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檔「月配息」ETF上市!可月月領息 退休族該買嗎?

國內首檔台股月配息型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將於本周三(...

國內首檔台股月配息型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將於本周三(5月24日)起募集,引發市場關注。 圖/freepik

國內首檔台股配息ETF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將於本周三(5月24日)起募集,追蹤指數為「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收益分配採月配息機制,引發市場關注。分析師丁彥鈞表示,此檔最大特色是,「股利單次給付若沒超過2萬元,可免扣取2.11%的全民健保 補充保費。」

高被動收入來自股利 繳稅必知

丁彥鈞指出,五月要報稅,領股利除了繳綜所稅,如果金額超過兩萬塊,要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舉例來說,小明有兩百萬存款,放進銀行存利率1.1%,一年過去可領利息22,000,如此要被扣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換個角度想,如果定存分兩筆,今天存一百萬,隔天再存一百萬,拆開存這樣就不用被扣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

他進一步解釋,以前股利是一年配一次,後來一季配一次,00929這檔基金是月月配,只要金額不超過兩萬元就不用繳補充保費。舉例來說,股利每月領兩萬,一年是領24萬,24萬x2.11%(健保補充費稅率)=5064元(應繳的稅),若24萬分成每月領,就可省下一筆稅金,換言之,相對適合領取高股利金額的股民,如此可節省支出。

首檔月配息ETF 追蹤科技股

00929追蹤的是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科技優息指數,採樣母體是上市櫃電子科技類股當中,市值前200大而且50億以上的股票,除基本的流動性,還透過連續三年ROE大於0、剔除近三年現金殖利率平均最低的10%、低波動、低本益比、低股息變異性,剔除近5年現金股利變異係數最高前10%,排除景氣循環股的指標篩選,最後依照當年度已經宣告的現金股利來進行排序,選出40檔成分股。

丁彥鈞分析台股市況,「近期因為半導體庫存水位過高,電子股恰巧股價低,這時候買進電子股,長期來說會買在低點」。此外,00929以15元發行,他表示,ETF要發行,超過百元難以被股民接受,通常都是銅板價10~20元,因有些小資族存股,存股一個月賺三、四萬扣掉支出,一萬五買一張基金,蠻合理。操作策略部分,他建議,分批購入或是一次買都可以,目前加權指數不高,預估年底有機會上萬七。

月月領息 退休族也可有現金流

此外,00929有嚴控成本,有些基金三個月賣一次「頻繁換股」,追求當時的高殖利率,丁彥鈞認為並不好,00929過去五年平均週轉率40%,顯示沒有頻繁換股,0050更低幾乎買了不換,「0050的換股頻率最低,這一檔也是,成分股一年調整一次。」

00929每月配息,適合退休人士投資,上班族每月領薪水,可以領薪水每月有開銷,但退休族每月不會有收入,買這檔每月有現金流有錢花;另方面,個別成分股權重上限10%,丁彥鈞認為,買ETF就是希望分散風險,「如果一檔基金重押某檔股票,那直接買該檔股票就好。」

針對這檔ETF有無缺點?丁彥鈞表示,因為每月配息,管理費會稍微高一些,若跟0050(元大台灣50)相比,0050的管理費0.32%,00929的是0.30%~0.35%不等。不過管理費要低、必須基金規模夠大,管理費是級距式費率,00929基金成本成立是新台幣2億元,但保管費則要基金規模超過20億元才會比較便宜。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南投埔里│小動物現身矮牆上!水泥彩繪公仔成拍照新亮點

失眠怎麼辦?5大改善方法排行!失眠不理恐致「腦部病變」!

為何有人喜歡造謠、汙衊?心理師揭4恐怖動機,嚴重恐害人輕生

吃辣、瀉藥、喝可樂治便祕?別再嘗試偏方!醫師建議2方法讓你一早就暢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