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銀始祖」分享財務自由關鍵心法!退休後的投資更要小心、謹慎

台灣網路銀行始祖陳嘉鐘,在玉山銀行服務長達30載,他透露,自己年輕時就早早規畫,財務自由才能安心退休,對於橘世代投資,認為退休後投資最重要的是「紀律」,以可「保本穩定配息」的投資為主。

對於橘世代投資,陳嘉鐘(左)認為,最重要的是投資「紀律」,以可「保本穩定配息」的...

對於橘世代投資,陳嘉鐘(左)認為,最重要的是投資「紀律」,以可「保本穩定配息」的投資為主。 圖/陳嘉瑞提供

陳嘉鐘有「台灣網路銀行始祖」的稱譽,帶領團隊設計出台灣第一套網路銀行,並吸引日本同業率隊來台觀摩。全球進入行動支付時代,他成功推動兩岸支付,讓玉山銀行成為台灣首家從事兩岸支付的銀行,成為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在台灣的清算銀行。

對於橘世代投資,陳嘉鐘說,最重要的是「習慣與紀律」,並要認知「投資」和「投機」是有差別的;任何投資都有風險,高報酬必有高風險,儲蓄、投資要養成習慣,並有紀律地執行,切莫貪婪。

對於橘世代投資,陳嘉鐘(左)認為,最重要的是投資「紀律」,以可「保本穩定配息」的...

對於橘世代投資,陳嘉鐘(左)認為,最重要的是投資「紀律」,以可「保本穩定配息」的投資為主。 圖/陳嘉瑞提供

如果是退休後的投資,更要謹慎。他建議,在有限的退休金前提下,以保本投資為主,也可投資部分在經營穩健的公司、每年都有穩定配股配息的股票。

陳嘉鐘表示,如果還在職場,愈年輕承受風險的能力愈強,就可以比較積極的投資,但隨著年紀漸長,投資策略就要慢慢趨穩。

「年輕時就得思考,如何準備第二份退休金。」陳嘉鐘說,財務自由,才能減少退休生活的壓力。以自己為例,從銀行籌備開始,一直待在銀行崗位逾30年,雖然在金融圈有不少投資機會,但他選擇的卻是最簡單的方法。

陳嘉鐘在金融圈成就傲人,退休後成為「最強菜農」,拿企業經營來管理菜園。 圖/陳嘉...

陳嘉鐘在金融圈成就傲人,退休後成為「最強菜農」,拿企業經營來管理菜園。 圖/陳嘉瑞提供

因為在銀行上班,陳嘉鐘理解銀行是經營風險行業,只要做好風險管控,又有穩定獲利與配股配息,就可以類似定期定額方式,每月投入一定資金買自家銀行的股票。

談起自己的投資術,他說,銀行草創時,常有現金增資的機會,他會把握機會積極參與,做好財務規畫,以融資方式參與增資。每回增資,他就向銀行借錢,一次借100萬或300萬來認購股票,還清後,下次增資再借錢買,30年下來,手上就有為數不少的自家銀行股票,退休後,靠股票的配股、配息就可以生活無慮。

延伸閱讀

中高齡休業後復工易得「類過勞症候群」 上工前評估不可少

猴痘能「藉物傳染」一般洗衣精無效?羅一鈞:不混洗、「這種洗衣模式」即可

確診後遺症遲遲未消退 中醫對症下藥調理治療

退休老師當虎尾「最吵」導覽員、醫院志工 為存在的「1」創造自我價值的「0」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