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配息好誘人!退休族別踩雷 「這款商品」風險高

債券商品多元,若只挑「配息最高的」來買,這樣可是很危險的! 圖/freepik

債券商品多元,若只挑「配息最高的」來買,這樣可是很危險的! 圖/freepik

許多人在投資時,希望尋求穩定配息 的商品,債券 就是最佳選擇之一,但現在市場上的債券商品多元,讓不熟悉的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最後只挑「配息最高的」來買。但若是步入退休 ,這樣可是很危險的,因為不同債券所承載的風險大不同,若是買到波動過大的債券,恐怕讓退休金有損失的風險喔!

債券型商品可以依照各種不同的性質做分類,藉此讓我們了解到其相對於不同性質商品的風險與報酬,在面對完全不認識的商品時也能快速簡單的評估是否適合自己。

一、依照「發行主體」來區分,可以分為:

1.公債:又稱為「主權債」、「國債」或「政府債」,是國家發行的債券,因為以國家為債權人,其風險較低;但若是經濟或政治上較不穩定的國家風險仍然偏高。

2.金融債:金融機構如商業銀行等所發行的債券,其風險較公債高,但仍相對公司債低。

3.公司債:由一般企業所發行的債券,通常風險相對較高。

風險比較(由高到低):公司債>金融債>公債

二、依「地區」做區分,可以分為:

1.已開發市場債券:如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澳洲等國家其發行的債券,通常風險較低。

2.新興市場債券:如巴西、中國、印度、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所發行的債券,其風險較高。

風險比較(由高到低):新興市場債>已開發市場債

三、根據「風險等級」區分:

此分類的方法主要是根據專業信評機構對於公司、金融機構以及國家進行信用評級,評估其還款能力與信用狀況,以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P)的分級,從還款能力強至弱,依序為AAA、AA、A、BBB、BB、B、CCC、CC、C。

簡單來說,AAA級風險最低、C級風險最高;AAA到BBB級都屬於投資等級債券;BB級到C級皆屬於非投資等級,投資時的風險較高。

而債券依等級可分為:

1.投資等級債券:信用等級高於BB級的債券,包含AAA、AA、A、BBB級。發行人的還款能力較高,且風險相對較低,大部分已開發市場債、高評等公司債或公債為此類債券。

2.高收益債券:又稱為「垃圾債券」,其信用評等低於BBB級,如BB、B、CCC、CC、C級,風險較高。但此債券通常也會以較佳的收益吸引投資人,一般公司債常屬於此類。

哪些債券適合退休族?

許多人總會被高收益債券的高配息吸引,但這種類型的債券只要一遇到公司破產,或遇到黑天鵝事件,如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衝擊的情形,往往最有機會第一個受到衝擊,對想要追求穩定的退休族來說,買高收益債要特別小心。

因此,在避免血本無歸且能維持安穩退休生活的前提下,退休族基本上應選擇公債已開發市場債或投資等級債等風險較低的債券。

若想投資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等風險較高的債券,應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好好考慮自己是否有辦法應對風險發生的情況,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決策。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公務員注意!2023退撫基金提撥再調漲 教你試算保費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鈔票變薄有感!退休金用光怎麼辦?靠保險轉嫁風險

最怕退休金不夠用!8成退休族「再就業」權益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