,以及遺產安排方式與比例,也要記得有沒有違反「特留分」哦!

遺囑

立遺囑人○○○,民國○○年○月○日生,○○市人,身分證字號○○○○○○○,依民法規定,遺囑內容如下:

一、不動產部份:

(一)位於○○市○○區○○段○○地號土地及地上建物〈門牌號碼○○○○〉○樓住宅,所有持分由長子○○○單獨全部繼承。

二、動產部份:

(一)本人所有股票及名下汽車由長女○○○〈民國○○年○月○日生,○○市人,身分證字號○○○〉單獨全部繼承。

(二)銀行存款及其他一切財產,由長子及長女平均繼承。

三、指定配偶○○為遺囑執行人。

四、遺產分配照上述

立遺囑人:○○○〈親自簽名〉 中華民國○○年○月○日

(五)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及口授遺囑

這3種類型的遺囑通常會出現在一些特定條件:

一、密封遺囑:是遺囑人死前不希望公開,讓其他人知道的遺囑類型。

今天阿霞想立遺囑,但怕子女有意見,阿霞心意已決,不讓其他人左右自己的想法,密封遺囑即是很好的選擇。

二、代筆遺囑:是遺囑人因身體因素不便寫字,或是不認識字而選擇的形式。

阿榮因車禍受傷,上半身動彈不得,代筆遺囑就會是最適合他的遺囑類型。

三、口授遺囑:是最特別的,當遺囑人不能使用上述4種遺囑類型時才能使用,多為生命危急或其他特殊情形。

小華久病纏身,進醫院開刀後只能苟延殘喘,連提筆寫字都沒辦法,自知時日無多的他,只好使用口授遺囑。

密封遺囑

1.遺囑人親自、或是他人代寫遺囑,完成後親自簽名。

2.將遺囑密封後,在信封縫隙處簽名。

3.遺囑人和2名以上見證人與公證人見面,並陳述該信封為自己的遺囑。

4.他人代寫遺囑則需告知公證人撰寫人的姓名及住址。

5.公證人在信封面標明日期、陳述內容。

6.公證人、遺囑人及見證人一同簽名。

※密封遺囑公證費用為1,000元。

代筆遺囑

1.遺囑人指定3人以上的見證人,並口述遺囑。

2.其1見證人抄寫遺囑,之後宣讀、講解,遺囑人確定內容。

3.確認無誤後,代筆人寫下當天日期及自己姓名。

4.遺囑人和全體見證人簽名(若無法簽名則用指印取代)

※代筆遺囑不強制公證及認證,若為了增加效力也可以做認證,代筆遺囑費用隨財產多寡浮動,最低為500元。

口授遺囑因不需公證人也不用遺囑人簽名,因此法律上來說效率較低,易產生爭議。 圖/...

口授遺囑因不需公證人也不用遺囑人簽名,因此法律上來說效率較低,易產生爭議。 圖/freepik

口授遺囑

第1種

1.遺囑人指定2人以上的見證人,並口述遺囑。

2.其1見證人抄寫遺囑,並寫下立遺囑當天日期。

3.全體見證人共同簽名(本人不需簽名)。

第2種

1.遺囑人指定2人以上的見證人,並口述遺囑。

2.口述遺囑意旨、遺囑人姓名及日期、再由全體見證人口述遺囑,以及全體見證人姓名。

3.將上述內容全數錄音,必當場密封,在密封處全體見證人簽名並標明日期。

4.口授遺囑因不需公證人也不用遺囑人簽名,因此法律上來說效率較低,易產生爭議。

※遺囑人在4月15日立下口授遺囑後,若5月1日身體好轉能以其他方式作遺囑,自能以其他方式作遺囑(5月1日)起,3個月後(8月1日)口授遺囑則失效。

二、公證遺囑 公證相關問題

(一)公證遺囑

公證遺囑是5種遺囑中最具證明力的類型,程序也較為繁瑣。

1.遺囑人指定2人以上見證人,並在公證人前口述遺囑。

2.公證人筆記、宣讀並講解,向遺囑人確定內容正確。

3.公證人將遺囑內容記載於公證書內。

4.記載日期並由公證人、見證人、遺囑人簽名。

※若無法簽名則由公證人記載原由,以按指印代替。

※公證遺囑費用隨財產多寡浮動,最低為1,000元。

(二)公證相關問題

遺囑有嚴謹規定,若不按照法規訂立遺囑,公證遺囑無效也是有可能的。代筆遺囑和自書遺囑公證後也更能保障效力,透過公證人提供專業意見和文書審查,也能確保自書遺囑認證的效力。

※遺囑公證費用依財產多寡浮動,1,000萬財產認證費約為8,000元。

※密封公證遺囑費用不論財產多寡均為1,000元。

公證人在以下3處可以找到:

1.法院公證處

2.民間公證人

3.代書(地政士)

三、自書遺囑

自書遺囑為預立遺囑中最常見的形式,也最簡單。

遺囑英文為「Will」,也就是將你的意志、願望寫下來,寫遺囑時需注意,必須將遺囑用紙親手寫下。因此將生前遺囑用電腦、手機打好再列印下來簽名,是不具有效力的。

用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繕打遺囑內容,也不具有法律效力哦!

遺囑英文為「Will」,也就是將你的意志、願望寫下來,寫遺囑時需注意,必須將遺囑...

遺囑英文為「Will」,也就是將你的意志、願望寫下來,寫遺囑時需注意,必須將遺囑用紙親手寫下。 圖/85010資料照片

如何立遺囑?自書遺囑方式如下:

1.親自書寫遺囑全文,並標明日期。

2.親自簽名,塗改部分需標明並簽名。

3.自行完成即具有遺囑效力。

若想加強法律效力方便遺囑繼承,可至地方法院辦理遺囑認證。

※自書遺囑認證限定「本人」到場親自辦理。

※生前遺囑需全文自行書寫,內文需有本人簽名及完成遺囑當天日期。

※準備至少「3份」遺囑,1份交給公證人保管,1份交給全國公證人公會聯合會保存,1份自行保管。

※攜帶證件、印章、相關財產權利、價值之證明文件,以及繼承系統表及戶籍資料。

(一)立遺囑有用嗎?立遺囑找誰?

符合法規格式的遺囑是非常有用的。自書遺囑效力若經過遺囑見證人認證,即使遺囑丟失,也能夠憑證件向見證人領取備份,不怕遺失。

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依照遺囑人的意思來執行遺囑,進行財產繼承分配。

許多人都會詢問立遺囑價錢多少,實際上立遺囑費用是免費的,僅有在認證、公證上需要由第三方提升遺囑效力的方式才需要費用,費用也不高昂,通常會落在數千元左右。

遺囑種類書寫人親自簽名公證人見證人公證程序費用特點
自書遺囑立遺囑人一定要沒認證就不用不用可以不用沒認證就不用最方便
公證遺囑公證人簽名/指印1位2位需公證依財產多寡浮動最具證明力
密封遺囑無限制一定要1位2位需公證1000元最隱密
代筆遺囑見證人簽名/指印不用3位不需要易偽造
口授遺囑見證人不需要不用2位不需要易緊急

本文轉載自《85010》

「其實一般人不用花錢找律師跟公證人,只要準備一張紙跟一支筆,自己寫就可以了!」》》》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水果、鮮魚補充營養最好!

帶長輩打疫苗擔心不良反應?醫:施打完一定要注意這四大數值!

患有癌症究竟該怎麼打疫苗? 醫師解答接種時機!

血栓還是心肌炎? AZ、莫德納副作用風險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