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在家CEO」4大心法 賺進人生下半場

林黛羚最推薦在家CEO擁有一張長型工作桌,可以開會或用餐,用途與氛圍立刻變得不一...

林黛羚最推薦在家CEO擁有一張長型工作桌,可以開會或用餐,用途與氛圍立刻變得不一樣。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設計提供

台灣人平均61歲從職場離退,第三人生才要開展,熟齡空間諮詢師林黛羚 表示,愈來愈多準退休人士整修自家住宅,作為人生下半場的工作場域,持續賺進收入,她稱這群人為「在家CEO」。

林黛羚認為成為在家CEO之前,必須累積足夠的本錢,才能兼顧理想與現實。 圖/許正...

林黛羚認為成為在家CEO之前,必須累積足夠的本錢,才能兼顧理想與現實。 圖/許正宏 攝影

但想當「在家CEO」非朝夕之事,有些人工作半輩子,根本沒時間發展興趣,等到年華老去才哀嘆沒朋友、沒樂趣。在林黛羚累積的多個空間諮詢個案中,包括有離職後轉職為編織職人、寵物療癒師、穿搭諮詢師等,他們多從40歲便提早思考老後收入,「興趣是要花時間學習的」,因為專長或興趣都有可能變成繼續賺進後半輩子的本錢。

趁退休前多參與社團或與同好交流,培養興趣或專長。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設計提供

趁退休前多參與社團或與同好交流,培養興趣或專長。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設計提供

5、60歲後想當「在家CEO」,請準備好4大原則:

1.可參加社團學習興趣

幸運的人有機會在退休後繼續運用「專長」賺錢,但多數人恐怕連喜好什麼都不自知。林黛羚說,社團是和同好交換經驗的好地方,臉書有各式主題的社團可以選擇,還不清楚自己興趣的人不妨多多主動參與。

林黛羚有一位雜誌社離職的前同事蘇菲,如今已是日式編織風格界的達人,她和多數上班族一樣,對工作現況不滿意,因此開始利用下班後時間學習編織,這樣的準備期長達約10年,一直到小孩考上大學有工讀能力,她才正式離開「打工仔」的身分,現在她的編織作品不僅頗受歡迎,還開班授課,林黛羚說,寧願在小小的分眾領域當領頭羊,開出「品牌」特色。

2.牢記財務333法則

除了找到發展興趣的線索,林黛羚強調「要有足夠的錢」是根本,她提出在家CEO必須先有財務333法則。第一個3是要給自己3年的準備時間以及這段時間的補習費;第二個3是預先準備可以撐上3年的生活費;第三個3是準備3年經營所需的成本費用,例如生財用的耗材、工具等設備費用。

服裝諮詢師只要區隔清楚工作與生活空間,在家也能創造收入。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

服裝諮詢師只要區隔清楚工作與生活空間,在家也能創造收入。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設計提供

客戶的感受與工作品質很重要,在家另闢工作空間,要留意外界干擾噪音是否太多。 圖/...

客戶的感受與工作品質很重要,在家另闢工作空間,要留意外界干擾噪音是否太多。 圖/原點出版、聿和空間設計提供

有了三個3,接著是準備工作的場域。自家住宅若能闢出一個獨立的空間,可以省下不少成本。但林黛羚建議自家變身工作空間要留意幾個條件,包括周遭環境要夠安靜,避免車水馬龍的雜音聲響,影響品質,其次是若與長輩、小孩同住,要區隔出與家人居住活動的隱私空間,以免造成家人與客戶的彼此干擾。

3.添購一張必備大工作桌

若是不方便大幅修改空間,她建議可以在局部使用家具,調配出彈性空間,例如一張大桌比沙發、桌椅更為彈性,以高度72~75公分的大工作桌,搭配約45公分高的餐椅,不管是工作、聊天或用餐均可,是「在家CEO」CP值最高的配備。

在家CEO可以依據專長或興趣開展很多模式,但林黛羚提醒一腳踩在夢想時,別忘了一腳踩在現實,要實際寫下計畫、分階段達到營收,且保有退休生活品質,才可能持續下去,「要對自己誠實,不要過度神化自己的願景」。

4.AI幫賺人生下半場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林黛羚自己收入也略有影響,對未來賺進下半場的模式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例如線上諮詢、線上課程是她接下來打算嘗試「在家CEO」的作法,她說,超高齡社會下,AI人工智慧、機器人真有機會減輕一部分勞力運用,這也正是退休族得益之處,也為賺進人生下半場開拓更寬廣的想像。

延伸閱讀

改變長輩囤積症 「5大雙贏整理術」讓你不會得罪人!

退休更好玩 咖啡職人也是人生導師

音樂人開咖啡館 啟動熟齡續航力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留下回憶就夠了,空間留給活著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