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雙鞋 張慶光創立銀髮族專賣店 推廣老後自立

付出,讓你更富有。走過人生上半場對事業成就的拚搏、對名利雙收的努力,在人生下半場,什麼才是「成功」?許多人透過利他行動,創造生命另一波意義感與價值感。一月我們將分享樂齡網 創辦人張慶光 、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台大退休教授李吉仁、律師賴芳玉的故事,這個階段他們關心的,是社會進步而非自身成就,他們把時間放在促進社會公義而非個人舒適上。這些看似「付出」的行動,其實也帶給了他們許多「收穫」。

滂沱大雨之中,一輛轎車車門緩緩打開,駕駛從雨中快速穿梭走入店內,問門市人員要了一雙鞋,這時才見到準備試鞋的主人是位偏癱的老奶奶,而為她彎下身試鞋的便是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他猶記得老人家試完鞋後,顫巍巍的對他比出大拇指,露出微笑,張慶光再也感覺不到背後被大雨澆灌的濕意,而當時的他才創設樂齡網半年多,並且同步籌措資金開出第一家大安門市,每天背負著張嘴閉嘴都需要收入的日子。

張慶光在總部成立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各式精緻輔具延緩失能,幫助爺奶生活有品質。...

張慶光在總部成立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各式精緻輔具延緩失能,幫助爺奶生活有品質。記者曾學仁/攝影

科技人看到商機 樂齡網8門市

張慶光創立的樂齡網,是全台灣第一家專營銀髮族生活用品、輔具的電商網站,目前擁有八家實體門市,創業路上篳路藍縷,但所幸每每有這些因好的工具改善了生活的爺奶們,讓他有了持續前進的勇氣。樂齡網的起心動念其實來自他的父親,張慶光原本在資訊科技業服務,當時他就讀台大EMBA期間,看見學長帶來日本為銀髮族設計的輔具用品,他深受觸動,感嘆自己年邁雙親怎麼沒有機會使用到適合他們的商品?

沒多久,張慶光80多歲的父親因糖尿病導致感染,進醫院差點截肢,追根究柢,張慶光說,根本就是穿錯鞋子,腳趾頭摩擦受傷久不痊癒,而父親隱忍不說,直到症狀嚴重才被兒女們發現。而張慶光也因為這次經驗,替台灣的老人家委屈,「我們幼兒有走路鞋,狗有專用鞋,怎麼會連一雙貼近老人家需求的鞋子都找不到?」

也因為看到熟齡族群龐大的需求和商機,張慶光決定離開名牌公司光環創業,由於他是資訊科技背景,再加上觀察到中老年人逐漸有能力上網,因此樂齡網第一步是先開設電商網站,但同時間他也規畫開展門市,因為老人家的購買習慣是需要到店頭實際體驗,才會下單購買。

第一筆訂單散步車 校長兼撞鐘

張慶光不諱言樂齡網一開張,前幾周幾乎等不到訂單,他回想接獲第一筆訂單時仍忍不住笑意,他說,樂齡網的第一筆生意是來自高雄,商品是一台可以讓老人家走累了,坐下來休息的散步車,當時全公司只有他和一位夥伴,兩人就以辦公室兼倉庫、校長兼撞鐘,慢慢的,張慶光經常參與各種公開活動,樂齡網也逐漸打開名氣,並且獲得不少獎項肯定。

創業13年以來,張慶光服務過無數的高齡長者與子女,對哪些熱銷商品瞭若指掌,例如老人家的鞋、染髮劑、手杖、輪椅等都是樂齡網招牌,對應到長者的內心,張慶光最近歸納幾句心得,那就是「活力、安適、精緻」,而他心中嚮往的長者老後,典範正是自己的雙親。

樂齡網倡導自立、優雅的老後生活態度。記者曾學仁/攝影

樂齡網倡導自立、優雅的老後生活態度。記者曾學仁/攝影

背癱軟母親 回家最遙遠的距離

張慶光表示,在父親過世後,他和姊妹都與母親比鄰而居,尤其是先後罹患三種癌症的母親,直到離世前都保持著盼望以及有能力照顧兒孫和自己。他說,母親癌末時,也曾面臨找不到臨時看護的窘境,「我心想樂齡網服務過這麼多銀髮長輩,認識的圈內人這麼多,怎麼輪到家人需要時,真的找不著、用不到資源。」

