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還存嗎?4檔金融股跌破10年線

台股跌勢不止,存股族最愛金融股也成重災區。投資人究竟要進場撿便宜、還是認賠殺出?...

台股跌勢不止,存股族最愛金融股也成重災區。投資人究竟要進場撿便宜、還是認賠殺出? 圖/freepik

台股 跌勢不止,存股族最愛金融股 也成重災區。包括國泰金、台新金、中信金、新光金等,皆跌破十年線,投資人究竟要進場撿便宜、還是認賠殺出?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認為,跌破十年線代表股價進入相對低檔區,建議可慢慢分批承接,但還是要注意「擇優擇強」,可從配息 能力和殖利率觀察。

4檔金融股 跌破10年平均水準

持有金融股之存股族屬性多偏向注重穩健、中長期佈局者,不過大盤走勢讓存股族好擔心。據統計,截至10月20日止,14檔金融股中,有4檔跌破十年線,包含國泰金、台新金、中信金、新光金

陳威良分析,金融股在今年股債雙殺困境下,受到不小衝擊,目前不論是評價水準、股價淨值比,皆已來到接近歷史低檔下緣區,建議存股族稍微忍耐,不急於一時因利空消息、股價疲弱,賣在阿呆股。

他說,金融股長期受存股族青睞,就是因金融業經營穩定,不管是金管會監管機制的嚴謹,或是長期以來有許多大型法人機構資金力挺,都屢獲股民的心。不過金融股也是景氣循環類股,隨著全世界的景氣、股債市波動,股價也產生震盪起伏,目前股價進入低檔區,操作策略上不建議殺低

陳威良說,原本就有長期存股計劃的投資人,此刻反而是投資價值慢慢浮現,應該持續維持有紀律的投資,存股就是考驗紀律。

存股族勿自亂陣腳 官股銀行更穩健

不過升息有利於金融股表現,為何股價仍下挫?陳威良解釋,一、對金融股較大的負面衝擊是股債市下殺,尤其壽險金控投資部位龐大,衝擊更顯著;二、對銀行業來說,升息的確是有利於利差擴大,尤其是在升息初期,但現階段台美利差擴大,國內央行升息緩慢,相對來說受惠就沒這麼直接。

陳威良表示,如果以定期定額或是存股角度觀察,想要長期低階佈局的投資人,「畢竟跌到十年線以下,其實是相對低檔區,可以慢慢分批承接,當然還是要擇優擇強。」

何謂擇優則強?他舉例,壽險金控最壞情況快要過去,國泰金、新光金都跌破十年線,事實上以營運體質或規模來看,當然國泰金會比較好,雖然都是低位階,但還是要看過往的配息能力和殖利率的表現

投資人挑選金融股時,銀行金控的股價會較壽險金控來得更穩定,因較少國外投資的曝險部位,進一步比較又可分為官股跟民股,官股向來是穩健,股價波動度也相對低,考量長期配息能力,如兆豐金、合庫金,長期配息能力都不錯,至少超過十年以上每年都配現金股息,表示公司的營運狀況一定是穩定的。

金融股「十年線」股價整理。 圖/橘世代製表

金融股「十年線」股價整理。 圖/橘世代製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想買房當包租公 又怕賠老本

0050跌破百元大關撿便宜?專家:現在是接刀

股票套牢好灰心 「棄台股、抱美元」?一招分散風險!

不想背父債而拋棄繼承,卻發現另有遺產500萬!能反悔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