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餐飲業向高齡勞動力招手 葉明綺:工作不要設限

依照目前台灣平均壽命,多數人在65歲法定退休年齡後,還有將近20年的生命,繼續工作是維持人生下半場的人際互動、生命活力,以及經濟安全的最佳途徑。另外,國發會推估,3年後、2025年的台灣,每5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若社會上所有人65歲後即退休,勞動市場將大缺工。

無論是個人幸福感,或是國家勞動力,打造一個「老有所用」的社會,已經是勢在必行。但是,高齡再入職場這件事空有「想要的心」是不夠的,要讓中高齡者也成為職場生力軍,個人、企業該如何調整?政策又該有什麼配套?

54歲的葉明綺在摩斯漢堡吉林店已經工作16年,前兩天休假,今天收假一進門,店長就笑著說,她休假期間有好多社區老顧客爺奶特地找她買東西,沒遇到她略顯失望。

過去服務業是聘用高齡的大宗,近年傳產因缺工嚴重,也轉向高齡勞動力招手。記者林俊良...

過去服務業是聘用高齡的大宗,近年傳產因缺工嚴重,也轉向高齡勞動力招手。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高齡員工 帶給消費者信賴感

16年前,單親媽媽的葉明綺需要更多收入撫養兩個孩子,在家附近的摩斯漢堡開始計時工作,她總是排清晨最早班時段,接著再到汽車保養廠當會計。這幾年孩子大學畢業找到工作,葉明綺去年從會計工作退休,但還是維持摩斯的工作。問她為何不申請為全職,她說,養孩子的重擔少了,但父母也老了,常需要陪病看診。雖然是兼職計時,但仍有升遷,她現在是店鋪的小組長。

葉明綺說,她喜歡工作,會記得顧客的飲食喜好,16年來和許多客人像是家人般的互動,工作最大門檻是新科技,但也沒有太大困擾,因為同事很願意教她,當天沒學會,她也會拍照回家練習,讓自己盡快上手。

師法日本 企業推二度就業計畫

摩斯人資部長吳欣蓉說明,摩斯源於日本,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之一,企業很早就因為趨勢進用高齡者,台灣摩斯也師法日本,2004年發起「二度就業」計畫,目前超過45歲的中高齡員工占總員工數22%,最高齡者81歲。

吳欣蓉補充,中高齡者通常為店鋪帶來溫暖友善的氛圍,他們社會經驗豐富,待人處事圓融,穩定性、抗壓性高,也更能給消費者信賴感。2020年「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下簡稱「中高齡就業 專法」)上路後,對於原本就鼓勵進用中高齡的摩斯帶來更多資源。

摩斯二度就業職場體驗營,求職者體驗備餐、職業訓練等課程。記者林俊良/攝影

摩斯二度就業職場體驗營,求職者體驗備餐、職業訓練等課程。記者林俊良/攝影

解決缺工 不再堅持只聘全職者

除了餐飲服務業因為輪班工時,成為聘請中高齡的大宗,傳統產業近年也因為缺工,年輕人入傳產業意願不高,迅速調整人力聘雇政策,向高齡勞動力招手。中高齡就業專法上路後,提供續聘屆齡退休勞工補助,並補助雇主改善中高齡勞動環境輔助工具,讓傳統產業順勢運用政府政策的補助,解決缺工難題。

傳統觀念認為中高齡員工年紀大健康狀況差、對新事物的學習力不如年輕人,因此台灣中高齡勞動參與率一直遠低於世界各國,迫使政府另立專法,透過各種獎勵措施,提供企業聘用意願,也促使企業將高齡者納入人力思考。

這兩年,願意拿掉年齡歧視,透過獎勵改善職場環境,並打破「只聘全職者」框架給予彈性工時的企業,成為最大受益者。

「沒有高低之分,每個工作都有價值!」第一次面對媒體,葉明綺羞澀卻掩不住對工作的熱情,她想要一直工作到不能做為止,她鼓勵想要繼續工作的中高齡者:「不要設限,要給自己機會去嘗試,相信工作可以學習。」

到了某個年齡就該退休的想法已經過時,無論是個人或企業,把創造「全齡職場」當作一個未來社會的新願景來努力。

中高齡就業│系列主題

延伸閱讀

日本疫情高峰旅遊40天仍平安!林氏璧分享「做到位」五大防疫原則

影音/蛋白質最先吃!營養師、主廚聯手打造肌少症飲食指南

孤老單身、高齡者租房不容易?未來「宿舍型」社宅,租金最低5千元!

信託敲敲門/失智長者的財產怎麼辦?關於「金融老年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