他還記得有一天母親突然腿軟無力,從床上摔下,姊妹們在幾小時後發現緊急送醫,但治療後返家的那一層樓梯,爾後場景令張慶光終生不忘,他說,母親住在二樓公寓,當時他背起癱軟的母親,重量格外沉重,這段距離成了母子倆回到家門口最遙遠的距離。

滿腦新點子 引進介助員認證課程

10年之間,張慶光相繼送走父母親,但他也慶幸兩個兒子在這段生離死別的期間報到,在雙親最後的時光,終有享受到天倫之樂的時刻,照顧兒孫是支持他們自立生活的力量。

也因此張慶光除了將樂齡網的事業擴展到香港,開始像傳道士般地推廣自立生活的願景,例如他在搬遷的總部,將最大的面積留給了自立生活體驗場域,這個月還與日本Carefit集團簽約引進「安心服務介助員」認證課程,這項教育課程主要是因應高齡社會,當長者成為主要服務對象時,各行業服務人員所需要的教育訓練,目前已有連鎖通路等企業希望響應。在日本,這項認證課程還細分到一般服務、失智症以及防災服務等,JAL日本航空、百貨公司等企業均派第一線人員接受訓練,包括體驗長者的聽視力衰退等,讓他們更能貼近長者需求提供服務。

同時,張慶光腦子裡還盤旋著無數個創新點子,例如他想和聯合報系設計一套未來老人也想學的進修課程,談法國史、談心靈,還有人找他開老人電視台,他笑說「我把它當作在實現自己老後想過的生活」,利己利他。

樂齡網:https://www.ez66.com.tw/

自立生活好工具

1.頭部保護帽(2,080元起):採用吸收撞擊力高、透氣度良好且富有彈性、中空造型的聚乙烯珠子,當作保護帽的緩衝材料。

頭部保護帽。記者曾學仁/攝影

頭部保護帽。記者曾學仁/攝影

2.音聲擴聽器(4,990元):非醫療器材,按下開關、貼近耳朵就可聽到擴音,像接聽電話不尷尬。

音聲擴聽器。記者曾學仁/攝影

音聲擴聽器。記者曾學仁/攝影

3.雙馬達電動起身椅(25,900元):可協助年長者、腿部、背部不適者自行起身。

雙馬達電動起身椅。記者曾學仁/攝影

雙馬達電動起身椅。記者曾學仁/攝影

4.兩片摺合式斜坡道(3,960元):摺疊設計易收納易擺放,通過SGS認證,有500公斤以上承重能力,可使用電動輪椅與兩名成人通過。

兩片摺合式斜坡道。記者曾學仁/攝影

兩片摺合式斜坡道。記者曾學仁/攝影

5.防漏安心褲(男款900元起、女款900元起):男款有五層吸水構造、純棉材質,適合輕失禁,吸水量80cc;女款有七層吸水構造,吸水量100cc。

防漏安心褲。記者曾學仁/攝影

防漏安心褲。記者曾學仁/攝影

6.樂爾電動輪椅(Model C:168,000元;Modle M:298,000元):小巧設計擁有雙馬達四輪驅動系統,且有直覺式方向控制器,可在公寓大樓室內或戶外靈活移動。

樂爾電動輪椅。記者曾學仁/攝影

樂爾電動輪椅。記者曾學仁/攝影

7.Hug移位輔助機器人(420,000元):可支撐體重100公斤以內的使用者,輕鬆完成獨立移動。

Hug移位輔助機器人。記者曾學仁/攝影

Hug移位輔助機器人。記者曾學仁/攝影

延伸閱讀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以陶代紙-74歲吳德賢退休獨創「一刀雕書法」

別怕被說不孝! 心理師:因為愛所以才要設界線

跟上滑世代 銀髮族也瘋外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