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子女的老後生活 「2件事」一定要提前規劃!

現代人愈活愈長壽,國人平均年齡來到81.3歲,對於沒有子女的退休族,更要提前透過預立醫療和遺囑來安排,自己決定想要的臨終該怎麼做。《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沒有子女的老後規劃,有2件事一定要先處理,分別是預立醫囑和財產分配遺囑,才不至於遇到突發狀況,造成無人處理身後事的窘境。

真正的自主權,不只是做醫療決定,還要檢視是否有相對應的現金或保險可以支應。 圖/...

真正的自主權,不只是做醫療決定,還要檢視是否有相對應的現金或保險可以支應。 圖/freepik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王琦惠建議,沒有子女的族群針對老後規劃,首先要決定臨終醫療方式,同時回頭檢視財務規劃是否涵蓋所有想指定的範圍;若希望遺產用來照顧哪些人,也要提前規劃好相對應的工具,才能真正依照自己的意志執行。

必知1:預立醫療決定 先看看自己的保險

預立醫療決定的精神是把「主權」放在自己身上,在意識清楚的時候,可以針對五種特定臨床條件,及早表達自己希望「接受」或「拒絕」醫療照護的意願。

然而真正的自主權,不只是做醫療決定,還要檢視是否有相對應的現金或保險可以支應。也就是在做醫療決定時,也應該同時把必要的資源準備好,真的執行時才不會造成其他人的負擔。

王琦惠建議可以先檢視自己的保單:

1.如果決定「拒絕」醫療:要看責任問題,例如有的保單有生命末期提前給付的附加條款,可以將臨終前產生的醫療費用還清,避免債留其他親人。

2.如果決定「接受」醫療:要看保單是否有保障到這些範圍,例如可能延伸出安寧緩和照顧,可以檢視自己的醫療險是否把緩和安寧列在除外不賠項目。

「這樣才真正做到由自己來決定,可以自己照顧好自己。」王琦惠說,檢視的目的是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確定保單是否有符合自己預立醫療決定的需求,假如沒有,可以補強加進去。

必知2:遺產分配時 先決定要照顧的人 再選擇工具

遺產安排上,首先要先留意自己的法定繼承順位。沒有小孩的人第一順位可能是配偶,單身者可能是父母。如果都很單純,就讓家人幫忙處理即可。

其次,則看看自己有沒有要特別安排,例如有特別想要照顧的人。這種狀況下,可以成立遺囑信託,讓受益人可以從信託財產獲得經濟照顧,或者用保險指定受益人來分配。

最後,若沒有其他責任,也可以想一下有沒有想做的公益。如果有的話,可成立以不特定多數人之利益為目的公益信託,提供獎助學金、推動社會福利或藝文活動等。

例如,有些人因為自己很喜歡音樂,也知道有些家庭的孩子想學音樂可能沒這麼多錢,希望自己剩餘財產可以提供他們獎助學金,便成立或捐贈公益信託,指定讓有音樂背景的人來申請,一圓自己的心願。

雖然華人文化中忌諱談論死亡,但這也是人生中必須面臨的課題,對於沒有子女的人來說,身後的財產如何得到完善的運用,更是重要。不妨透過預立醫療和財產分配遺囑,讓自己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也能放心無罣礙!

延伸閱讀

時尚老人/林經甫:為了腦力鍛鍊,把數位學習當成必修課!

父母獨居時,這3個項目請特別留意!

想賞楓不用等!南投杉林溪-百棵楓葉已鮮紅

退休不跟子女住 「揪友共居」怎麼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