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稅的布局/一張不清不楚的遺囑,兄弟就此分家

擔任會計師多年,我最常被人諮詢的,就是財產的移轉

財富的主人,若是活著的時候就把財產送人,這叫贈與;死後才給,就叫遺產。這兩者都要課稅,只是計算方式不同,金額不一。

《節稅的布局》 圖/任性出版

《節稅的布局》 圖/任性出版

但我認為,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其實不在課稅的多寡,而是衍生問題—財富的主人若選擇生前送人,因為當事人還在世,可以自己親自說明,問題多半不大;若是死後才給,由於當事人已無法說明自己的意願,導致後輩子孫對於遺產的繼承問題紛爭不休。

千萬別以為遺產紛爭這件事,只有財產上億的有錢人才有。我看過很多一般家庭平常為了一棟房子、一張保險單、一塊土地,甚至一小筆存款的遺產,母子交惡、兄弟互告,在我面前立刻從親人變仇人,令人不寒而慄。

遺產的分配,說穿了就兩個字:「公平」。但由於財產的複雜性及多樣性,公平不見得能實現。這讓我想到古老的阿拉伯世界流傳一則充滿智慧的故事:

有一位老人死後留下了17隻駱駝及1張遺囑給他3個兒子。依照遺囑的分配,老大可以得到一半數量的駱駝,老二得1/3,老三則是1/9。這下問題來了,17隻駱駝不能整除於2、3或是9(見圖表2-1),勢必要宰2隻駱駝並分屍才可以,但是死的駱駝又不值錢,三兄弟為了這個問題大傷腦筋,甚至鬧得兄弟鬩牆,最後沒有辦法,只好請族長裁示。

圖表2-1 圖/任性出版

圖表2-1 圖/任性出版

族長了解情況後,他笑咪咪的表示,為了要讓三兄弟和睦相處,決定再送他們1隻駱駝,共湊成18隻。依照遺囑,老大可以得9隻駱駝,老二、老三則分別得到6隻和2隻。有趣的是,三兄弟得到的駱駝加起來還是17隻,多的那1隻,仍舊完璧歸趙的回到族長手中(見圖表2-2)。如此一來,駱駝不會遭到分屍,還可以完全按照他們父親的遺囑,分配17隻駱駝。以數量來看,新的方法還比原來該分的還多,沒人吃虧,可謂四贏策略。

我又多想一種情況,假設是19隻駱駝又該如何分配?答案是,捐一隻駱駝出來做公益,父母、3位小孩、社會,打造五贏策略!

圖表2-2 圖/任性出版

圖表2-2 圖/任性出版

一張不清不楚的遺囑,兄弟就此分家

「誰是接班人?」我經常在對企業主講資產傳承的相關主題時,都會說:「事業永續經營要有人接班,財產接班也是如此。」

財富傳承向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在2008年突然病逝後,他的長子要求重新分產、分權的爭端,造成後代子女爭執不休,至今仍未平息;已故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當時有感而發,離世前曾在書中說:「不留財產免得子女爭產 ……。」甚至也有傳聞,他早就把大部分的財產,捐給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及其他慈善機構……但如此樂善好施的理想,卻在他身故時,因為一張不清不楚的遺囑,讓一切變得更加繁雜,張榮發的大房、二房為爭產鬧得不可開交,導致張榮發二房的獨子張國煒與大房失和,離開長榮航空。

類似的狀況還有:美福企業黃家三兄弟疑似為了爭奪家產,爆發槍擊慘案。有鑑於此,任何人都該越早規劃資產傳承與移轉越好,而且通常必須注意以下6大重點及挑戰:

若留給後代龐大遺產,卻未搭配良好的財商教育及理財觀念,往往容易隨意揮霍財產,養成...

若留給後代龐大遺產,卻未搭配良好的財商教育及理財觀念,往往容易隨意揮霍財產,養成惰性,甚至惹禍上身。 圖/freepik

1. 依照意旨

前幾年爆紅的電視劇《步步驚心》,在最後幾集裡有一個野史的故事―康熙遺詔:雍正把康熙原本想傳位給十四子遺詔中的「十」字改為「于」字,而雍正是在康熙的十幾位皇子中排行第四,改了這關鍵一字,詔書中的「傳位十四子」就成了「傳位于四子」,於是後來變成我們所熟知的雍正皇帝。

依照意旨,是指想傳承的人希望百年之後,繼承者們能夠依照傳承者自己的內心想法去分配財產,甚至決定一手打造的企業由誰來接班經營、發揚光大。

依照意旨是人性,人只要擁有權力或巨額財富,很自然的在生前會渴望大家都聽命於他/她。因此,成功人士往往滿腹理想,希望一手創辦的企業能夠永續經營,也期待子子孫孫能和平相處、合作無間,家訓永傳後世,而不是數典忘祖。

2. 晚年幸福

太早把財產給小孩,小孩若沒教育好,就代表自己對財產喪失了控制權。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應避免財產太早過給子女,讓小孩有忘恩負義的誘因及機會,造成自己晚年生活潦倒無人理會。記住,好的傳承模式會牽涉到法律、信託等方法,提前謹慎規劃一定有好處。

3. 產權完整

遺留的不動產若是由多位子女共同繼承,可能會導致每個人持分的面積過小,再加上子女之間如果相處不睦、意見不一致,不容易單獨自建利用或與他人合建,甚至執行土地分割,大田變小田,那麼不動產從此喪失原本該有的經濟價值。

4. 公平分配

財產一旦無法公平分配,便容易引發爭奪、兄弟鬩牆,甚至若爭執不休導致久未安葬,還不如一開始就捐給慈善機構。

5. 富過三代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許多家族通常是第一代拚搏、第二代積累、第三代開始揮霍,再來就家道中落了。然而,譽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家族之一洛克菲勒家族(按:Rockefellerfamily,是一個美國的工業、政治、石油業和銀行業的家庭,因為長期控制大通曼哈頓銀行,以及涉足政治、軍事、能源、教育、科學、醫藥、生育、農業、食品、戲劇、文學、音樂等重大行業而聞名於世)已經持續繁榮了七代,至今依舊如日中天。為何他們可以做到?關鍵就在於他們懂得如何做資產傳承規劃。

傳承財富,當然是希望讓後代子子孫孫都能夠家庭安穩,並能有所成就。因此,若留給後代龐大遺產,卻未搭配良好的財商教育及理財觀念,往往容易隨意揮霍財產,養成惰性,甚至惹禍上身。

6. 節省成本

如何節省賦稅成本,關係到遺產價值的估算、遺產稅計算與繳納、是否有海外財產及信託、國內外債權債務的確定及清償、是否要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所以做好節稅的布局真的非常重要。

圖表2-3 圖/任性出版

圖表2-3 圖/任性出版

節稅的布局/一輩子都會用到的稅務知識!

本文摘自《節稅的布局》,任性出版

延伸閱讀

報稅倒數/這4類人特別適合勞退自提 明年幫你省稅

長輩驟逝引發分產糾紛!遺囑怎麼寫才有效?

一次領或分次領 退休金這樣最省稅

口頭交代遺囑不一定成立!防手足爭產你該這樣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