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不如給釣竿!有錢小孩從養成「富習慣」開始

少子化趨勢下,多數家庭只生1、2個小孩,父母的資源也集中栽培,但俗語說的「富不過三代」案例也常常在身邊上演。到底該如何才能讓小孩能夠守護財富,甚至能靠自己能力創造財富,才是父母最大的期盼。《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理財教育必知的3大養成方法,教你培養孩子的富腦袋。

「金錢觀」與「價值觀」本質的建立,讓子女在既有、固定的頻率上,給予孩子零用錢。 ...

「金錢觀」與「價值觀」本質的建立,讓子女在既有、固定的頻率上,給予孩子零用錢。 圖/freepik

贏在起跑點 理財觀念 成決勝點

很多事情,從小開始建立起最容易,因為能依循著正確的方向往上扎根,不易旁枝錯節,理財教育也是一樣,應該要在孩子還小時,就建立正確的財務智商,才是真正的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但父母可能會說「我的父母都沒教我理財了,我要怎麼跟我的小孩談錢?」其實跟小孩談錢談理財,不必講大道理,應該要從生活小處做起,讓小孩有感受,未來對理財才不會排斥。不妨從理財觀、零用錢 、記帳等方面著手!

建立理財觀重點 釐清「想要」與「必要」

父母應該要怎麼做呢?親子關係 講師建議,可以從消費行為做起。合理的情況下,父母會提供子女每日生活的基本需求,例如飲食、交通、衣著等花費,這是「必要」的基本費用。

但有些費用是「想要」的,例如孩子看同學換了新的包包,自己的還沒壞掉,卻也跟父母說想換,這就是「想要」。基本上父母可對「必要」開放,但對子女的「想要」謹慎,讓小孩知道,有的「想要」的開銷是多的、可能是不需要的。

父母可透過一筆筆消費行為的溝通,讓小孩知道,每一筆開銷的背後都有意義,必須評估這個消費的目的與意義是應該進行的,還是可以節制延後再做的,從小培養不浪費不過度開銷的習慣。

錯誤觀念勿踩雷 別用零用錢當獎

但父母與小孩溝通財商,也要有訣竅,有些不能做的錯誤應該事先避免。

首先是零用錢的發放原則,很多父母一定會想問:「幾歲發零用錢給子女比較好?」、「發零用錢的原則是什麼?」基本上沒有一定的答案,但要確保的是,孩子必須擁有用基本的金錢與數字概念,這些都可以靠父母平日身教的金錢觀 ,以及對子女消費行為的溝通來進行。

另外要避免的是,勿將成績、做家事與發零用錢綁在一起。有的父母會以「你考試考得好、就多給你一些零用錢」或是「你這周做三件家事,就給你500元」,以金錢來誘導子女做出好表現,但這其實不是長久適合的作法。

正確的核心應該還是要回歸「金錢觀」與「價值觀」本質的建立,讓子女在既有、固定的頻率上,給予孩子零用錢。最後要提醒父母的是,可從小就協助孩子建立記帳、儲蓄的習慣,試著鼓勵孩子把每一筆花費以流水帳的方式記下,父母再教孩子、協助他檢視支出,評估什麼是必要的花費、什麼是想要的花費,同時鼓勵他們把剩餘的錢存下來或妥善運用。

平日多溝通,用實際行動幫助孩子建立理財觀念,才是真正能贏在起跑點,最好的策略。想要看更多子女理財教育方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推薦》養小孩多少錢才夠? 四寶媽靠投資 無痛滾出千萬教育 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