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該不該換屋? 張金鶚:要當屋主不要當屋奴

退休後需要換屋嗎?「一般人平均每10年換一次屋。」學者出身的張金鶚 舉大數據說明,房屋的品質會隨居住年限下降,但是人的所得會成長、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會提高,「居住品質和所得大約10年會出現黃金交叉。」

買房 」幾乎是人生最大筆的消費,要不要換屋?怎麼換?唯有「做自己的功課」,才有機會擺脫市場迷思、房仲話術,做適當的決策。

「一般人平均每10年換一次屋。」學者出身的張金鶚舉大數據說明,居住品質和所得大約...

「一般人平均每10年換一次屋。」學者出身的張金鶚舉大數據說明,居住品質和所得大約10年會出現黃金交叉。 記者黃義書/攝影

他建議,先列出自己的「居住史」:出生至今住過多少房子?每間住多久?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從這些問題建立自己對住宅的「心中之尺」。接著去了解「市場之尺」,張金鶚建議善用公益平台「好時價」查詢想買的房子的客觀價格,並評估自己可負擔的能力。整個過程中「時機」是最不重要的,「因為你要的是自住,住至少5年以上,要看重的是自己的需要。」

熟齡換屋,張金鶚提醒選在熟悉生活圈,選擇地段時選小區位(鄰里生活機能)而非大區位(距離市中心遠近),例如張金鶚就曾建議沒有太多預算的政大年輕同事,購屋時選擇深坑生活機能佳的房子。

張金鶚強調,房子應該成為讓你生活更快樂的地方,不要去買能力無法負擔的房子,「要當屋主不要當屋奴」。

若沒有預算換房,張金鶚建議,20年以上的房子要定期做健檢,需要空間改造時花點錢整修即可。

好時價網站:2015年底上線,透過大數據及google地圖的資訊建構的房價公益平台。民眾可免費使用,平台營運費用來自銀行、政府這些商業會員。

【走進張金鶚的退休宅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