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翻新「斷捨離」 1坪現賺數十萬

近年房價居高不下,不少屆齡退休族,隨著子女成家,著手計畫將住了大半輩子的房子翻新成「退休宅 」,打造適合老後的居住空間。專家點出,翻新老宅工程浩大,建議最好在65歲以前完成,《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在預算有限情況下,利用3招輕鬆省荷包,把起家厝變身安心退休宅!

翻修前置工作至少得花1年思考,包括從自身生活需求面、家人未來的動向等,務必想清楚...

翻修前置工作至少得花1年思考,包括從自身生活需求面、家人未來的動向等,務必想清楚再動工。 圖/freepik

翻修舊宅 前置工作至少1年

以北部來說,起家厝翻新以公寓居多,中南部則是透天厝為主,不論是連棟透天或是公寓,翻修都是大工程、切勿著急完成。對退休宅擁有多年研究,著有《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的熟齡居家作者林黛羚指出,翻修前置工作至少得花1年思考,包括從自身生活需求面、家人未來的動向等,務必想清楚再動工。

林黛羚觀察,現代人翻新退休宅,難做到未雨綢繆。總是當長輩身體出現問題,才臨時性進行翻修,倉促決定,最後只能進行局部修改,難以一次全面性完成。

她建議在65歲以前翻修完畢,「能夠越早越好,不要超過65歲,因翻修期需消耗體力、財力,年紀越大越辛苦。」如果民眾預算不高,又想打造舒適退休宅,可靠以下3招省荷包。

招數1:雜物「斷捨離」現賺坪數價值

林黛羚表示,最有效省荷包方式是「清空雜物」,你會發現自己的收納 需求其實並無想像中多,省下不必要的收納空間,裝潢費用節省大半。因此,翻修前勢必要減少家中雜物。

她點出多數人共有的迷思,「以為東西多,就要買更多櫃子收納,但買下更多櫃子,或裝潢上設計太多櫃子,反而造成家中空間狹窄、出入行動不便」。她經常建議民眾,將超過5年、10年以上,沒用到的雜物送出或丟掉。

最有效省荷包方式是「清空雜物」,你會發現自己的收納需求其實並無想像中多,省下不必...

最有效省荷包方式是「清空雜物」,你會發現自己的收納需求其實並無想像中多,省下不必要的收納空間 圖/freepik

林黛羚說,「台北房價一坪70、80萬,雜物佔10坪就浪費700萬。」此外,一格空間設計設計師鄭雅格也認為,長輩常有堆積物品的習慣,如20多把雨傘、10多床棉被枕頭,認為過年過節子孫回來時可用,但1年僅1到2次,如果將原有堆放雜物或收納櫃空間,改造成舒服走道或安全措施,效益反而更大。

鄭雅格說,長輩年輕時衣物多,衣櫃需求要夠大,但老了衣櫃建議可拆除,裝上扶手,加大看護攙扶空間,她坦言,「世代間的觀念差異,常是翻新時重要的溝通過程」。

招數2:設計愈簡單、愈省錢

林黛羚表示,有些設計師或工班會建議屋主,為了遮住管線「美化天花板」,可採多層次間接式天花板,但她認為其實不然。「過多設計反倒易生灰塵,難以維護清理」,天花板櫃體的修飾美化,應以方便維護為主,樣式越簡單越好整理,還能省錢更安全。

此外,照明部份有兩點要注意,第一是, 選用容易維修、更換的燈具,不需要拆裝潢就可換燈的,例如沒有遮擋住的燈管、燈泡;第二點,局部照明可用立燈或吊燈,整體照明則用吸頂燈。

林黛羚說明,進口吸頂燈目前可調整光線亮度,並可依照坪數選擇適合的大小,而另種崁燈,價格昂貴、且難維修,民眾只要掌握設計簡單,減少花俏樣式的裝潢重點,荷包能省下2~3成。

新過程只是汰換舊、添加新的,若部分舊物若能物盡其用,也沒必要裡裡外外全部砍掉重練...

新過程只是汰換舊、添加新的,若部分舊物若能物盡其用,也沒必要裡裡外外全部砍掉重練。 圖/freepik

招數3:貨比三家最實在

「貨比三家不吃虧」這句俗話耳熟能詳,林黛羚指出,民眾不因買貴受騙,而是遭到低價吸引上當,有些設計師祭出超出行情的甜蜜價,便宜2~3成,但風險性相當高。

她建議,初期至少找5位以上設計師,前置作業跟設計師反覆討論,不可太輕率,經由互動過程感受雙方想法是否接近,並且參觀設計師的過往作品,如果設計師表現出什麼都沒問題的態度,那不代表配合度高,也有可能事後追加費用,反而適度提出專業見解更恰當。

最後,提醒大家,翻新過程只是汰換舊、添加新的,若部分舊物若能物盡其用,也沒必要裡裡外外全部砍掉重練,大家在事前規劃時得多做功課,才能打造出一間屬於自己下半輩子的舒適退休宅!想看更多「退休宅」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03】把歌唱好一點也不難:開嗓、發聲與呼吸練習

好書試讀/感性與知性兼具的下午茶時光

順著節氣去買菜/秋分 來份日式涼拌牛蒡絲!

從校長變陪伴者,退休10年「教育心」不曾熄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