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理財術!「3類型」股票有看頭 2023投資策略一次看

圖/freepik

圖/freepik

2022年黑天鵝頻傳,全球劇烈通膨,聯準會升息因應,導致全球股、債市雙跌,進入嶄新2023年,股民引頸期盼能迎來一番新氣象,除了政府宣布要普發6000元現金、加上年終獎金 ,投資人該如何放大手中的小確幸?專家建議,可以分為3類型投資。

年終獎金理財 3種類股最受歡迎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一般來說,年終獎金是想要試著把錢放大,不外乎是以下三種選擇。一、低價銅板股,銅板股是指股價低於50元,優點是低價搏轉機、缺點則是營運體質較差;二、績優股零股,因為多數人年終獎金不是幾十個月,一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錢,優點是成長性可期;三、ETF ,他表示比較建議投資人選擇以ETF為主,因為一籃子組合比較穩定,風險波動不高,但缺點是爆發力較低。

陳威良說明,股價低是反映過去以來營運的績效沒這麼好,因為今年景氣比較疲弱一點,甚至可能會衰退,換言之,找體質好的公司比較重要。有一種銅板股是許多投資人最愛的「金融股」,他解釋,金融股長期以來都是這價位,算是銅板股中少數特殊族群,「畢竟金融是特許行業,著重的特點就是穩定,無法有多大的爆發性成長,若一般以概率來說,股價高中低自然有其反映營運體質上的狀況。」

2023ETF怎麼挑?從谷底撿便宜!

針對存ETF的好策略,陳威良指出,金融市場波動大,俗話說風水輪流轉,也就是說,去年有一些ETF漲幅高,其實這時候反而不要過度追高,反倒是今年要希望尋求CP值高、預期報酬高、相對風險低,可從去年表現較差的ETF裡面,谷底中尋寶,採用反向思維找出更大商機。

他舉例,觀察去年整年度報酬率最差的前十名ETF中,半導體ETF就占兩檔,包含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去年跌38.6%、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去年整年走跌43.2%,今年反而有機會否極泰來,因此他表示,統計從今(2023)年元月以來至本月9日,漲幅出現觸底回溫的跡象,反而繳出8~9%的正報酬率。(見下圖)

半導體相關ETF今年來出現回溫反彈態勢。 圖/陳威良 提供

半導體相關ETF今年來出現回溫反彈態勢。 圖/陳威良 提供

此外,陳威良認為,今年以來漲幅還值得關注的標的,包含新光台灣半導體(00904)、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兆豐洲際半導體(00911)等,至今都有不錯的績效。除了ETF,存股則是隨時都可進行,選股標的則建議設定財務指標,一是「殖利率」、二是「股價淨值比」,掌握兩大指標可以從股海中挑出含金量高的股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新年換新鈔不想等太久!把握5天「兌新鈔地圖」必看

2023台股「元月行情」有影嗎?農曆年封關前 操作3提醒

300萬資產該買房還是存基金?退休10年享受無居生活,打破「人生一定要有房」迷思!

欠錢不要欠過年!年終獎金該「理財」還是「理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