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股債雙殺!2023「這時機」揮別股債寒冬

全球通膨嚴峻,美國急遽升息,造成今年股票債券慘跌,原本正常股債翹翹板投資配置突然...

全球通膨嚴峻,美國急遽升息,造成今年股票債券慘跌,原本正常股債翹翹板投資配置突然「失靈」,投資人資金鎖進股債套牢。 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隨著疫情打亂供應鏈、加上極端氣候造成糧食價格攀升,全球通膨 嚴峻,美國急遽升息,造成今年股票 債券 慘跌,原本正常股債翹翹板投資配置突然「失靈」,投資人資金鎖進股債套牢。分析師表示,當經濟狀況非常不佳時,如2008年、2020年以及今年通膨嚴重時,股債會發生雙跌,這時候,房地產、現金都是不錯的配置選擇。

特殊時期 股票、債券產品齊跌

資深分析師丁彥鈞表示,大部分情況下,經濟良好、穩定時,股債配置是多數人認知的觀念,但今(2022)年因為美國升息、資金流出進入美國、資金相對減少,導致股債價格同時下滑。

丁彥鈞指出,股票、債券通常是翹翹板的關係,股票走強、債券就會走弱,反之亦然。但隨著經濟狀況改變,出現股、債同步走跌的狀況,容易在特殊時期發生,例如今年。因經濟不好造成股票下跌,而經濟不好的環境本應降息,降息就會讓債券價格上升。可是今年屬於停滯型通膨,指的是經濟停滯,但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同時上升,經濟狀況不佳,又遇到美國開始升息,影響經濟環境造成股、債雙跌。

看好明年第二季 揮別股債寒冬

丁彥鈞說,投資人可把資金從股債兩種管道挪移到不動產,假設明年降息,股債配置就可慢慢回到正常水位,不少人兌換成現金,但又因通膨率很高,建議可放入不動產,他建議,現在開始股債走勢到明年都是向上趨勢。

他說,「可能到明年七月會明顯好轉,差不多明年第二季左右,因為電子業的庫存水位要消化到大概明年第二季,第二季升息也會減緩」。明年第一季就有可能升息減緩,第三季說不定會降息,通膨壓下來有可能會降息,股債就會跟著上揚,關鍵指標是通膨走勢。

風險 屬性 決定股債配置比

此外,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今年美國通膨、急遽升息,投資股債大幅滑落,明年股跟債都會比較好,比例上要依照投資人的風險屬性,保守型者債多、積極型投資者股多,另外還有現金,依照投資人屬性不同,無法給予一成不變的比重建議,如退休族適用公債、投資等級、固定收益等債券比重要拉高,如美國公債。

針對市況分析,黃文清說,目前市場上預期美國通膨已在趨緩,美國可能到明年第一季就開始停止升息,從現在開始到12月、明年第一季升息步調會開始往下降,通膨也會往下降,但關鍵就是看通膨下滑速度,明年通膨趨緩,股債都有機會漲,大方向就是會往股債都是回升的趨勢,明年一整年都是往好的方向走。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鈔票變薄有感!退休金用光怎麼辦?靠保險轉嫁風險

為什麼總是破財、留不住錢?一招教你有效存錢!

子女是美國公民,未來遺產繼承該注意哪些事?

通膨創8年新高 退休金會縮水嗎?存多少錢夠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