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詐騙好猖獗! 3大話術秒破解

退休多年的王媽媽,某天收到姪子的Line訊息,因為自營的小攤子臨時周轉不來,想急借20萬,王媽媽不疑有他立刻轉帳過去。經過幾天後,遇到姪子本人才發現,他的Line被盜用,原來王媽媽落入詐騙 集團圈套,慘遭詐騙…類似案例在日常生活中層出不窮。《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常見的LINE詐騙話術 和破解之道,提醒大家平日更有警覺,避免被詐騙!

老年人Line、Facebook的使用度也相當高,若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就會被作...

老年人Line、Facebook的使用度也相當高,若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就會被作為是詐騙親友的手段之一。 圖/freepik

話術1:猜猜我是誰

「阿嬤,好久不見啦,我是三叔公的兒子,你還記得嗎?我爸昨天出車禍住院急著要用錢,你可以借我們嗎?你可以匯款給我啊……」

詐騙集團運用遠房或久未聯絡親友的名義要老年人匯款給他,通常出於心急或好意,長輩可能會輕信而匯款。

防範策略

1.接到久未聯絡或陌生的親友來電借錢,一定要以電話向當事人親自確認,別輕易相信就到銀行或ATM匯款。

2.應自己或請同住家人回撥親友舊電話確認查證,或直接拿現金交給借款的親友本人,以確認真實性與安全性。

話術2:以網路帳號詐騙

叮咚!Line上跳出親友的訊息寫著「我們家出去玩路上發生車禍了,手機壞了不能講電話,現在急需用錢,可以匯款給我嗎?」

老年人Line、Facebook的使用度也相當高,若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就會被作為是詐騙親友的手段之一,而且因為平常往來可能不常見面但有信任感,所以易被詐騙。

防範策略:

1.當親友以網路傳訊要求匯款或代墊巨額時,應先撥打電話與本人聯絡,確認後再考慮是否要協助。

2.為避免帳號密碼外洩,勿多組帳戶使用同組密碼,要記得定期更改,且避免在外使用公用電腦登入。

3.若親友傳來的訊息有不明連結,勿輕易點擊,也不要下載來歷不明的APP或程式。

話術3:假冒公務機關要員詐騙

「我是○○分局的刑警,你已經涉及洗錢案,必須配合偵辦並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將資金轉交給法院監管,否則帳戶會被凍結,把錢轉到以下的法院帳戶…」

這種詐騙手法通常是利用老年人對公務或警政機關的信任與敬畏心,拐騙老人家拿出他的畢生積蓄,或容易一騙再騙,最後讓老本一去不回。

防範策略:

1.接到陌生電話告知涉入刑案或其他狀況,應先向相關機關求證,或在電話上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並紀錄後再致電至該單位確認。

2.通常檢警單位處理司法案件,有必要時將以正式通知書要求涉案人說明或到指定機關繳交款項,不會輕率以電話通知。民眾若有疑慮可打110通報警方,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

看完以上3種在Line上常見的詐騙手法,你身邊是否也有人遇到呢?建議大家可以分享給家中長輩這些常見的話術以及破解方法,防範被詐騙的可能性!想看更多「詐騙防身術」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5重點戶外運動更安心!專家:戴口罩運動記得避開這時間

【30秒手機小學堂】不用問別人!「加Line好友」的方法影片教學

【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5】服老但不恐老,每個人面對改變要先著手的4件事

【橘世代】不顯老、不顯胖的超實用穿搭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